口岸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15&run=13

[概况] 文登市口岸办公室位于河汉街4-3号,在编人员2人,主任于新德。1998年4月,原归属文登市对外经济贸易公司的文登市保税仓库归文登市口岸办公室管理,其建制级别、性质、人员编制、经费来源均保持不变。保税仓库有干部职工19人,主任高吉玉,副主任2人。原保税仓库下属企业文登市三洋物资有限公司、文登市金城建材进出口公司(后更名为山东省文登市远东贸易公司进出口公司)改由口岸办公室直接管理。年内又成立文登市金海岸经贸有限公司、文登市威韩物资贸易中心2个流通企业。年末, 口岸办公室系统共有干部职工62人,具有中专以上学历27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人。1998年,口岸办公室理顺了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了口岸的综合管理。
[加强张家埠港口岸综合管理] 张家埠港有1000吨级舶位码头3个,年吞吐量50万吨, 是境内唯一经省政府批准的二类开放口岸。为解决张家埠港开放口岸无外国商品入境的问题,口岸办公室认真贯彻实施《山东省口岸综合管理条例》,深入各有关单位调查研究,制定报关、报检、疏港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措施。1998年3月6日,一艘满载1200 吨外国商品的轮船在张家埠港安全入境,结束了该口岸开放以来无外国商品入境的历史。全年口岸办公室组织协调口岸查检单位对在张家埠港安全入境的1.3万吨外国商品和100吨出口商品进行了查检,对11艘次出入境船舶进行了安全监督管理。
[又一家流通企业获进出口经营权] 1998年11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1998]外经贸政审函字第2944号文批复,同意赋予文登市远东贸易进出口公司进出口经营权。经营范围:自营和代理除国家组织统一联合经营的出口商品和国家实行核定公司经营的进口商品以外的其它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经营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该公司是继文登市对外贸易公司后,又一个被外经贸部赋予进出口经营权的流通企业。(孙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