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14&run=13

[概况] 文登市对外经济贸易公司位于市区天福路174号,经理吕世杰,党委书记解英明,副经理4人,干部职工30人。内设办公室、财务科、政工科、综合业务部4个职能科室。下辖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公司、 轻化工进出口公司、海达贸易进出口公司、食品进出口公司、土畜产进出口公司、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环球油脂有限公司、世明服装有限公司、英利达电器厂、电子器材厂、饰品工艺厂、冷藏厂、旅游用品厂等13个企业。全系统干部职工1316人,其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206人, 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39人。
1998年,外贸公司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内抓改革管理,外抓市场开拓,推动了外贸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618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0.16%,出口创汇3260万美元,同比增长8.59%,进口达到2922万美元,同比下降5.13%,实现利润504万元。 各项经济指标居威海市三市三区外贸公司之首,在全省县级外贸中名列前茅。
[进出口贸易稳中有升] 按照“进出两条线,速度与效益并重”的指导思想,将进出口工作提到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公司制订《进出口工作意见》,下达进出口计划指标,具体分解落实到各企业。制订进出口奖惩办法,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针对东南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有计划、有重点地帮助企业解决好客户开发、骨干商品、市场调研等方面的问题。全年外贸系统共完成出口交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20%。在抓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好市政府赋予的职能,全面加强对全市出口企业的协调与服务,定期召开外贸进出口调度会议,及时分析研究全市对外贸易运行情况,着重帮助解决企业在进出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部门和企业,做好全市企业自营进出口经营权申请呈批工作。全年共新批有权企业10家,全市有权企业达31家,共完成进出口总额99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3.08 %,出口创汇6700万美元,增长20.58%,进口额3200万美元,增长1.6%,全市对外贸易形成了齐头并进、 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全面开拓国际市场] 针对东南亚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和冲击,及时调整思路和策略,采取稳中求进的原则,积极稳定和巩固传统市场。对东南亚国家资信差,没有合作前途的客户,果断中止合作。对发展潜力大,能保持长期贸易往来的客户,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方面加强联系,采取适度降低出口商品价格,让利于外商,调整出口商品结构等项措施,保证传统市场不丢。韩国的市场所占出口份额,由上年的56%下降为48%,日本市场由16%下降为13%,其它东南亚国家市场份额下降幅度均在1%以下, 传统市场基本稳定和巩固。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利用参加国内外各种经贸洽谈会、交易会、商品博览会的机会,积极联络结交新客户,开辟新市场。全年先后派出6个团组26 人次出国考察,参加日本大阪经贸洽谈会、德国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等,新结识客户28家,引进加工贸易项目4个。 全市商品首次进入中东、南部非洲、大洋洲市场,如阿联酋、埃及、新西兰、南非、博茨瓦纳等,外贸出口的国家由18个增加到24个。
[加工贸易健康发展] 面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冲击,及时调整思路和策略,着力巩固稳定现有规模。采取多种形式,适时拓展加工贸易。通过沟通联结,开展以诚招商、以商招商。在原有加工贸易项目的基础上,新引进了服装漂洗、羊毛衫、扬声器3个加工项目。 尽其所能为外商提供最好的服务、最低的报价、最好的履约、最高的回报,加强与外商的长期合作关系。另外,通过强化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本管理,使加工企业不断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5 个加工企业订单接连不断,加工货源充足,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电子线圈年加工量达2400万件,扬声器达到210万件, 箱包加工量25万种,实现工缴费收入300万美元。目前加工贸易已成为文登外贸的半壁江山。(周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