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13&run=13

[概况] 文登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简称市外经委)位于市区文山路29号。1998年末,内设机构仍为办公室、外资业务科、企业管理科、国际合作科和综合科,共14人。下设外商投资服务中心(股级)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科级)两个事业单位。全系统共有职工3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9人。主任董礼明(1995年11月~今),副主任2人。
1998年,文登市积极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实施外向带动战略,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地引进利用外资,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加大自营出口创汇力度,加快全市经济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实现全市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合同利用外资2327.85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 加工贸易工缴费收入7600万美元,自营出口创汇5.2亿美元。 威海市人民政府授予“涉外服务十佳单位”称号。
[招商引资成绩斐然]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经贸工作的重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主动地寻求合资合作伙伴。积极组织参加广州对外经贸洽谈会、烟台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及产品展览会、青岛对外经贸洽谈会和中韩(威海)经贸洽谈会,先后向韩国、日本、美国、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100多个经贸团组招商引资, 收到招商引资和宣传文登的良好效果。针对国内配套资金短缺的实际,积极引导外商兴办独资企业,使其有了较快的发展。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5.8%,合同利用外资2327.8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85.4%。
[“三来一补”业务发展迅猛] “三来一补”业务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是外经工作的重点。年内,搞好政策指导服务,及时举办“三来一补”业务培训班,促进全市“三来一补”业务的顺利开展。5月份, 组织参加' 98(大阪)中国山东省加工贸易洽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招商效果。发挥外商投资企业的龙头作用,特别是独资企业的海外销售渠道优势,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全市80多家独资企业开展“三来一补”业务。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和加工能力优势,引导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联手合作,共同走向国际市场。全市开展“三来一补”工缴费收入76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7.8%。
[劳务输出输入] 坚持全方位、多渠道的经营策略,加强与国内外合作公司的业务交往,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严格执行劳务人员招收标准,建立劳务技术人员信息库,严把政审关、培训关。输出劳务人员主要派往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沙特、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年外派劳务人员420人,期末在外人员达800人,营业额达480万美元。 由于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外商独资企业的逐步增多,来文登工作的外国人也逐步增多。年末,长期在文登从事企事业经营管理和技术指导的外商专家达到300人。
[优化投资环境] 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对外商来文登投资,从翻译服务到编写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章程以及租赁厂房、招收工人等实行全程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对批准兴办的外商投资企业,以抓开工率为突破口,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投资政策服务、市场信息服务、经营管理服务和人才培训服务,全面提高外商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使其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1998年,外商投资企业产值达90亿元,占全市镇以上工业产值的36%;实现利税8亿元, 占全市镇以上工业企业利税的34%,自营出口创汇5.2亿美元,占全市自营出口创汇的90%。优质的管理和服务,促进了三资企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了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有9家外资企业追加了投资,增资额达492万美元。
[98文登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项目签字仪式] 9月7日,在昆嵛大厦举行'98文登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项目签字仪式。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韩国、日本、新加坡、港、澳、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朋友共计150 多人,市领导刘玉党、张言报、于时文等市六大班子主要负责人以及各镇、各部门和项目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于时文副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上共签订合同协议项目30个,合同协议外资额5650. 75万美元。(刘玉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