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11&run=13

[旅游市场开发] 先后组织4批促销团, 参加98北京北方十省市、98泉州全国旅游交易会, 山东省和威海市旅游促销会,通过发放宣传画册、折页等资料, 联络洽谈,广泛宣传文登市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 提高文登市的知名度。1998年5月20日文登昆嵛山会期间, 与威海市摄影家协会、 市文化局联合成功地举办了“美在文登”系列之三的“旅游杯”昆嵛山风光摄影大赛, 从参展的300多幅作品中评选出60幅获奖作品对外展出。 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10万元, 在山东省电视台制作18分钟的《圣经山揽胜》风光专题片, 在山东卫视台播出,并在环渤海14个沿海开放城市交流播出。制做两个专题广告片,在文登、威海、烟台市连续播放2个多月。自5月份开始,在《烟台日报》、 《现代科学生活报》,连续6个月推出全真教发祥地圣经山系列广告宣传, 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收到了较好效果。 1998年圣经山风景区客源烟台市游客占70%以上。
[完善景区的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旅游资源开发] 圣经山风景区经过几年不断开发, 特别是1997年又完成索道工程, 成为融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富有特色的胶东半岛著名景区之一。5月17日,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志浩在威海市市长孙守璞等陪同下, 视察了圣经山风景区及圣经山索道工程情况,给予很高的评价。同月, 圣经山索道站通过了国家索道运行安检中心的监测,达到了安全、舒适、美观、迅捷的要求。6月份, 昆嵛山风景区通过了省级风景名胜区审验小组的验收,9月30日, 昆嵛山风景区正式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区,提高了知名度。 第三季度,重点加强圣经山风景区和索道站的综合整治。 一是重新制作景区主要景点解说牌、宣传牌。 新编导游词,把全市两个文明建设的成就融于导游词之中, 使来文登的每位游客在领略优美的自然人文景观的同时, 也能感受到文登改革开放20年来的骄人业绩。 二是完善服务设施。多方筹措资金,完善了圣经山、 紫金峰上下站房2个标准化水冲厕所, 在圣经山停车场新建1座标准化公共厕所。完善了圣经山索道站上下站房避雷设施,加大安全系数。三是确保景区道路畅通、环境卫生。 修复暴雨冲毁的路面1000多平方米,确保进山路道安全畅通。 对景区卫生实行划片定位,定人定责,全天候的动态管理。在游人集中的景点新增垃圾箱10多个。四是丰富景点内涵。在“月芽石”东侧开发一个新的自然景观——“金鱼盆”景点。筹集资金,解决三清殿内神像小的问题, 完成了三清殿第一期工程——144平方米的87位神仙图,第二期工程——100平方米的陕西永乐宫壁画年底已基本完工。
[加强规范化建设] 突出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文明优质服务。继续开展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各种服务竞赛活动,圣经山风景区、索道站、名胜旅行社、昆嵛大厦、 温泉大酒店等10个单位获威海市旅游行业文明窗口示范单位称号。二是抓重点培训。3月份, 旅游局聘请国家级专业老师举办全市旅游定点饭店、涉外宾馆(饭店)总台人员、旅游风景区、景点、旅行社导游员的专业导游培训班, 提高岗位从业人员素质。4月份,组织全市涉外宾馆、 星级饭店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威海市涉外饭店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10月上旬,从北京请来3位专家教授, 举办全市迎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工作座谈会规范服务培训班,各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和专门从事接待的业务骨干360人参加了培训。三是继续加大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力度。 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对酒店娱乐场所、 风景区等进行安全消防检查,有效防止了隐患发生。与技术监督局联合, 对旅游风景区(点)、宾馆、 车船码头等公共场所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进行检查,按国际标准化操作, 解决了图形信息市场混乱现象。10月份,协调市工商局, 对全市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检查整治,严厉打击扰乱旅游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