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石油集团文登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07&run=13

[概况] 位于市区米山路125号。 原是山东省石油集团总公司辖属的省属企业,1998年5月, 划归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管辖,为中属国有中型(二)企业, 固定资产2885万元。公司机关设办公室、财务、业务、仓储、车队、基建维修、保卫等科室,下辖综合服务公司、 特油部、龙山特油部、石油宾馆和文城、 埠口油库及8处加油站。年底共有干部职工131人,正、副职领导5人, 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林治建。
1998年公司被威海市委、 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被威海石油总公司评为先进单位,文登市委、 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石油购销] 1998年, 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进口油、走私油、劣质油的冲击, 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需求不旺,价格低迷,石油企业经营困难。下半年,虽然国家加大了打击走私油品的工作力度, 同时对石油市场实施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使市场有所好转, 但形势仍不容乐观。为此, 市石油公司充分发挥国有流通企业的主渠道作用,以“立足文登,服务文登, 促进文登经济发展”为服务宗旨,坚持“区别于社会, 高于社会”的标准,严把购货质量关,坚持从国有大炼油厂购油, 坚决杜绝伪、劣油品流入文登市场。在质监部门的历次质量抽查中,石油公司的油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同时,公司向社会开展了以质量、价格、 服务为内容的“三优”承诺服务, 确保了文登市工农渔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油不断档、不脱销。全年购进油品33200吨,其中汽油12250吨,柴油19000吨,煤油750吨, 润滑油(脂)1200吨;油品销售总量为32800吨, 其中汽油12500吨,柴油18500吨, 煤油650吨,润滑油(脂)1150吨,占文登油品市场份额的50%;销售额为6860万元,实现利税178万元。
[资产划转]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1998年5月12日下发的国办发(1998)14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组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有关石油公司划转问题的通知》要求, 山东省石油集团总公司及其辖属的各级石油公司、 加油站及拥有的全部国有资产,均划归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为此, 石油公司与文登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协调, 于1998年6月30日前将各项交接、划转工作顺利完成, 确保了国有资产不流失,生产经营正常运转。
两大集团公司的成立, 是我国石油石化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它实现了石油石化生产上下一体化、 内外贸一体化和产销一体化, 理顺了石油流通体制和价格形成机制,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打下良好基础。作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辖属企业的市石油公司, 油品供应全部实行国家配置计划,每月按计划数量、 品种从炼油厂购进油品,统一按国家限定价格销售, 确保主渠道供应稳定, 成为文登市唯一拥有成品油资源配置的国有经营单位。(董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