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总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03&run=13

[概况] 市粮食总公司位于市区职工街50号, 与市粮食局合署办公。1998年末,机关设办公室、审计科、 政工科、计划储备科、财务会计科、工业外资基建科。 局长王光彩,副局长7人。 全系统共有干部职工2062人,其中流通企业657人。固定资产2.22亿元,流动资产占用3.94亿元。下辖21个镇的基层粮管所;2个事业单位:粮食结算中心、粮食职工学校; 7个工业企业:粮食机械厂、油厂、粮油食品厂、饲料公司、 昆嵛花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港威制粉有限公司、 西蒙花生制品有限公司;11个商业企业:城镇粮油食品供应公司、 粮油贸易公司、粮油物资供应公司、粮油经销处、粮油开发公司等。
市粮食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业务上级的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指示精神, 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粮食工作任务。年内,威海市政府按照“突出重点、 全面调减”的原则,调减文登粮食定购任务2948吨。 “突出重点”, 即修建“三纵三横”公路及各镇(办事处)已办理征用土地手续的占地, 按各镇(办事处)1997年度每亩承担粮食任务数进行调减总量。 “全面调减”,即剩下的指标, 按统一比例对各镇(办事处)调减粮食任务,花生定购任务不变。 调减后全市粮食定购任务为35350吨,花生仁定购任务4846吨。 全市全年实际完成粮食、花生定购任务, 占整个定购总量的100%。同时,认真落实保粮责任制,深入开展科学储粮活动, 并层层强化调度和检查,保证了储粮安全。 全市各种储存粮油均达到了“一符、三专、四落实”(账实相符;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数量、质量、品种、 地点四落实)的要求,“四无”粮仓保持在100%。 全年粮油经营总量17万吨,与上年持平。 全系统共完成销售收入33710万元,完成工业总产值34419万元, 剔除审计部门认定的1022万元政策性亏损, 收储企业盈利548万元。粮办工业实现利润521万元, 全年共出口粮油20247吨,完成出口交货值1.39亿元,创汇1551万美元。
[粮食储备库建设] 1998年,围绕加强储备粮油管理,市粮食局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 重点抓了两大工程建设。一是山东文登国家粮食储备库工程。设址于葛家镇生格庄, 库容5万吨,占地80亩,投资1500万元。年底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 二是中央直属储备粮库山东威海文登粮库工程建设。1998年6月3日, 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决定由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在全国建成250亿公斤仓容的中央直属储备粮库(粮库的建设以扩建为主)。得知这一信息后, 文登市政府和粮食部门立即行动,跑济南上北京, 积极争取建设中央直属储备粮库。 7月15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粮食储备局对文登粮库立项批复。10月24日, 国家粮食储备局对库点又进行最后确定。11月18日, 山东省计委、粮食局批准了工程初步设计。12月24日, 中央直属粮库建设联合办公室批复工程设计方案及资金计划, 库容5万吨、占地136亩,投资3151万元, 设址于铺集镇小英的中央直属储备粮库山东威海文登粮库建设项目顺利列入国家粮食储备库第二批建设项目之中。这两大储备库工程建设,对缓解全市粮食仓储压力、改善粮食储存条件、促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加强和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粮食改革] 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是党中央、 国务院1998年决定实施的一项重大改革。 改革的原则是“四分开一完善”,即实行政企分开、中央与地方责任分开、 储备与经营分开、新老财务帐目分开, 完善粮食价格机制,更好地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消费者的利益, 真正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 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流通体制。年内,围绕粮食改革,市粮食局把中央及省、市深化改革的指示精神与粮食部门的实际相结合, 遵循“四分开一完善”改革总的原则, 把落实“三项政策”(即敞开收购、顺价销售、收购资金封闭运行)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深入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实施规范运作。 在粮食改革方面,一是新老粮食财务挂帐实现了分开。 为搞好这次改革, 市粮食局积极配合威海市及文登市审计部门查帐,并实现了新老粮食财务挂帐分开。国有收储企业6月1日再不准出现亏损,财务挂帐自7月1日停息。 二是收购资金实现了封闭运行。 全市21个收储企业收购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专户管理, 没有发生挤占挪用或代扣代缴除农业税以外的款项。三是敞开收购成绩显著。 年内共按保护价收购粮油15863吨,其中: 按保护价收购小麦6311吨,收购玉米561吨; 按保护价代购小麦5416吨,代购玉米2119吨,代购花生1456吨。 四是粮食顺价销售顺利启动。 1998年市粮食局按政策规定,共顺价销售小麦20053吨,顺价销售玉米5172吨,共完成销售收入3546万元,实现利润176万元。 同时,加强了粮食市场管理。根据《粮食收购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44号),积极配合工商、公安等部门依法对粮食市场清理整顿, 严厉打击不法商贩和违法收购行为。至12月底,全市以保护价为基础, 以质论价收购查没的小麦、玉米等粮食共142吨。
[先进企业]
文登市粮油食品厂 文登市昆嵛花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见《明星企业》栏。(于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