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集团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02&run=13

[概况] 市百大集团公司位于市区昆嵛路31号, 下辖百货大楼、商业宾馆、饮食服务公司、 人民商场4个商业企业。总经理、党委书记梁荣修(1997.6~今),副总经理1人,党委副书记1人,1998年底, 公司定员76人。公司机关设办公室、政工科、财务科、业务科、 保卫科等科室,全公司共有干部职工691人, 拥有固定资产原值5324万元,流动资金占用4300万元, 经营面积3.1万平方米。1998年,完成营业收入1. 7亿元,实现利润486万元,被文登市委、 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深化改革 转换机制] 公司坚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方针,完善经营措施,理顺运行机制, 企业活力明显增强。
一是转换经营机制。1998年, 继续在公司各企业中实行承包、租赁、股份合作制等多种经营形式, 先后对百货大楼、商业宾馆、 饮食服务公司等单位下属的十几个部门实行承包经营,租赁闲置场所1200平方米, 盘活资产260万元。1998年9月, 对百货大楼实行内部股份合作改制,共募集到股金504万元, 扩大了经营,启动了企业的活力。
二是完善用人机制。 在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的基础上,于1998年3月在公司全面推行干部职工双向选择, 把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与职工选举有机结合起来, 通过召开职工大会,公开投票选举出15名德才兼备的部门主任。
三是改革分配机制。实行“双挂三考核”, 即销售与工资、利润与奖金挂钩,考核毛利率、 费用率和资金回收率,1998年2月起,实行经理、主任年薪考核制。 干部职工年薪上不封顶,下保底。
[开拓经营 扩大规模] 1998年, 公司坚持走多元化经营的路子,膨胀骨干,联合壮大, 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充。
一是引厂进店、发展联合。积极发展总经销、 总代理产品,吸引知名厂商联营合作,1998年底, 总代理、总经销商品达30种,先后与海尔集团、华日集团等68家建立联营联销业务关系,共设立联营专柜30多个, 年销售额达1800万元。
二是狠抓名牌商品。公司坚持“名牌进名店, 名店卖名牌”的经营方针,全方位开辟名优购货渠道。 全年共增加皮尔卡丹、森达、 虎豹等国内外名优商品390余种,设立名牌商品专卖店7个,名牌系列专柜26个。
三是发展多元化经营。在稳定主营业的同时, 主动开拓附营业。1998年1月与北大荒酒厂、 烟台张裕公司共同设立文登经销处,年销售额达250万元。年内, 上海、东营办事处主营矿泉水、味精、 大理石板材等本地产品的外销,年销售额达100万元。
(李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