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总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01&run=13

[概况] 市商业总公司位于市区峰山路6号,1998年,总公司内设办公室、计财科、政工科、劳资科、 业务科、工业科。编制22人中有2人调出。总经理、 党委书记赛序明(1995.6~1998.4)、周洪旗(1998.10~今),副总经理7人(其中在企业兼职5人), 纪检书记1人,武装部长1人。 下辖13个商业企业:百货总公司、纺织品公司、五金公司、交电公司、糖酒公司、蔬菜副食品公司、食品公司、对外供应公司、 商业进出口公司、副食品商场、荣鑫物资公司、文连联营公司、 商业物资公司;7个工业企业:肉类联合加工厂、食品厂、 酿造厂、商业埠口冷藏厂、商业开发公司、肉食品总厂、商业工艺品厂;2个事业单位:商业幼儿园、商业中专学校。共有干部职工2118人, 其中流通企业职工977人。固定资产1.34亿元,商业流动资产1.16亿元, 工业流动资产7419万元。生产经营面积34万平方米。全年共完成商品销售总额2.6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9800万元,完成出口交货值4100万元, 出口创汇456万美元,实现利润890万元, 其中流通企业利润297万元,工业利润593万元。获文登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外经外贸先进单位等称号
[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 年内, 全系统有10个企业实行租赁经营改革,其中副食品商场整体租赁, 还有3个企业由市政府组织了清产核资、资产评估、改制论证, 做好了改制前的准备。一年的运转证明, 这种租赁经营形式近期切实可行,一是保持公司的经营范围不变, 企业整体形象不变;二是扬长避短,继续发挥优势,人才、 业务驾轻就熟,得心应手。三是减少大震动,避免下岗,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
[企业管理进一步加强] 总公司针对企业经营困难的实际,狠抓企业管理,千方百计增收节支,向管理要效益。
基础管理 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 原有的规章制度已不适应新的形势,各企业结合实际, 及时修订和完善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制定新的工作标准和考核措施, 企业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推动经济效益的提高。
资金管理 为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 各企业把资金管理作为各项管理的重中之重,主要精力抓资金的有效利用。一是在经营工作中争取名优大厂家的总经销、总代理, 延缓付款日期,争取铺底资金80万元。二是催收外欠货款,采取人员、措施和法律手段相结合的方法, 年内收回外欠款200万元。三是清理库存积压商品,采取削价、顶款、易货、设专柜摆摊等方式, 全系统活化资金500万元。四是节省开支,减少费用,省吃俭用过紧日子, 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年内全系统费用总水平下降2个百分点, 管理效益达100万元。
国资管理 商业企业经过积累和发展, 国有资产势力雄厚,达到一定规模和总量。随着企业体制的改革, 国有资产的管理力度不断加强,建立了一整套财产登记、使用、保管检查考核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加] 1998年, 总公司在企业经营困难,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知难而进搞开发,从长计议,壮大企业势力,有9个项目建成投产;肉联厂与外商合资,建成一座出口水产品加工车间, 年生产能力1000吨,总投资150万元;开发公司投资100万元,对不锈钢、玻璃制品、铝合金门窗等主产品添置设备; 糖酒公司联建百大超市投资50万元;酿造厂投资20万元,购置酱油灌装设备;肉食品总厂投资20万元,购置制冷设备; 幼儿园投资20万元,购置微机教具;食品厂投资20万元,建自立市场;食品公司建宰猪车间投资5万元; 荣鑫物资公司改造旅馆投资15万元。
[对外贸易又有新突破] 1998年, 总公司在抓好国内市场销售的同时,瞄准国外大市场, 依托合资企业建立的伙伴关系,继续扩展合资成果,在自营加工出口、 来料加工业务中,得到稳步提高。 肉联厂引进外商合资追加投资50万元,全年出口菜卷800吨,冻菜2200吨, 产品产量初具规模。肉食品总厂全年加工海产品1300吨,产品销路畅通,效益可观。 工艺品厂全年加工各类服装15万件,以上三大主导出口产品在日本、 韩国市场受到用户信赖,发展前景看好。
[先进企业]
文登市糖酒公司 文登市百货公司 见《明星企业》栏。(于方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