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9&rec=100&run=13

[概况] 文登市财贸委员会位于市区文山路98号, 编制8人,主任石学新,副主任2人,内设办公室、 企业管理科、 信息调研科,下辖商业网点办公室(副科级单位,编制5人)。
文登市旅游局位于市区环山路99号, 1998年增编2人,共14人,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 政工科,局长刘晓(1995~今),副局长3人。
1998年,全市流通市场繁荣,供过于求, 居民消费品物价比上年回落6.8个百分点,是1976年后第一次低于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2亿元,比上年增长7.3%。其中国有经济零售额完成5.3亿元, 比上年下降11.7%;集体经济零售额完成13. 6亿元,增长6.9%;其他经济零售额完成10.3亿元, 增长21.9%。国有、集体流通行业完成商品销售总额18. 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实现利税7987万元,同比增长4.8%。
年内,市旅游局紧紧抓住'98华夏城乡游活动的契机,围绕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加大旅游宣传开发力度和促销攻势,强化旅游行业管理,拓展旅游服务体系, 推进旅游产业化进程,培育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全市接待国内游客58.2万人次,接待海外游客6700人次,旅游创汇422.5万美元,国内外旅游收入1.96亿元,旅游商品出口创汇7400万美元,全市旅游总收入8.09亿元,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5.15%。旅游局被评为威海市旅游行业先进单位、山东省旅游系统业务工作先进单位,被文登市委、 市政府授予目标管理责任制先进集体、 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文明机关等称号。
[企业改革全面深化] 全市114个国合流通企业, 组建股份有限公司1个,有限责任公司21个,实行租赁经营、抽本承租等公有民营的69个,改制面80%。 市供销社将21个基层社全部实行股份制改造, 393个基层店、站、科、部全部进行抽本承租, 年回收租金922万元;百大集团对百货大楼实行内部股份合作制改造, 募集股金504万元, 全部用于买断企业现有库存有效商品。改制企业实现了从“大锅饭”到自食其力的转变。
[进一步改善商品营销模式] 各企业大力推行总经销、 总代理等现代营销方式,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的转变。糖酒公司以酒类产品为主导,取得100多个品种的区域总经销、总代理权, 以规模经营取得了低价位的优势,抢占了全市农村50%的酒类市场。 蔬菜公司采用送货下乡的方式, 将全市农村300多个中小经销户发展成松散型连锁营销店, 使全市酒类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这两个公司还将触觉延伸到荣成、威海等地, 抢占了荣成农村50%的酒类市场。 百货公司占领了全市大部分康佳电视、长虹电视和系列化妆品的销售份额。 全市总经销、总代理商品300余种,年销售额5亿多元。
[商办工业有起色] 1998年, 财贸系统实现工业总产值6.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6亿元, 实现利税2613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9%、2.2%和13.6%。全市商办工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总投资额达1个亿。 粮食总公司投入800万元扩建苏家河粮油食品厂, 投入1500万元在葛家镇生格庄兴建占地80亩、库容5万吨的国家粮食储备库,争取国家资金3200万元在铺集镇小英村兴建中央直属国家粮食储备库, 两个储备库建设是全市1998年度规模最大基建工程之一。商业总公司各企业共投入技改资金580多万元,主要是肉联厂改建水产品加工车间, 年增加工能力1000吨;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新上鱼钩、鱼线生产项目, 产品远销日本;商业开发公司新上餐饮娱乐和电脑经营、 玻璃磨画三个主导项目,使企业多元发展、互为补充; 商业酿造厂通过厂内科研、引进科技人才等手段,开发香醋、 花辣酱项目,并与福建合作生产豆腐乳, 使企业由年亏损20多万元变为增收20多万元。 肉食品厂瞄准外销渠道,在传统外销项目章鱼资源缺少的情况,开发了黄花鱼、 安康鱼、鲐鱼等近10个品种, 年出口水产品800多吨。
[盘活闲置资产] 盘活闲置资产被作为搞活国合流通企业的重要措施,全年盘活闲置资产总值1亿多元。 物资系统将原有的门店全部对外承租, 又利用机电公司3900平方米的闲置厂院兴建商品住宅楼, 新增收入200万元;供销合作总社利用闲置资产达2000多万元,开办商场、商店30多个,安置待业职工210人; 粮食总公司利用环山路的闲置地皮, 投资200万元开发了5层商贸楼,已被抢购一空。 百大集团公司用核定承包基数和用工人数的方法,对香山宾馆、 东方摄影部等十几个店部实行内部承包经营,盘活库存商品资金100万元, 安排职工50人,使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全力推进集贸市场建设] 1998年以来, 全市投入资金2亿余元,扩建、改建22处驻地集贸市场, 兴建40多条商业街,各类集贸市场总数已达62处, 全部做到了退路进场,半数以上进行了硬化; 全市兴建各类专业批发市场14处,其中新建、改造8处; 商业街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 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商贸、经贸中心,吸引大批从业人员向城区、镇区集中。 市内新建和改建的河南水产品市场、七里汤农副产品市场、 大众农贸市场已成为全市的水产、蔬菜、小商品经销中心,吸引经销客户上千个,年经营额近3亿元。
[严格生猪定点屠宰管理] 财贸委确定4人兼管生猪定点屠宰工作,深入各镇搞宣传,做规划,设场点, 争取到多数镇和屠宰户的支持, 使全市实行生猪定点屠宰的镇由6个发展到16个。在此基础上,财贸委与畜牧、 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昼夜巡查,严厉打击点外私宰、 滥宰等违法违纪行为。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0多起, 保证了生猪定点屠宰工作健康发展。针对屠宰场点脏、乱、差,严重污染农村环境的问题,鼓励镇、村、 兽医站和屠宰业户共同出资30多万元,改造屠宰场点30多个, 使现有屠宰场点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整顿化学危险物品市场] 市政府于1998年初授权财贸委管理化学危险物品工作, 自4月1日起对化学危险物品市场进行全面整顿。共复查、换发许可证53个, 在审查合格的情况下,为36个经营单位新办了许可证, 初步理顺了全市化学危险物品经营秩序。
[合理安置下岗职工] 流通各企业高度重视下岗职工的安置工作,虽然下岗、待岗面广量大, 但基本没有出现大的动荡。物资总公司面对流通的新形势, 不向政府甩包袱,主动在内部实行优化组合,既可依托原有企业实行兵挑将、将挑兵,也可自主组建新的实体, 还可申请实行个体私营经济,结果有59%的职工被优化组合到老企业; 24%的职工自愿申请从事个体私营, 8%的职工重组编外分支机构,12名干部职工申请病休, 剩余27名既无能力搞个体又未被优化组合的职工由公司统一安排工作。 这样,全公司835名职工全部找到了各自应有的位置, 实现了改革的“软着陆”。供销、 商业也在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年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王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