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98&run=13

【概况】 2003年,财政局机构设置未变,全系统干部职工212人,其中财政局80人,基层财政所及开发区财税局132人。全市财政总收入13.02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地方财政收入8.55亿元,比上年增长31%;当年可用财力共计9.17亿元,全市财政支出9.87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当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净结余20万元,累计结余108万元,全市连续17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市财政局被威海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卫生先进单位,获文登市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集体和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称号。

【财政收支】 财政收入来源渠道、财政支出结构、各镇财政体制以及预算外收入主要来源渠道均与2001年相同。
预算内收支 2003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1%。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势头迅猛,促进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二是收入征管力度不断加强。各税收征管部门坚持依法征管,综合治税,不断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三是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加强对国有资产经营、城市经营和土地经营的管理,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全年共盘活闲置资产8000万元,产权转让收入170万元;完成土地经营收入9600万元,实现土地经营纯收益6133万元,同比增加收入3994万元;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426万元。在财政支出中,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一是通过加强资金调度,实行银行代发工资,确保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同时,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安排资金4620万元,足额兑现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新增职务工资和加发一个月工资,增加职工收入。另外,市镇两级还筹集567万元解决部分镇往年欠发教职工的工资。二是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投入。2003年,全市社会保障、行政事业离退休经费和抚恤救济支出12195万元,增长24.1%;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失业金支出500万元;投入专项资金300万元,购买专用车辆、医疗设备和药品,为全市抗击非典提供有力保障。投入资金84万元,在葛家等镇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三是增加农业、科技和教育投入。2003年,农业、林业、水利和气象支出5762万元,增长24.6%;科技三项费用和科学事业费支出1348万元,增长25%;教育事业费支出24820万元,增长24.7%。上述三项支出均高于地方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同时,投入540万元,支持“村村通”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四是加大城市建设投入。通过争取上级专款和多渠道筹集资金1.1亿元,用于309国道、迎宾大道、文山东路、垃圾处理场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全市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预算外收支 2003年,全市完成预算外资金收入8096万元,比上年增长23.41%。完成支出7543万元,政府集中调剂资金553万元。

【财政监督管理】 一是对财政性投资的政府工程项目进行事前论证、事中监督、事后审查,强化项目全程监管。上年审减资金累计达3122万元。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在继续搞好产权登记、资产评估、产权界定、资产处置和监管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改制企业资产的审计、评估及监督管理工作,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监督管理。通过培训财会人员和《会计法》执法检查,提高财会人员素质,推动会计诚信建设。四是加强财务综合检查和专项资金管理。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及国债资金、支农资金、社保资金进行综合检查和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积极推行预算编制改革,实行部门综合预算,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实行财政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对工资、政府采购资金和各专项资金实行集中支付,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不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年共完成政府采购额7401万元,节约资金2536万元,节支率达25.5%。四是加大“收支两条线”改革力度,顺利完成由“票款分离”向“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的过渡。五是扎实稳妥地推行农村费税改革。根据上级政策规定,全面停征乡村公益金,取消部分农业特产税,减轻农民负担。 (邢钦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