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87&run=13

【概况】 是年,全市各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际贸易市场,全面优化外贸内外部环境,加快外贸实业化、国际化建设步伐,推动全市对外贸易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市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工贸企业(简称有权企业)完成进出口总额5.7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9%,其中出口创汇3.89亿美元,同比增长30.2%;进口1.88亿美元,增长40.2 %。

【加工贸易】 市外经贸系统利用外商独资企业的海外销售渠道,帮助企业拓展销售市场,组织没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与外资、外贸企业合作,通过委托代理、边境贸易等形式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全市加工贸易产业快速发展。是年,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2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3%。全市140多家外商独资企业带动起460多家国内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全市从事加工贸易的村达220个,占行政村总数的26.6%。以电子、服装、刺绣、皮革、食品加工为主体的加工贸易产业群体在全市初具规模。

【自营出口】 市外经贸局积极引导有权企业用好用活国家的自营出口优惠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做好骨干企业出口创汇工作;各外贸企业敏锐捕捉国际市场导向,抓好联络结交客户和市场开拓两个中心环节,全面加大自营出口创汇力度。全年有40家企业申办自营进出口权,全市有权企业达96家,列威海市前茅。有出口实绩的有权企业达48家,自营出口创汇1.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3.2%。出口创汇超过100万美元的企业达到12家,其中超过4000万美元的有云龙绣品有限公司、艺达有限公司、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云祥绣业有限公司、万德集团有限公司。纺织抽纱服装出口额达1亿美元。外资企业自营出口创汇有较大幅度增长,文登培承电子有限公司自营出口创汇达1530万美元。 外贸出口商品主要是机电产品和轻纺产品,其中,全市机械、电子产品出口额达到1.87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量的48.2%;轻纺产品出口额达到1.44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量的37.1%。全市产品出口地仍以亚洲市场为主,占64.4%,美洲市场占19%,欧洲市场占13.4%。在出口产品市场中位居前5位的分别是韩国、美国、英国、日本和香港。

【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各外贸企业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从社会、大专院校招聘引进外贸专业人才和生产经营急需人才,全年共引进128名外贸专业人才。二是抓好现有人才的培养,通过委托、代理、联合办学、选派出国研修、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班等形式,培养高素质的对外经贸人才和高层次的经营管理人员,为全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根据出口贸易的实际情况,组织出口专业人员参加外经贸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提高专业人员业务水平和出口队伍整体素质。全年共组织举办10期外贸专业知识培训和WTO知识讲座,培训出口专业人员1100多人次。四是开展国际间公务员交流工作。8月,为培养更多懂外语、会管理的外经贸人员,文登市首次与韩国蔚州郡互派1名公务员,交流时间为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