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86&run=13

【概况】 市对外经济贸易局(简称市外经贸局)仍设科室6个,在编15人。下辖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正科级)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科级)2个事业单位。全系统共有职工5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1名。年内,市外经贸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03年度全市机关岗位责任制考核先进集体”称号。

【招商引资】 一是会议招商。组织全市外向型企业参加广州对外经贸洽谈会、华东商品交易会、日本(大阪)山东省商品展览会、烟台果蔬博览会、俄罗斯家纺展览会和2003泛黄海国际零部件采购洽谈会等16次大型涉外经贸活动,收到较好的招商效果。二是网上招商。全市共有18个园区通过网络进行招商宣传,引进30个利用外资项目和31个加工贸易项目,有71家企业实现网上商品交易。三是利用对韩招商活动月招商。7月、10月招商月期间,全市共派出赴韩招商团组66个、400多人次,共洽谈利用外资项目101个,合同协议外资额4亿多美元,其中洽谈5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项目35个,合同协议外资额2亿多美元;全年累计派出团组100多个、700多人次,先后聘请15名韩国有影响力的工商界人士为市政府经济顾问、60名韩国企业人士为市政府企业代理。四是加大在谈项目的跟踪调度力度。对签订的各种意向、协议项目实行定期调度,抓好落实,及时协调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的进展速度。全年全市调度100多个大项目,有50个得到落实并领取批准证书,合同利用外资3.1亿美元。五是积极兑现奖励承诺,按照文政发[2001]32号文件的规定,对国内外招商引资有功人员按引资额多少分类进行奖励,取得明显成效。

【劳务输出和技术输入】 一是积极开展劳务输出。9月,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权的文登市三洋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文登境内唯一合法的专业劳务输出公司。至年末,三洋公司与2家国外劳务公司签订长期劳务合同,先后向美国、日本、新加坡、沙特、韩国、德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劳务人员687名。文登在国外劳务人员共有1002名,劳务营业额达661.3万美元。二是大力培训出国留学人员。市外经贸局利用方圆外国语学校,对外派劳务人员的语言、法律知识和自我约束能力进行培训。全年共培训200多名赴韩国、日本的留学后备人员。三是积极发展境外实业。12月,宏安集团与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就在巴基斯坦设立电缆加工厂事宜签订合作协议。四是加大技术输入力度。年末,外资企业向韩国派遣研修生达150名。

【优化投资环境】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建立以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外商投资服务机构,设立外商投诉电话,依法协调处理外商反映的各类问题。至年底,文登市连续五年外商投诉为零,创威海市外商无投诉先进单位。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对外商投资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服务,简化各种办事程序,为外商投资提供便利。全年为90多家企业代理投资项目,代办外商就业证、居留证140个,选派出国研修生150名,为企业办理各种免税设备达700多台(套)、1800万美元。三是抓好与外商的感情联络。在防治非典期间,市外经贸部门经常深入外资企业,把防治非典的宣传材料和防治药物及时送到外商手中,让外商放心生产、安心生活。年底,全市已兴办三资企业700多家,常驻文登的外商达300多人。四是对已审批的外商投资企业,以抓开工率为重点,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市场信息、经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服务,促进外商投资企业迅速发展。全年有39家外资企业追加投资,增资额达982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