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83&run=13

【概况】 市旅游局内设科室4个,下辖企事业单位4个,共有职工65人。年内,旅游部门积极贯彻“大旅游、大产业、大开发、大发展”的方针,实施“大规划、大项目、大活动”三大举措,积极开拓新的增长点,引领全市旅游企业摆脱非典造成的困境,壮大旅游经济,发挥了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累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3.1万人次,其中,国内游客178.4万人次,海外游客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13亿元,其中国内旅游收入6.4亿元;旅游创汇405.3万美元,旅游商品创汇4.4亿元。年内,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本着“两权”分离的原则,对圣经山风景区经营权实行转让,已初步与深圳国际平衡投资商务集团签订租赁协议,有关转让工作正在进行中。

【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2003年,全市旅游大项目招商取得重大突破。一是由山东大屋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亿元,在蔄山镇承建的生态旅游度假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二是由韩国翰园(株)投资1500万美元,与市南辛庄渔业公司在泽库镇承建文登市翰园高尔夫球场已签协议。三是深圳国际平衡投资商务集团租赁圣经山风景区,已签订协议,该项目被接管后,5年内将投资3亿元,将圣经山打造成独具魅力的中国道教文化名山。此外,市旅游局引进外资70万美元、内资1785万元,投入旅游事业。

【旅游资源开发和规划管理】 一是在温泉规划方面,聘请北京温泉资源设计专家进行筹划和论证,已初步完成全市温泉旅游大世界的总体筹划和可行性研究工作。二是在温泉管理方面,为保护好文登市珍贵的温泉旅游资源,认真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文登市温泉旅游资源经营管理和开发的途径和办法,已完成《文登市关于加强地下热水(温泉)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初稿。三是聘请省设计院专家,完成昆嵛山文登部分(圣经山)旅游风景区的编制规划。四是聘请北京达沃斯巅峰设计中心编制文登金滩旅游度假区的总体规划,年内已基本完成,为全方位招商引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旅游宣传促销】 一是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等6部门联合,成功举办2003年“平安杯”旅游知识市民报纸问答卷暨旅游行业单位组队电视现场大奖赛。二是联合有关部门在市中广场隆重举行“我爱文登、我游文登”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广泛开展宣传文登的主题活动。三是与市委宣传部配合编辑《文登》画册;完成《山东旅游年鉴》和《山东省旅游手册》文登部分有关资料的整理和供稿。四是基本完成昆嵛山、泰礴顶、圣经山、无染寺、温泉之都五大旅游商标在国家商标总局的注册工作。

【旅游市场整顿规范】 一是为全面提高接待服务能力,本着边发展、边整顿、边提高的原则,市旅游局对全市所有的旅行社和星级宾馆(饭店)进行规范整顿,清理撤销5家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外地旅行社门市部,对4家超范围经营的旅行社依法进行处罚,维护全市旅游市场的正常秩序。二是对劳动大厦、温泉大酒店2个二星级饭店进行全面复核;按照星评标准,积极配合、指导市昆嵛大厦、宏安大酒店2个三星级饭店的经营管理工作,使其顺利通过威海市旅游局的复核。三是对社会宾馆(饭店)中的东方宾馆、玉岭山庄两处饭店,分别按照二星级和三星级标准进行培植,以提高全市星级饭店数量和服务质量。四是主动与市工商、公安、文化等部门联合,积极抓好旅游定点饭店、定点购物场所、定点娱乐场所的试点工作,通过典型引导,促进全市旅游行业上台阶、上水平。

【旅游信息网络建设】 先后投资近2万元,初步完成文登旅游网站建设,设立政治、经济、文化、旅游、风土人情、招商引资等信息栏目;设立并开展文登旅游快讯、旅游信息、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购物、旅游娱乐、旅游交通、票务预订等15个旅游信息栏目的策划工作。

【防治非典工作】 非典期间,一是会同卫生、公安、工商局与100多家旅游企业签订《责任状》,与40多家中档次以上饭店签订禁止接待婚丧嫁娶聚餐《保证书》,并对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和追究,对10余家违规饭店进行处罚。二是对全市5个星级饭店,117家社会饭店、旅馆、招待所和全市旅游景区(点)、旅游汽车出租公司、旅行社进行定期检查、抽查、明查暗访。共明查暗访旅游企业400余家(次),对查出的问题及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通报,保证群众和游客有正常健康的旅游环境。(唐守强)

责任编辑 高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