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及社会服务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82&run=13

【概况】 2003年,全市国有集体性质的宾馆、招待所主要有昆嵛大厦、劳动大厦、温泉大酒店、恒源招待所、水产招待所、迎春宾 馆、粮苑宾馆、闻登酒楼等。全市有个体餐饮业户1496户,从业人员2211人,注册资本金1818万元,营业收入1.98亿元。私营饮食业户119户,从业915人,注册资金6104万元,营业额710万元。据市统计资料和市工商局的年报资料载,2003年末,全市餐饮业总营业额8.68亿元,比上年增加4.03亿元。
根据市工商局的年终报表资料,服务业包括公共设施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旅馆业、租赁服务业、旅游业、娱乐服务业、信息咨询服务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其他社会服务业。年末,在企业登记管理基本情况统计中,社会服务业为1862户,注册资本为1.3亿元。在全市私营企业情况统计中,服务业户94户,从业645人,资金1752万元,年营业额2077万元;日用品修理业户4户,从业37人,注册资本金68万元,年营业额168万元。在个体工商户情况统计中,服务业户1679户,从业2024人,资金1844万元,年营业额6820万元;日用品修理业户519户,从业594人,资金376万元,年营业额1411万元。

【昆嵛大厦集团公司】 下辖昆嵛大厦、文登宾馆、圣经山度假村、昆大海鲜城、昆大实习餐厅、文登宾馆快餐部等大小酒店6家,昆大装潢工程公司、昆大家私城、昆大商场、昆大冷藏厂、昆嵛物资公司、昆嵛电器设备公司、文登宾馆商场等企业7家,员工600余人。2003年,昆嵛大厦集团公司深化企业改革,不断转变经营方式,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企业效益稳步上升,全年完成营业收入4000多万元,实现利税200多万元。公司所属酒店共接待海内外宾客4万人次,其中外宾7100人次,客房出租率达到50%,餐饮共接待宾客19万余人次。年内,被省旅游局、省消费者协会表彰为第二届旅游消费信得过单位。
深化酒店业改革 2003年,昆嵛大厦实施经营承包,狠抓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创新经营、促进持续发展。年内,尽管有非典的影响,但各个经营部门的经济指标计划均全部超额完成,全体员工第一次拿到超产奖金,体现出多劳多得的原则,员工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年底,集团公司改革领导小组出台第二轮改革方案,完善第一轮改革的不足,调整承包额,实行每月核算奖金、发放奖金;通过竞争机制,优化和提升人力资本,采取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优化组合,竞争上岗,在中层干部队伍中充实一批有知识、有能力、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员,为酒店管理注入新的活力。
改善硬件设施 昆嵛大厦开业10年,许多设备、设施已经老化。年初,集团公司克服资金紧张现状,逐步更新大厦硬件设施。首先利用春节期间客人少的时间,将供水主管道全部换成不锈钢管,支管采用保用50年的PPR产品,彻底改善大厦的供水系统;其次,利用非典期间客流量锐减时机,对客房全面装修改造,装修后的6层客房高档豪华,形成高、中、低三种档次,设标准客房151套,为客户住宿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提升接待服务档次 受非典影响,集团公司下属各酒店客流量减少,在此期间,各酒店从软件服务入手,通过各种形式培训员工200多人次,主要从餐饮业时代化、国际化经营理念上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质量及档次,以超值的服务吸引新老客户,树立起昆嵛大厦的品牌形象,为文登市的旅游接待服务事业做出榜样。 (毕可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