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45&run=13

【概况】 4月,市信息产业局增设信息化推进科,共设3个科室,有干部职工13人。全市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发展较快,至年底,全市电子通讯产业群工业企业达到130多家,总资产达15亿元,从业人员1.1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70亿元,销售收入54亿元,利税6.7亿元,利润5.3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过500万元的企业45家。开通政务信息网,在网络服务、信息化推进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务信息建设走在全省县级市前列,得到省信息产业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全市80%以上大中型企业建立自己的网站或在网站设立主页,开展网上招商、电子商务,形成网上营销、网上订单。

【政务信息网搭建成功】 政务信息网于2000年9月开始搭建,2003年7月全部完工,共铺设网线1万多米,安装100多台交换机和100多台收发器,联网单位达140多家,联网微机600多台。政务网的开通,实现了市镇、市直各部门之间网上办理公文、信息、督察、会议、值班等业务,取消纸质公文,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增强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信息化应用技术培训】 为提高全市机关工作人员的实际运作水平,市信息产业局与百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共同制定电子政务培训方案,3月中旬至9月下旬,先后为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各镇、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免费举办为期13天的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300多名,为政务网的实际运行奠定了基础。

【大力扶持信息产业发展】 深入贯彻“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方针,全市已形成蔄山、金山2个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兴建和引进电子信息产业企业100多家。立足于全市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先后多次赴省信息产业厅和威海市信息产业局,为威海政通技术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争取上级软件发展专项资金20万元。按照省信息产业厅指示,推广农业信息化,让农民通过网络随时了解最新农业技术、最新新闻,在网络上实时学习农业新技术,引进优良品种,获取创业经验,并可通过网络向农业专家求教,改变农民局限于地域条件的约束和传统技术模式的限制,将当地各类农业资源详细展示于互联网上,及时发布、更新农业信息,提高本地农民收入,扩大招商引资,发展农业生产。准备在宋村、小观、米山、蔄山4个镇实施农村信息化试点项目,年初已上报省信息产业厅。

【企业信息化平台方案】 7月,按照“政府扶持、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聘请省有关部门专家经反复论证,制订文登市企业信息化平台方案。11月24日,该方案报经第10次市长办公会研究并通过。该平台将统一提供企业信用、银行在线支付、网上招商以及其他应用服务,各企业通过使用该平台,实现企业内部办公自动化、信息发布、电子邮件、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信息化建设。经专家测算,该平台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信息化投入费、差旅费、管理费等多项费用达上亿元,同时可大幅减少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重复投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企业发展。

【加大信息化推广力度】 4月,组织全市40多家骨干企业负责人在天润曲轴有限公司召开企业信息化现场会,聘请国家“863”计划高级研究员到会讲课,会后参观天润曲轴有限公司的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了与会者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思想认识,推动了全市信息化工作的开展。5月,协助云龙集团成功实施ERP工程。10月,联合电视台拍摄“构筑数字文登”专题片,以云龙绣品、教育局、宋村镇、农业局、海安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等部门为典型,宣传运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包 梅)
责任编辑 王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