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33&run=13

【概况】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简称市质监局)仍设7个科所室,下辖计量所、质检所、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3个事业单位。共有干部职工113人,其中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101人,有技术职称的85人。2003年,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质量振兴”“打假治劣”“服务企业”为重点,认真履行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强化质量基础,把实施“名牌战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名牌产品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措施,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

【标准化管理】 一是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为山东铃兰味精工业公司面粉厂生产的小麦粉取得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制定无公害产品樱桃等5份农产品地方标准。二是实行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制度。为确保质量,顺利进行年检工作,组织人员对全市各镇(办事处)及各大经济公司、市属各局等实行集中年检,就近服务,现场审证。新办代码证及换证926个,年检代码证书2613个,办理IC卡661个,标准登记232个。新办条形码11个,复审21个。三是加强宣传贯彻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重点标准和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增强标准化意识。文隆电池、威力工具2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生产。2003年,全市市属企业标准覆盖率仍保持在97%以上,镇办工业标准覆盖率保持在92%以上,村办及私营企业标准覆盖率保持在88%以上。

【计量管理】 加强计量监督,不断加大在用计量器具的受检面和受检率,提高企业在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和精确度,及时解决检定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健全企业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保证企业高效安全生产。2003年,共检修计量器具2.8万台(件),企业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0%。加强对市场商品定量包装的抽查,共抽查331个批次,合格率87%;改造安装3台地中衡;4月,对全市8家金店的天平进行检定,合格率75%;5月,配合威海市计量所对全市30多家眼镜店在用的强制检定设备进行监督检查,受检率达100%,有海伦眼镜店等4家眼镜店取得威海市“甲级眼镜店”证书;6月,对中国石油威海文登分公司一站等5家加油站进行了计量认可,宏安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取得了计量确认证书;全年对定量包装生产和销售企业及定量包装商品进行不定期抽查;4月,对全市3家经销种子的单位进行重量检查,合格率100%;对5家经销化肥、农药的单位进行重量检查,合格率96%。

【质量管理】 按照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的要求,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主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开展“质量兴市”“质量兴企”活动,培育天润曲轴有限公司、山东云龙集团公司等企业进入山东名牌目录。2003年,天润曲轴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牌曲轴被重新确认为山东名牌,山东云龙绣品集团生产的云龙牌机绣抽纱工艺家纺被评为山东名牌。重点开展肉制品、酒类、乳制品、调味品、油品等质量检验工作,共监督检验2186个批次,合格1924个批次,合格率达88%。加快设备的更新换代和增加必要的检验设施,2月,市质监局投资2万多元购置一台甲醛释放量测定仪,开展装饰材料的监督检验工作,并改造老设备,使检验能力、检验准确度大幅提高,检验项目及参数由164项增加到168项。

【执法工作】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着重对化肥、农药、食品、酒类、乳制品、调味品、絮用纤维制品、装饰材料等进行市场监督检查和专项打假。2003年,立案查处案件272起,查处不合格化肥362吨,没收劣质化肥35吨,查处不合格农药35吨。
建筑装饰材料检查 7月,进行全面专项检查。共抽取检查建筑钢材30个样品,不合格的1个,占0.3%;抽取防水卷材20个样品,不合格的2个,占10%;抽取装饰材料24个样品,不合格的3个,占12.5%,其中包括一个假冒厂名厂址的;抽取油漆6个样品,不合格1个,占16%。对经销不合格产品的单位,按照《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责令其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和危及人体健康的产品。
防非典产品检查 4月,市质监局成立防非典产品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区医药经销门市部销售的体温计、消毒液定量包装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发现某经销单位经销的莱阳市双双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双双”牌过氧乙酸消毒液,标注净含量为500ml/瓶,实测平均净含量431.6ml/瓶,平均偏差-68.4ml/瓶,超出最大允许负偏差,为净含量不合格产品,没收库存800瓶,并依法进行处罚。此次检查共60多个单位,合格率达85%。
“3C”认证执法检查 8月,对全市生产、流通企业进行“3C”(China Compulsory Certfication,即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认证执法检查,共检查生产企业14家,经销单位26家。全市14家生产企业全部申请认证,部分已通过和转换“3C”认证。对26家流通企业规定的6种主要产品进行执法检查,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台式电脑等产品多数经过认证或转换,部分生产插头插座、电线电缆的企业,产品没有全部认证而加贴认证标志。根据检查结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不按标准执行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安全监察】 6月1日,正式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免费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1000多册,组织26个单位,以横幅、黑板报等形式,在各单位门前张贴、悬挂,增强职工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以保证特种设备特别维护、持证按章操作。年内,对全市煤气炉进行检查,共检查6家13台煤气炉;对5家未经验收的液化气站进行验收;对非法安装、违规安装锅炉进行查处,共查处违法单位13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2003年,共检验锅炉208台,容器352台,安全阀137只,钢瓶4083只。
非煤矿山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11月,对全市非煤矿山起重机械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非煤矿山企业在用的桅杆式起重机械,大多是无生产许可证单位制造且在6月1日前,未纳入特种设备管理范畴,没有取得安全使用许可证。检查结束后,于12月颁发安全使用合格标志25个,对非矿山企业在用的7台起重机械登记造册,同威海市劳动安全卫生检测站联系,加快非煤矿山的起重机械检验,保证起重机械的安全运行。 (林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