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32&run=13

【概况】 市审计局仍设8个科室,有干部职工15人,下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有干部职工12人。全年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58个,查处违规金额2.3亿元,上缴财政(包括罚没收入)1510万元,审减财政投资40.4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32条,促进增收节支385万元。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要情报告12篇,编发审计信息78篇,被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单位采用71篇,其中审计署5篇、审计厅7篇、威海市委11篇。2003年被山东省人事厅、审计厅授予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获全省档案管理先进集体、审计科研工作省级先进单位称号。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在全面审查200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促进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重点,依法查处违反《预算法》和“收支两条线”规定的行为。对有关预算单位截留预算收入、漏征漏缴税款及附加、私设小金库、乱收费、应缴未缴财政专户资金、少计收入和支出、资产不上账等违规违纪问题依法予以处理。注重改进审计方法,将预算执行审计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针对纳税大户日趋规范的特点,在对地税部门的延伸审计中,将审计重点由纳税大户向三资企业和较大的个体工商户延伸,延伸审计三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5家,发现税收征管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根据审计情况对财政收入结构、支出结构、政府采购中心运行情况进行专题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设性建议,为政府领导的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共审计一级预算单位15个,二级预算单位24个,查出违规违纪金额5796.7万元,其中截留预算收入184万元,滞留、截留应交财政专项收入477.6万元,乱收费298.2万元。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认真贯彻“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实行任中和离任审计相结合,扩大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面。审计内容突出对财务收支、财经法规执行情况,资产负债和净资产、往来账目,重大建设项目投资管理和效益,重大经济决策的可行性、效益性,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等的审计检查。审计方法坚持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及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注重搜集账外线索,利用审计公示、审计调查等方式,加大审计信息量,加大审计的力度和深度。审计评价本着对领导、对被评价人及对社会负责的指导思想,以事实为依据,用数字说话,做到定性准确,为市委、市政府调整、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全年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49项,其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33项,任中经济责任审计16项,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1.6亿元,其中应缴未缴预算收入536万元,乱收费160万元,挤占挪用专项资金108万元,隐瞒利润收入809万元。

【行政事业审计】 2003年,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对市公安局和市工商局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中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收费行为,加强罚没收入管理,促进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为目标,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银行账户设置及收支规模,各项收入支出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票据使用,资金管理,案件的暂扣款、扣压及没收物品的管理及处理情况进行重点调查和审计。依法查出截留应交财政款、资金账外核算、现金短款、挪用案件扣押款、账外资产、暂存暂付款账户列收列支问题,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815万元。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3月,审计水利局主管的五垒岛防潮堤工程项目的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竣工决算情况。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审计工程量,从工程资料入手,依据图纸,结合实地勘测,细算工程量;审计材料价格,从会计资料和施工记录入手,弄清材料进货渠道,依据国家定额,结合地方实际价格严格定价,消除人为抬高价格因素对工程值的影响。通过审计,纠正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工程结算、虚报工程量和材料价格问题,核减工程造价40.4万元,占施工单位原报工程结算值603.6万元的6.7%。

【审计调查】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先后组织一系列专项审计调查。在农村税费改革调查中,注重加大审计覆盖面,增加信息量,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确定汪疃、高村、张家产等8个镇为调查对象,审计调查面达三分之一;在教育费附加及教育资金调查中,注重把握调查的层面,对高中、初中和小学均抽取一定的比例,并走访有关教师、学生和家长,较全面地掌握中小学教育资金管理使用的具体情况;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审计调查中,把审计重点放在财政局、农发办及资金额较大的项目单位,对乡镇采取抽查的方式,既抓住重点又保证审计项目按时完成;在对工商市场管办分离情况审计调查中,严格按照省审计厅《工商市场管办分离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工商市场管办改制程序的合法性及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的审计;在防治非典型肺炎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中,按照专项资金及捐赠款物的接收、拨付和使用程序,对民政局、财政局、卫生局及卫生防疫站、玉岭山庄老年公寓及埠口宾馆等单位进行审计。客观反映滞留农业税减免款、各镇村农民负担不均衡、无收费许可证收费及部分农业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18条,为上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内部审计】 积极筹建内部审计协会,通过对全市内部审计机构的摸底调查,草拟了协会章程并向市政府提交《关于成立文登市内部审计协会的汇报材料》,赢得市领导的支持。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按规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在各内审机构的配合下发展会员单位102个,并于9月26日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协会成立大会。发挥协会职能,通过计划管理、培训指导、典型引路、年度考核等办法,调动全市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全市内审机构共开展审计项目1089个,查出违规违纪金额289万元,查出损失浪费371万元,提出并被采纳合理化建议127条,促进增收节支651万元。市电业总公司、交通局等5个单位被授予威海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李向阳)

【社会审计】 文登英达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是由原文登市审计师事务所和文登市会计师事务所分别同原挂靠单位脱钩后于2000年1月合并设立,从业人员26人,具有各类执业资格18人,其中注册会计师9人,注册资产评估师6人,注册工程造价师3人。事务所下设财务审计部、验资部、资产评估部、基本建设审计部、财务咨询部和办公室,是文登市社会审计的唯一中介机构。2003年在保持原有业务的同时,开展新业务,在司法部门取得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等经济案件鉴定资质后,顺利完成司法部门委托的20多个案件鉴定审计,取得可观的效益。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助进行贷前审计、抵押资产评估等业务。全年完成各类审计项目400个,审计资产额50亿元,其中审计内资企业200个,资产额30亿元,审计外资企业200个,资产额20亿元;评估项目17个,评估资产4亿元,其中为文登市16个改制企业进行评估;验证资本金30亿元,核减虚假注册资金210万元;完成基建审计项目20个,核减基建工程投资360万元。被威海市政府授予“涉外服务十佳窗口”称号。(于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