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30&run=13

【概况】 2003年,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简称市体改办)仍设秘书科、综合改革科、企业改革科、公司管理科和市股份制企业服务中心,共有干部职工13人。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深化各项经济体制改革。企业改革以产权改革为中心,不断加大镇村企业改制和困难企业破产重组力度,积极推进企业体制、技术、管理创新,骨干龙头企业上市升级,条件具备的企业进行产权改革,困难企业盘活资产,商贸流通企业减员分流。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农民负担大幅度下降。商贸体制改革以及计划、金融、财税等各项配套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因企制宜,大胆探索,积极推进以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竞价出售为主要形式的产权制度改革。全年先后对31家镇办以上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其中个人买断企业9家、有限责任公司7家、股份合作制企业15家,共回收产权转让收入3210万元。全市镇办以上企业401家全部进行改制,其中实施产权制度改革的有282家,改制面达70.3%。207家村办企业,实行产权制度改革的65家,改制面达31.3%。

【企业资产重组】 针对全市少数企业经营无方、管理混乱、拖欠工资及“五金”(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职工生育保险基金、职工工伤保险基金)现象严重和职工生活无保障、干群矛盾严重、上访滋事时有发生的现状,2003年,把困难企业脱困和资产重组作为企业改革的重点。在用足用活政策的基础上,加大破产重组力度,先后有市百货大楼、稀有金属加工厂、玛钢厂等6家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市加力农用车厂、宏达机械设备总厂等8家企业即将进入破产程序;市供销社、水产、粮食等系统的18家企业拟进入破产程序。这些企业共可盘活资产2.17亿元,处理不良债务3.88亿元,分流安置职工1478人。同时,采取股权转让、联合兼并、挂靠大企业以及资产转让等手段,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协调推进公司上市工作】 2003年,实施示范带动,政策引导,梯队建设。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一年的上市辅导和规范运作,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经多次与券商接洽、沟通和协商,于9月做好企业上市最关键的工作,解决了“通道”问题,并将申报材料上报国家证监会,初审工作基本就绪,预计2004年年底前可望挂牌上市交易。山东艺达有限公司经多家券商等中介机构“会诊”,已具备上市条件,正着手准备由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前期工作。为搞活梯队建设,邀请西南证券、华龙证券等中介机构的专家对天润曲轴、威力工具等8家企业进行调研,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的形式向上市资源企业灌输证券知识,提高企业负责人对资本运营特别是企业上市融资的积极性。10月22日,协调山东黑豹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尔滨东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哈尔滨东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分别转让原法人股的25%和4%,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使山东黑豹迅速改善经营状况,免遭停盘和退市,合作双方实现双赢。

【加强企业法人治理监管力度】 针对部分改制企业没有严格按照《公司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程序规范运作,为消除普遍存在的决策不民主、管理不科学、监督不得力和侵害股东权益等问题,根据威海市《改制企业规范运作百分考核细则》的要求,在“5.18”股东会议日期间,对全市所有改制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导,重点对改制企业出资人制度、法人治理结构、财务制度、年度财务审验制度、信息披露制度、股东会议日制度、股利分配制度等进行监督检查,使其真正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科学界定经营者个人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力和义务,杜绝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同时,积极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在天润曲轴有限公司、山东艺达有限公司、高岛盐场等企业实行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蔄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