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24&run=13

【概况】 8月,市人民法院信访室从立案厅分出,内设机构增至14个,下辖人民法庭4处,在职干警148人,其中院机关118人,基层法庭30人。市人民法院围绕稳定发展的大局,突出“公正与效率”主题,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各项工作都取得很大进展。年底,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严打”整治斗争、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深入开展司法大检查活动】 按照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7月开始在全系统开展“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活动。一是强化职能部门的查处力度。市人民法院政治处、监察室、审判监督庭等职能部门加强检查各项制度的落实,发现问题随时通报全院。同时针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和线索,逐件落实,做到有问必查,有错必纠。二是开展案件质量大检查,认真落实错案责任追究。组织案件综合检查小组,用半个月时间,对2003年3月31日前立案,卷宗尚未归档的案件进行全面清点。围绕案件找问题,围绕问题查原因,围绕原因追责任。由审判监督庭对所有上诉改判和发回重审的案件逐案进行检查,分析原因,报审判委员会研究。三是发动群众监督。自8月5日起,开始向当事人发放监督卡,提醒当事人注意监督。向各级党委、政府及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各界发送征求意见函100余份,市人民法院和基层法庭召开有关人士参加的座谈会5次,征得意见和建议20余条,并向社会公布《五条禁令》和举报电话。省高级人民法院检查组对文登市人民法院司法大检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审判改革】 狠抓审判方式改革,不断提高案件质量。5月启动刑事案件普通程序简化审,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对被指控的基本犯罪事实无异议,并自愿认罪的公诉案件,一律适用简化审,平均审限均在20天以内,既节省庭审时间,又提高诉讼效率,而且上诉率低。至年底,试用刑事普通程序简化审案件115起,无一抗诉、改判和发回重审。

【刑事审判】 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严打”方针和“稳准狠”的原则,把斗争的锋芒始终对准有组织的犯罪、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流氓恶势力犯罪,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359件,审结369件(含旧存),判处犯罪分子338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85人,占25.1%。依法从重判处邵龙、邵虎犯罪集团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稳定。

【民事审判】 全年共受理民事案件3358件,审结3393件,结案标的额1.09亿元,其中调解结案1359件,调撤率达65.2%。审结合同纠纷、企业破产、改制及金融纠纷等各类商事案件1196件,标的额达7954万元。做好司法救助工作,重视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全年共为打工农民、下岗职工追回劳动报酬近百万元,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8.6万元。加强和改善信访工作,成立信访室,建立以“积极协访、主动下访、预约接访、分类处访、案后回访”的“五访制”为主要内容的立体信访机制,经验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转发推广。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45件,处解率达95%以上,上访案件数量大幅降低。

【行政审判】 坚持大胆受案,依法稳妥处理的原则,将宣传法制和思想疏导工作贯穿于审判始终,既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共受理行政案件21件,审结21件,结案率100%。审查非诉案件245件,比上年下降8.5%。积极拓宽服务领域,6次派员到各镇及行政部门举办专题讲座。结合审判实践,向市政府提出《关于非诉行政执行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司法建议》《关于农业财税征收非诉执行案件中存在问题及司法建议》《关于水利行政征收非诉执行案件中存在问题及司法建议》等司法建议,被市政府全文转发。

【执行工作】 不断强化措施,实行执行工作流程管理,推行“阳光执行”,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476件,执结1692件(含旧存),一次执行成功率近60%,执结标的额6081.8万元,其中执行异地案件15件,为全市挽回经济损失452万元。执行工作基本实现良性循环。 (张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