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23&run=13

【概况】 2003年,市人民检察院仍设反贪污贿赂局、渎职犯罪侦查局和办公室(行装科)、政工科、侦查监督科、公诉科、监所检察科、民事行政检察科、控告申诉检察科、检察技术科、法警大队等,共有干警87人。按照“公正执法,加强监督,依法办案,从严治检,服务大局”的方针,围绕基层检察院建设主线,开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加快发展”教育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从优待警,从严治警,把队伍建设的成效及时切换到履行检察职能中,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查办职务犯罪】 按照“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果转变”的工作思路,把提高办案质量放在自侦办案工作的突出位置,对案件线索精筛细选,对立案案件严格把关,强化审讯,重点突破,确保办案质量与办案数量同步并进。反贪污贿赂工作,共受理并立案16件,其中大案13件,占立案总数的81.3%,特大案件2件。渎职侵权案件侦查工作,共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案件1件。职务犯罪案件共17件,案件侦结率、移诉率达94.1%,有罪判决率53%。健全和完善“自侦案件线索备查机制”“大案指挥协调机制”,强化对办案工作的综合督导;改进闭路电视指挥监控系统,加强技术手段在办案中的广泛运用;建设办案事故防范机制,实行《安全防范登记制度》。根据侦捕诉一体化原则,在把好初查、立案、羁押等关键环节的基础上,把强化证据链条作为重点,严把批捕证据关;同时,在案件侦结前,根据公诉人的意见对相关证据进行完善和补充。加强对自侦办案工作的督导,每立一案,都明确一名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案件负总责。通过不定期召开办案形势分析会、个案讨论会和检委会等会议,强化对办案工作的领导、控制和研究,增强办案效果。在健全预防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制作系列宣传图板、宣传栏和《法制手册》等材料,利用集市、广场咨询及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采取“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整顿、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回访”等“四个一”措施。公诉、反贪等部门结合发案情况,深刻剖析犯罪产生的根源,向发案单位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检察建议30多份,均得到回应和落实。“加强基层粮所账外资金的管理”“加强医药购销工作的监督”等检察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预期效果。

【刑事检察】 坚持“从重从快”方针,对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及时准确地批捕起诉。与公安局、法院密切配合,严厉惩治一大批犯罪分子。共受理批捕案件256件393人,经审查后批准逮捕235件36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81件414人,审查后提起公诉252件365人。批捕各类重特大案犯228人,其中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119人,盗窃、抢夺等多发性犯罪118人;起诉重特大案犯153人,其中严重经济犯罪30人。

【法律监督】 以“抓重点、攻难点、扩亮点”为基本思路,全面开展诉讼监督办案工作。一是加强立案监督。为彻底清除有案不立、有罪不纠的问题,通过审查案件、接受人民群众举报和控告等途径,拓展立案监督范围。为遏制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增多的势头,召开公安、工商、税务等9个行政执法部门联席会议,建立经济犯罪立案监督长效机制。共立案监督案件16件16人,其中大案6件6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的10人。二是加强侦查监督。注重对违反法定程序、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等问题的监督,把严厉打击与保护人权、执行实体法与执行程序法有机结合,共依法纠正侦查活动中违法行为20余次,追捕6件12人,追诉4件4人,不批准逮捕7件16人,决定不起诉12人,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24件,自行补充侦查103件,通过审查改变案件定性8人。三是加强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通过出庭公诉、参与庭审、提出量刑和检察建议等方式,重点纠正违反法定程序、超审限、超期羁押等问题,共纠正审判中的违法行为13次,提出量刑建议252件,纠正违法监管行为20多次,有效防止重大责任事故4起,向侦查、审判机关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9份,全部被采纳。四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共受理民事、经济申诉案58件,立案调查25件,提请或建议提请抗诉18件,改判6件,改判率达85%。通过支持起诉、提出检察建议、诉前调解等方式办理国有资产流失案5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2万元。五是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完善《接待群众信访首问首诺责任制度》《检察长轮流接待群众信访制度》,对待上访求助的群众,坚持“一把椅子、一杯水、一句问候、一张笑脸”,及时调查、依法处结各类举报、控告和申诉案件77件,受到群众好评。民事申诉案件某当事人专程给检察院送来一面“为官清廉、为民伸冤”的锦旗。

【规范化建设】 一是规范业务机制建设。建立以岗位目标为核心,以规范业务流程为重点,以奖励激励措施为主要调控手段的工作运行体系。强化“四个督导”,即目标督导,办案流程督导,激励措施督导,指挥调控督导。二是规范行政管理机制。把强化民主管理贯穿始终。在民主管理模式上,规定“六个必须”,即院里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必须先跟干警通气,评先选优、提拔重用必须走民主评议程序,确立新的制度、规定必须先经干警讨论,院党组每年必须两次以上向干警征求意见,每位干警每次必须提出意见或合理化建议,业务经费等收支情况必须定期公布。以培养干警文明、严谨的工作作风为目的,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狠抓制度落实。三是规范队伍管理机制。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