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家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204&run=13

【概况】 葛家镇位于文登市西部,镇政府驻葛家村。辖68个行政村,2.24万户,5.64万人,面积162.9平方公里,耕地6444公顷。2003年,农村经济总收入30.1亿元,财政收入171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22元,比上年增加309元。境内自然风光秀丽,矿藏丰富,有花岗石、温泉等十多种资源,大英温泉尤为出名。工业发达,主要有电池、建筑机械、石材加工、针织器材、化工、建材、纺织服装、印刷等支柱行业,主导产品有蓄电池、塔机、花岗石板材、针织服装、色织布、防水胶等,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1.5亿元,利税4.38亿元。农业以优质高档果品生产为主,有苹果、日本梨、桃子、大樱桃、葡萄等。粮食总产量2.6万吨,果品总产量1.3万吨,蔬菜总产量1.8万吨。有中学2所,小学5所,在校生5200人。计划生育率98.63 %,人口自然增长率-7.90‰。2003年,被山东省司法厅评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

【“绿化、美化、硬化”工程】 镇党委、政府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群众居住水平为出发点,将工业园区建设和小城镇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启动近年来全镇最大的载体建设工程“绿化美化硬化”工程,总投资450万元,完成四大工程任务:一是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内全长3.5公里的东华路绿化硬化工程。在道路两侧15米范围内种植雪松4500株、龙柏2000株;道路硬化面积7万平方米,活动土石15万方,年底,已活动土石5万方。二是全长2.4公里的朝圣路美化硬化工程。已在道路两侧15米范围内种植黑松4500株、龙柏3000株,建成高标准的绿化带,并计划将原路面硬化,在道路两侧种植蜀桧、三叶草等,建成2.5米的美化带。三是镇区德胜路的美化绿化工程。在路两侧种植杨树,并对中间的美化带进行补植。四是与“村在绿中”活动相结合的四旁植树、田间林网、成片造林工程。以山北头、大英、下口等20个村为重点,广泛发动群众植树造林。全镇共植树60万株,为确保林木成活率,强化管理,镇党委、政府将东华路、朝圣路的管护任务分别分配给镇公路站和森管处负责,树木成活率直接与工资挂钩。

【威海龙鹏乳业有限公司】 威海龙鹏乳业有限公司是葛家镇2002年引进的奶制品加工企业,系北京美都乳业有限公司与烟台金麟乳品厂联合投资兴建的股份制企业。2003年初动工兴建,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一期工程投资1500万元,占地2公顷,新建厂房9000平方米,建有一条奶粉生产线、两条奶片生产线,是一个具有现代市场竞争能力的中型奶制品企业。年底,奶片生产线已全面投产,奶粉生产线正在调试中,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奶粉4000吨,奶片500吨,可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公司生产设备一流,自动化程度高,从鲜奶到制成品监测手段完善,质量控制严格。该公司生产的全脂奶粉畅销河北、江苏、 广东、上海、福建等省市。特别是 公司与广州草园妈妈乳业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新产品羊乳片,营养丰富,吸收迅速,口味香甜,一上市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畅销南方市场。项目达产后,年可加工鲜奶4万吨,可解决5000头奶牛的鲜奶销售问题,年可兑现奶款6000万元,辐射带动文登西部的奶牛羊养殖,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途径。为调动群众从事奶畜养殖的积极性,公司设立流动收奶车直接到各村进行收购,减少中间环节,使鲜奶价格始终处于最合理的价位,为奶农的鲜奶销售创造便利条件。 (吕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