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登市委书记姜岱敏同志在市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2&run=13

一、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
改革开放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文登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跳出文登看文登,站在全国看文登,我们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与南方先进地区比,江阴、张家港、昆山的主要经济指标都是我们的两三倍以上,有些指标甚至高出我们五到六倍。我省聊城、滨州等一些我们原来认为不发达的地区,他们抓大项目、上大项目的气魄之大,拼搏创业精神之强,发展势头之猛,都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正象有的同志讲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教育、震动和启发,确实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先进地区的经验再一次说明,发展慢了就是落后,小进就是退。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必须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干事创业,努力推动经济超常规、跳跃式发展。
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关键是差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历史反复证明,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要实现大发展,解放思想必须先行。常规的思路,只能取得常规的发展;只有超常规的思路,再加上扎扎实实的工作,才能实现超常规的发展。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我们必须在更高的层次上推进思想大解放,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努力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都要有新举措。市委决定,这次会后要在全市上下广泛开展第三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题就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我们前两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每搞一轮就受到一次教育,思想就前进一步,就推动生产力向前发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市几套班子到各镇各部门,以及各企业,都要面向基层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群众的意见抓整改,找问题要一针见血,作出的承诺要一诺千金,真正触及实质、解决问题。
第一,要破除遇事找本本、看框框的思维定势,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前人的新观念。先进地区经验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他们创造的每个成绩,拿的每个第一,都是对旧的、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体制的大胆否定,都是对各种条条框框的大胆突破。如果文件没有规定的不敢做,不合时宜的规定不敢突破,前人没有做过的不敢去试,社会就不会发展,历史就不会前进,人类就不会进步,就不会有中国的特区,就不会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我们一定要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对探索的新举措要允许试、不争论,对认定的新做法要埋头干、不张扬,对群众的创造要多鼓励、不压制,政策规定之内的要快干,政策规定之外的要探索干,别人没有干过的要大胆干,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就要先干起来再说,最终让实践来检验。
第二,要破除小进即满、盲目乐观的小农意识,树立干大事、创大业、大气势发展的新观念。面对机遇,我们往往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小进即满,怕担责任、怕担风险,怕这怕那,就不怕落后。我们要超常规、跳跃式发展,必须要有超常规的举措和办法。工作标准要高,节奏要快,气魄要大。看准的事情不要犹豫,说干就干,立说立行。要有干大事、创大业的雄心壮志,敢与强的比实力,敢向高的攀水平,敢同勇的争位次,敢与快的赛速度,不干则已,干就干出一流的水平。
第三,要破除唯条件论、畏难发愁的思想,树立干事业关键在人、事在人为的新观念。干事业需要一定的客观条件,但关键在人。实践证明,只要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把优势运用到位,把潜力挖掘到位,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基础差同样能够创造发展的高速度。茌平、高唐、邹平的客观条件并不好,但靠自身的努力,赢得了大发展、快发展。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大家一定要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第四,要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树立用市场经济手段抓经济的新观念。南京江宁开发区的建设,没用政府一分拨款,没用银行一分贷款,资金全部来自市场化运作。昆山开发区原来国家没有给一点政策,就自筹资金搞建设,现在发展起来了,国家也承认了。我们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发展的思路窄、办法少,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不高。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运用市场规律推动发展的能力,一定要转变思维方式,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生产经营型事业单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进一步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
第五,要破除患得患失、怕这怕那的思想障碍,树立无私无畏、敬业为民的新观念。我市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大多数干部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为文登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也有少数同志把个人得失看得过重,怕抓工作认真产生矛盾,怕步子迈大了担风险,怕干点事别人说三道四,怕目标定高了被人不理解等。这种思想障碍,在工作思路上表现为慢和难,在工作力度上表现为软和懒,在工作方法上表现为旧和死,这些都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胸怀与勇气,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以文登的发展为己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带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正做到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在全市进一步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超常规、跳跃式发展
第一,要做大做强工业和商贸业。要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不动摇,按照建设“对外开放城、新型工业城、商贸旅游城、山水文化城”的定位,抓住我省建设半岛城市群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的有利契机,积极承接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移,全力打造六大基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是以黑豹、曲轴、板簧、中达等企业为龙头,建设汽车及配件生产基地;二是以威力、威达、奥文电机、恒大电机、华阜环保、三星制针等企业为龙头,建设机械加工制造基地;三是以云龙、艺达、刺绣、艺源、万得、制革、力象等企业为龙头,建设轻纺制品及制革生产基地;四是以宏安、文隆、南阳电子、科乐波电子等企业为龙头,建设电子通信产品生产基地;五是以铃兰味精、宏泰乐食品、山大食品、荃馨、鹏程、金洋、亚太、申威等企业为龙头,建设食品医药加工制造基地;六是以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利群购物广场等为龙头,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通过建设六大基地,加快膨胀骨干企业,做大优势产业,努力把文登建设成为胶东半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业隆起带。
第二,要加大资本运营力度,靠大联大求发展。我市工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群体优势,但缺少真正的重量级大企业。市场经济是强者的经济。今天是老大,发展慢了明天就可能被替代。特别是入世后,跨国公司纷纷扩大在华投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企业必须要有危机感,要想方设法尽快把企业做大做强。从现实条件看,依靠自身的积累滚动发展太慢,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靠大联大。美国企业界流行一句话:如果你不能战胜对手,就加入到他们中间去。我们一定要有战略眼光,千万不要等企业不行了再去找人家,那时白送人家也不要。要解放思想,算大账、看长远,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观念,在企业还有市场、有品牌、有谈判砝码的时候,放下架子,甘当配角,瞄准国内外的优势企业,特别是那些产业关联度大、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大企业,主动请人家来控股、参股,千方百计靠上去。条件暂时不成熟的,可以先搞配套,建立松散型、半紧密型的协作关系,积极创造条件挂靠。最近,市委、市政府排出了26个挂优靠强项目,每个项目都要组成专门班子靠上去做工作,尽快把企业做大做强。
第三,要以大项目为总抓手,全力扩大招商引资。总的就是要坚持一手抓外资、一手抓内资。外资以韩国为重点,大力实施“借韩兴文”战略。充分发挥文登离韩国近的地缘优势、加工制造业基础好的产业优势以及交通便利、水电资源充足等优势,把韩国作为文登加快发展的拉动力,全面加大对韩招商的力度。各镇各部门和企业都要走出去,全市每月至少要保持10个以上的团组,形成千军万马进军韩国的招商攻势,努力使文登成为韩国投资的密集区。内资以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为重点,组织专门的招商队伍,主动出击,加强联系,充分利用文登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上门招商、蹲点招商、以商招商。要组织精兵强将抓大项目。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亲自抓大项目,从一开始接触,就要牢牢抓住不放,不谈成功决不罢休。要依托现有骨干企业和产业,从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入手,认真研究项目引进的方向,有针对性地加大招商力度,促进产业聚集和规模膨胀,加快形成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块状经济区。
第四,要狠抓园区建设,增强载体功能。园区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区建设的水平直接影响生产要素的流向、流速和流量,影响到招商引资的成效。特别是现在资本流动加快、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即将启动,如果我们不能快投入、大投入,就会失去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为进一步放大园区的聚集和辐射效应,增强招商引资的竞争优势,市里对园区规划作出了调整,重点抓好苘山工业园、世纪工业园、空港工业园、城南工业园和经济开发区5个大的园区。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主要路网和桥涵要马上动工,明年7月底前全部硬化。路灯和管线要一步到位,所有管线要一次性下地。要充分利用国家城网改造的扶持政策,用3年左右的时间,彻底规范城区300平方公里规划区内的电线杆设置问题。原则上高压线上山,不能上山的要随规划好的路网走,低压线要全部下地。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入,降低建设成本,加快建设速度。各个园区包括企业园区,拟建的项目都要排出时间表,统筹调度,全面推进,决不能因为配套设施不到位而影响了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各有关部门对园区建设要全力支持,主动服务,有什么问题马上办、马上解决,需要上级部门批准的,要派出专人抓协调,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第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在这方面,我们必须扫除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废除一切限制发展的歧视性政策,革除一切落后的管理手段和行为,全力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最近,市委、市政府借鉴温州、德州等地区的先进经验,结合文登实际,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这个决定,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就是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一是放开人员。鼓励各类人员投资兴办民营企业,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从事民营经济,离岗期间身份、职级不变,工资照发,期满愿意回来的按原职级安排工作。二是加强保护。实行收费登记卡、检查备案、园区扎口收费、重点企业挂牌保护等制度,坚决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三是强化扶持。实行放水养鱼,对新建民营企业和新开业的个体工商业户,实行扶持政策;建立民营经济信用担保体系,按市场机制成立担保公司;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四是加大奖励。设立民营经济贡献奖和特殊贡献奖,加大表彰和奖励力度。通过这些措施,动员更多的人投身民营经济,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到文登投资兴业,发展壮大一批骨干大户,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在速度、规模和质量上实现大的突破。
三、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凝聚全市力量加快发展
环境是干事创业的舞台,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我们必须把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心谋发展,万众一心干事业。
要建立干事创业的用人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按贡献定奖惩,凭实绩用干部,真正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不干事的人没有市场。要在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在经济建设发展事业最前沿去锻炼培养干部、选拔使用干部,让事业选择人,决不能让事业迁就人。要旗帜鲜明地关心、支持、保护敢讲真话、干实事、敢抓敢管、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好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方式,不断扩大科级领导职位公开选拔的范围和比例,全面推行股级职位竞争上岗,在党政机关试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在事业单位实行领导职务聘任制,进一步完善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
要加强目标考核和社会监督。要层层建立完善目标责任制,真正把少数人的压力变成多数人的压力,把少数人的积极性变成多数人的积极性。要全面实行干部星级考核制度,加强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挂钩。要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行政公示制、行政效能投诉通报制和工作差错追究制,加大对各类投诉问题的调查处理力度,年度两次被投诉举报不作为或滥用职权的,经核实予以辞退。要发动各行各业、各个阶层及全体市民,对各级各部门的服务公开投票评议,促进机关服务提速增效。凡是被评为“劣质服务单位”的,要公开曝光,限期整改;连续两年被评为“劣质服务单位”的,要对主要负责人作出组织处理。
要大力弘扬干事创业的精神。要进一步发扬光大文登人民勤劳质朴、诚实守信、吃苦耐劳、争先创优的优良传统,大力培育干事创业的时代精神,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以创业为荣的舆论环境,激发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自觉投入到创业的实际行动中去。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四、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一切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驾驭市场经济和复杂局面的能力。要按照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中去,成为推动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
各级党委要坚持以抓经济工作为中心不动摇。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全党的中心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市委常委要坚持两手抓、抓两手,亲自调研,亲自研究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都要往发展上靠,都不能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各级各部门都要建立抓经济工作的责任制,不管是经济部门,还是执纪执法部门,不管是市直部门,还是上级驻文单位,都要突出加快发展这个主题,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这里,对市直部门,包括上级驻文单位提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必须认识到,在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强大的物质基础作支撑,这个基础必须靠发展成果来提供,靠文登区域内所有部门和单位的共同推动。如果我们把国家权力部门化,把局部利益凌驾于全局利益之上,妨碍了经济发展,就是职能错位,就是没有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最终也会影响到部门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条块管理与地方经济、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和经济发展我发展、搞好服务促发展的思想,找准部门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要多讲怎么办,不讲不能办,多研究能办的渠道和办法。凡是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事情,都要坚决地、迅速地、不折不扣地、创造性地落实。这是检验部门工作是不是讲政治、讲大局,是不是真正实践“三个代表”的一个重要标准。二是要制定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具体措施。要适应入世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规范程序,简化手续,所有应该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必须全部进入行政审批中心,任何部门都不准搞双轨运行。要在减少审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制定出具体的措施,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人民作出公开承诺,增加透明度。要通过行风评议,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这次会后,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的负责同志,都要以外来普通办事人的身份对本单位办事程序、审批事项、审批内容和时限亲自走一遍,查找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三是要建立评先考核机制。市直部门按市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对上级驻文单位,要制定出服务经济发展的量化考核指标,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
要按照“两个务必”改进思想作风。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尺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增强忧患意识,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反对铺张浪费。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现在,思路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如何落实,提三点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要做明白人,要坚持干字当头,深入一线,亲自抓项目,亲自抓每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二是要敢于碰硬,敢于叫真,不怕得罪人,善于解决棘手问题。三是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把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性地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地位观,既要干事,又要干净,绝不能脱离群众,绝不能贪图安逸,绝不能以权谋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200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