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省文登市人民武装部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9&run=13

【概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省文登市人民武装部(简称市人武部)为正团级军队建制,受威海军分区和中共文登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双重领导。2003年有工作人员29人,其中部长、政委、副部长各1人,现役军官11人。内设军事科、政工科、后勤科,另有民兵训练基地和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年内,市人武部狠抓民兵预备役工作、兵役登记及征兵工作、企业武装部工作、帮扶工作、新闻报道工作等,为文登市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民兵预备役工作】
民兵整组 年内,文登市在民兵整组工作中,突出抓城市新兴企业和镇办企业基干民兵的编组,使民兵组织整体结构得到优化,基干民兵质量提高,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经过整组,全市共组建基干民兵营34个,普通民兵营2个,基干民兵连69个,普通民兵连560个,共编基干民兵6480人,预编士兵409人。整组期间,基层点验到位率达到96%以上。汪疃镇参加点验的民兵精神饱满、士气高昂,被作为今后威海市民兵整组点验的示范点。
军事训练 从2月上旬开始,市人武部结合年度训练计划,先后在民兵训练基地、埠口宾馆和市第五职业中学,组织基层武装部长、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和民兵高射机枪分队进行军事训练,共训练民兵800余人。通过训练,使参训民兵熟练地掌握队列、战术、射击、高机操作等基本军事技能,军分区验收训练成绩为良好以上,较好地完成年度训练任务。
按纲施训试点工作 上半年,军分区确定文登市为现役干部实施《新大纲》军事训练先行试点单位,市人武部党委曾两次专题研究方案,统筹规划,科学决策,合理分工,积极解决教材缺、人员少、工训矛盾突出等实际问题,反复进行“防空袭”“灭火救灾”两个先行试点课目的演练,很快摸索出一整套训练路子。6月上旬,军分区在文登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广文登市人武部按纲施训的做法。下半年,为迎接军分区组织的现役干部军事训练考核,部党委一班人放弃节假日,带领全体现役干部练体能、练射击、练图上作业,一门心思抓训练、求突破,在分区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军分区首长在考核讲评时,对文登市人武部在训练和其他工作中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建设意识和积极主动意识”,给予充分肯定。
加强城市民兵建设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民兵工作的意见》,文登市率先在全省成立13家企业武装部。3月27日,市人武部在威海恒大电机集团召开全市企业武装部成立会议,宣布13家企业武装部专武干部的命令,为威海恒大电机集团武装部成立揭牌,并参观其“部、室、家”建设,随后组织新任专武干部进行封闭式训练。文登市加强城市民兵建设,组建企业武装部的作法,得到威文两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典型材料分别被济南军区和省军区转发。企业武装部成立后,各单位努力创造条件,狠抓民兵基层建设。至年底,已有恒大电机、宏安、威力工具、曲轴、力象和文隆电池等6家武装部的“部、室、家”建设达到一流水平。

【征兵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人武部部长、政委分别就征兵工作发表电视讲话和答记者问,同时还利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政策、法规方面的宣传,在全市营造出“参军保国,无尚光荣”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市人武部积极加强同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的协调,投资5万余元启动微机自动化征兵管理系统,提高征兵工作效率。三是严格征兵条件,确保兵员质量。征兵工作开始前,组织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政策规定,严格落实责任制,把好身体、文化、政审三个关口,努力做到上级满意,群众满意,接兵部队满意。北京警卫一师、葫芦岛海军等10家接兵部队皆给人武部赠送锦旗。

【正规化建设】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对人武部办公楼内外墙进行彻底粉刷,整修卫生间、洗漱间,更换灯具;并在楼北建起院墙,将生活区和工作区分开,机关安全警卫得到加强。二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以军队条令、条例为依据,修订完善《十三项管理规定》,加强各类值班管理,整顿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树立军事机关的良好形象。三是搞好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及靶场的选址工作。下半年,经市委、市政府协调和市城建局、规划局、土地局等单位的同意,初步选定新库址。

【扶贫帮困工作】 年内,市人武部积极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根据所包扶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崖东头村的实际,确立“干实事、搞服务”的工作思路,进村蹲点、串户,与村委会一道走访群众,调查研究,帮助“两委”谋划致富路子,开展扶贫扶志,抓队伍、献爱心等活动。至年底,帮助该村修水泥路、安装路灯,植树4000余棵,还给特困户送去农药、化肥,为该村解决长期拖欠债务。同时还抓点带面,推动全市人武系统帮扶工作的开展。该部先后培养并树起大水泊镇、汪疃镇和电业总公司武装部等扶贫工作典型。9月,在威海市委、市政府、威海军分区联合召开的“民兵带头奔小康”总结表彰会议上,全市有7个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市电业总公司武装部和威达公司民兵排长蔡明泉还在会上介绍扶贫帮困方面的经验。 (孔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