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风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85&run=13

【助人为乐】
2月28日,张家产镇刘家庄的刘志国在去沙里店办事返回途中,摩托车发生故障,他被摔在地上,头部严重受伤,不省人事。文登市法院林乐强恰好路过,急忙联系车辆,亲自将伤者送到市整骨医院,跑前跑后办手续,并垫付400元住院押金,忙到深夜11点多,伤者家属赶到后才放心离去。(刘 琰)
5月1日,在荣兰路上,荣成市大疃镇周明章驾驶农用车与违章行驶的刘军相撞,刘军当场人事不醒,周几经拦车未果,焦急之际,一辆黑豹车司机二话没说同他一起将伤者送往中心医院。事后通过车牌号查找,救人的黑豹车司机是名建筑工人,叫杜武建。 (丛 桦)
6月2日晚,凉水湾村养殖户李令玉照例到抱龙河对岸养殖场看门,过桥时,借助灯光,发现拦河坝边漂浮着一位年轻姑娘,急忙招呼本村正在河边照鱼的丛培生过来帮忙,二人把落水者救上岸,发现她有心跳和脉博,却不呼吸。他们在110民警的帮助下,将落水者送到中心医院,经医生抢救3个多小时,落水者转危为安,才放心离去。 (丛 桦)
6月24日,文登炫秀服装有限公司李树东、文山完小徐春燕、医药公司王军三人路经日语学校时,遇到一位老人被车撞倒,头部血流如注,小腿肌肉被撕开,人已昏迷,三人忙拦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至联系到伤者家属,安顿好老人,才悄声离去。 (王培刚)
7月20日,市公安局于海峰、邵学斌、于洞和三人在宋村力象热电厂办完事后,走到厂门口听到有人呼救,三人寻声赶到出事地点,得知有儿童落水,邵学斌顾不得脱掉衣裤,奋身跳进3米深的水塘,膝盖和双臂多处擦伤,几次潜入水中,终于将沉入水底的儿童托出水面。此时在水塘边钓鱼的中心医院血管科王学班主任,迅速对儿童实施抢救,经过十几分钟的救治,儿童苏醒了。事后,落水儿童的父母亲手将“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市公安局。 (林 涛 朱志涛)
12月3日晚,市审批中心王亭山路过文登汽车站时,发现一少年神情恍惚,上前询问,少年避而不答,旁边商店老板告诉该少年已在这转悠一天,王亭山仔细劝导少年,获知少年家住荣成,今天逃学于此,此时发往荣成的末班车已离站,王亭山不放心少年,便带着少年驱车90多里将其送回家,少年的父母一再要设宴答谢,王亭山谢绝后乘夜色返回。
(金海军 李海强)

【拾金不昧】
5月27日晚,来文登办理医疗业务的马先生,搬运医疗器械过程中,随手将价值1800多元的小包装器械放在出租车顶上,卸完货后,马先生忙于整理货物,一直没发现。司机张华智开车去加油时发现车顶上的物品,返回已找不到马先生。第二天忙着找失主的张华智接到公司的电话,称马先生在公司,张华智马上返回公司将失物交还失主,并拒绝了酬谢。
(丛 桦)
7月22日,市公安局户籍员李霞在整理收回的旧户口簿时,在一户口簿中发现1张1.6万元的存折,李霞马上根据户口簿上的姓名、住址,与失主所在居委会取得联系,将存折交还失主,失主连声致谢。(陈燕华 孙菁)
9月5日中午,泽头镇刘家疃唐晓燕途经金都大厦,捡到一钱包,内有现金465元及身份证和大学入学通知书,看到报到时间为9月5~6日,唐晓燕心想失主肯定着急,于是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未见失主回来,无奈她将钱包送到城里分局,请民警帮助查找,通过微机查询,几经周折,找到失主的母亲,将失物归还。 (张同建 宋修敏)
10月,三里河装饰材料市场北侧美益廉饭店蔡老板准备打烊回家时,一辆潍坊轻卡车停在店前,两名男士下车进店吃饭,吃完后匆忙离去。收拾桌子的蔡老板发现座位上有只黑色皮包,里面有现金1000元,票据、身份证及其他物品一宗,经查发现包内有张名片与身份证相符,马上拨打上面的手机,告知失主包丢在饭店里。失主急忙从米山折返,接过皮包,对蔡老板一再表示感谢,蔡老板婉言拒绝。
(丛培发)
12月的一天,文登市物资汽车大世界经理孙占友回公司途中,在雪地上拾到黑色提包一只。包内有4万多元现金及各种票证等物品一宗,孙经理立即根据包中证件找到线索,用电话查找到失主。失主这才发现遗失了提包。失主感慨道,像孙占友这样人品的经理,销售的汽车肯定有信誉保证。(毕崇良)

【捐款捐物】
市钨制品厂职工王丛利因脑部受伤昏迷不醒,急需大笔治疗费,由于其家庭生活困难,根本拿不出来,家人焦急万分。厂领导得知消息后,在全厂开展“自愿捐款献爱心”活动,全厂109名在岗职工踊跃捐款3030元,终于使其得到及时抢救,脱离危险。
(潘守瑛 金建军)
文登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宫宝虹经医院检查确诊患有白血病,面对巨额的治疗费,其父母束手无策。得知这一情况,该校师生自发开展“伸出援助之手,救助宫宝虹”的爱心援助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师生共捐款20756.65元,校领导及时将捐款送到宫宝虹手中,并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返校。 (王善兵)
市交警四中队多年如一日关心贫困学生,在新学期伊始,王建新中队长带着干警们捐赠的2000元钱,来到大水泊中学,亲手交给卢阳和邹银凤二位同学,并表示要承担两位同学初中阶段所有学杂费。随后,四中队干警们时常带着鸡蛋、大米、苹果等礼物走访贫困学生,鼓励他们搞好学业。
(于文涛 宋永杰 王永光)
文登三中学生邢惠颖患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进行骨髓移植。2月17日,文登三中全体师生在宁桂华校长带领下,举行“救助邢慧颖捐款仪式”,此次共捐款20050元,其中教职工捐款6900元,学生捐款11450元。活动结束后,宁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将捐款送到邢惠颖手中。(李令彬 丁荣国)
文峰小学学生高子逸确诊患白血病,住院先后花费医药费4万余元,全家仅靠父亲一人工资生活,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父母焦虑万分。当他所在学校得知情况后,校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号召广大师生伸出援助之后,并在各班发出“省下压岁钱,献上关爱情”的倡议,会后全校师生积极行动,共计捐款2万多元。2月26日,校领导把全校师生的捐款交到其父亲的手中,并让其转告高子逸坚定战胜病魔的决心,及早康复返校。 (杨秀梅 丛培发)
泽头中学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校团委通过调查摸底,确定82名贫困生为抚助对象,建立“贫困学生数据库”。活动开展后,广大师生一次性捐款5000元,该校已为69名贫困生提供助学金近万元。
(邢海波 于丽君 王丽新)
3月8日,科隆电脑学校的师生获知,该校困难生范志鑫常年生病的母亲需要住院手术,师生们深知其家庭经济拮据,为了使他能够继续安心的完成学业,校领导带头捐款,师生踊跃参加,一次捐款1100元,9日,校领导将慰问品和捐款亲自送到范母的手中。
(丛日娜 张福永)
4月9日,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将军重回故里,专程来到文登营镇杜梨完小,捐赠用自己的积蓄购买的大屏幕彩电、VCD和一批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影碟片。88岁高龄的老将军心系家乡教育,多次捐赠助学。此次,他看到文登教育事业的发展,高兴地说:“文登的教育事业大有希望。”(大江)
文登实验中学音乐教师张光,患有恶性脑瘤先后3次住院治疗,病痛和家庭负担深深折磨着他,校领导闻讯后,多次探望,并从财力物力上帮助解难,全校的教职工也踊跃捐款。捐款队伍中有退休的老教师,也有校商店和食堂的承包人,大家共献爱心,全校教职工一次性捐款11920元,帮助他解决燃眉之急。
(刘昌淑 于雪静)
青岛大学教授金翠华,祖籍高村镇墩后村,为支持家乡教育事业,花费4000余元,选购400余册图书,委托哈尔滨出版社以匿名的形式寄到高村中学,学校经多方打听得知捐书人是金教授。 (于洪洲 刘佳)
10月,韩国独资企业文登三吉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高德,向宋村敬老院捐赠5000元人民币。金先生自1992年来宋村投资以来,连续11年向敬老院捐献爱心,共捐款5.1万元。
(于 明 于学民)
10月28日,宋村镇下徐村田明进在用液化气做饭时,不慎引起气罐爆炸发生火灾,房屋倒塌,父女二人严重烧伤。村支部书记王者平迅速将二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并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救助方案,会后发动全村群众捐款3300元、衣物30多件,村集体捐款1000元,帮助他重建家园。(于洪兰 于海霞)
河南来文打工的周振丽不幸遭遇车祸,治疗花费上万元,贫困的家庭根本无力支付。交巡分局领导获知后,发动全体干警捐献爱心,11月14日,交巡分局领导把9400元捐款送到周振丽家人手中,帮其渡过难关。 (林涛)

【尊老爱幼】
天福路街道办事处河北居委会村民杨夕荣,自18岁结婚后,相夫教子,精心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公和婆婆,40多年一直没与公公和婆婆分家,家庭关系处理得和睦融洽。
1980年,70多岁的公公不幸得了脑血栓住院,杨夕荣和丈夫在病床前端屎端尿照顾老人两个多月,同病房的都把她当作公公的亲生闺女。出院后的公公瘫在床上,吃喝拉撒全要人伺侯,杨夕荣一如既往,从无怨言,两年后老人在儿媳的悉心照顾下,安祥去世。1991年,78岁的婆婆也患上脑血栓瘫在床上,杨夕荣再次担负起伺候老人的担子。现如今90多岁的婆婆,精神很好,神志清醒,脸上皱纹也不多,老人心情非常愉快。而在12年间,杨夕荣却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也没远离老人一步,头发熬白,也患上多种疾病,可她从未因为自己有病而怠慢过婆婆。在她的带动下,自己的孩子从小就知道孝顺长辈,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给奶奶。当人们问起她为什么这样对待婆婆时,她总是淡淡地说:谁家没有父母老的,老人把我们拉扯大也不容易,辛苦了一辈子,老了也该让我们尽点孝心,谁都会有老的时候!
(宋丽霞 邓冰洁)
1980年,吴代素嫁给汪疃镇河南村的孙宪政,婚后三年,丈夫被确诊患了腿部肌肉萎缩症,四处求医未果,不久转为偏瘫,吃喝拉撒全要人伺候,婆婆因受不了唯一儿子瘫痪的打击,心急上火也瘫痪在床上。丈夫看到一家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家庭重担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心里愧疚,提出让她重组家庭。吴代素听后,坚定地告诉丈夫,她不会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抛下他不管。为了能更好地照顾丈夫和婆婆,晚上她就睡在他们二人中间,夜里轮流给婆婆和丈夫翻身、捶背,减轻他们的痛苦。白天只要天好,就背他们到屋外的树荫下,让他们能和邻居聊天,听听村里的新鲜事,缓解他们的烦闷。从丈夫和婆婆瘫在床上以来,无论酷暑寒冬,吴代素从没让婆婆和丈夫铺过一次湿被褥;无论多忙多累,也从没让老人和丈夫吃过一次凉饭和剩饭。她的两个孩子受到家庭的熏陶非常懂事,在家里争着抢着帮助妈妈,在学校里也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吴代素二十一年付出的是人世间最珍贵的爱情和亲情,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家庭美德之歌。 (姜雪莲)

责任编辑 鞠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