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71&run=13

【概况】 全市各级医院强化质量保证措施,健全规章制度,大力开展病人选医生工作,进一步推行整体化护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2003年,全市综合医院甲级病案率达到88%,X光片甲级率达到32%,诊断符合率达到98.2%,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6.7%,55%的病区开展整体化护理。

【医疗设施】 2003年,全市卫生系统设备投资1868万元,新增万元以上设备104台(件),10万元以上15台(件),百万元以上3台(件);投资4963万元新建业务用房65285平方米,整修业务用房1450平方米。中心医院投资682万元增加医疗设备,其中百万元以上1台(件);整骨医院投资543万元增加医疗设备,其中百万元以上1台(件);第二人民医院投资360万元增加医疗设备,其中百万元以上1台(件);口腔医院投资62万元、宋村中心卫生院投资30万元、肿瘤医院投资28万元、汪疃中心卫生院投资28万元、高村中心卫生院投资16万元、卫生防疫站投资40万元增加医疗设备。年底,全市累计拥有设备万元以上911台(件),10万元以上163台(件),百万元以上19台(件)。
整骨医院病房大楼 2002年9月28日动工建设,建筑总面积4.23万平方米,2003年12月土建完工。计划投资1.2亿元,至2003年底完成投资7000万元,由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承建。大楼地上15层,地下1层,总高63米,可设病床720张。工程为全框架剪力墙结构,地基承载等级600kpa,抗震等级为7级,大楼单体结构面积为威海地区医院之最。
中心医院外科医技大楼 建筑总面积2.25万平方米,2003年2月18日动工建设,12月大楼主体完工。计划投资7000万元,2003年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三公司承建。大楼地上16层,地下1层,总高76米。1~3层为医技科室、4层为手术室、5~16层为外科病房,可设病床370张。工程为全框架剪力墙结构,地基承载等级500kpa,抗震等级为7级。

【中医医术】 中心医院开展“捶打联合艾灸穴位防治老年便秘的临床研究”科研课题采用中医捶打、针灸穴位相结合方法利便散秘、活血化瘀,改善老年人肠道消化功能,有效率达90%,通过威海市科委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开展的“会厌逐瘀汤合盐梅散治疗梅核气--癔球的临床研究”和“益肺灵胶囊治疗老年肺心病缓解期临床研究”两项科研课题,由于改善临床症状明显,减少急性发作,有效率达到88%以上,获得威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肿瘤医院采用中医疗法治疗面神经麻痹症、脑血栓后遗症、心脑血管等疾病有效率达95%以上、治愈率为89%。

【中医整骨】 整骨医院利用中医疗法开展的“可吸收内固定物治疗髋部骨折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科研课题,在国际上首先将可吸收内固定物应用于骨折部位较深的髋关节,而股骨头骨折采用可吸收钉内固定术比国外开展同类技术(Jukkala报告)早3年,治愈率较高,获威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通过省科委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展的“自选组织移植受区可供吻合血管研究”科研课题,充分利用患肢自身供血进行静脉血管搭桥,解决以前患者需靠检测知名血管桥式供血才能进行吻合血管的组织移植难题,疗效显著,获得威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立项的“微创小切口人工全髋置换术的临床研究”科研课题,采用后侧入路小切口微创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切口短、创伤小、出血少,术后功能恢复快,4~6周即可行走,全年治愈患者48例,有效率达90%以上;开展的“复杂髋臼骨折解剖结构重建”新技术,有效降低创伤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和软骨溶解的发生率,已全面应用于临床;应用的“改良前入路撬拨复位内固定治疗三踝骨折”新技术,实施自踝关节的前内侧或前外侧进入内部撬拨复位,固定位置表浅,明显改善治疗结果,年内利用该技术对57例三踝骨折患者进行治疗,疗效显著。中心医院开展的“可调式三棱枕防治颈椎疾患的临床研究”科研课题,利用可调式三棱枕改善颈部椎体结构和血液循环,有效缓解颈椎病患者的病痛,通过威海市科委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开展的“甘露醇自控溶化与保温的应用研究”科研课题,将自动化控制的甘露醇溶化、冷却、保温融为一体,科学地选择80℃加热温度、35℃保温温度,有效减轻患者局部刺激症状,省时省力,安全可靠,获威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并通过省科委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心医院骨外科应用的“静脉取栓术治疗血栓性静脉炎”新技术,在手术清除血栓或实施大剂量药物溶栓治疗前先放置静脉过滤器,防止血栓进入肺部产生肺栓塞,极大提高血栓性静脉炎治疗的安全性。年内,共成功完成3例静脉取栓和1例动脉取栓手术,均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该技术填补威海地区下肢深静脉血栓清除术的空白。
成功实施颈椎骨折脱位并左侧椎动脉损伤手术 4月17日,49岁的鞠某因摔伤颈部入住整骨医院。入院诊断为C6骨折C5前脱位,未全瘫。实施颅骨牵引、颈前路C6椎体次全切除和C5-7椎体间植骨颈前路钢板内固定术,术中显露椎前筋膜时,见筋膜下一囊性肿物,质软,张力较大,分开前纵韧带,有鲜红色血液如喷泉般涌出,大量的止血灵、棉片及纱布压迫无效,病人血压急剧下降,随时可能因出血过多而死亡。医院立即成立急救小组查明出血来源,找到骨性管道内正在喷血的椎动脉并结扎。经过6小时抢救,病人脱离危险,共输血2800ml。术后10天,病人康复出院。经查证,颈椎骨折脱位并左侧椎动脉损伤手术成功,为省内首例。

【西医医术】
内科 年内,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与放射科将冠状动脉造影诊断术作为临床常用诊察手段,该诊断术类似钡餐透视检查,以直观的影像学方法,为医生提供切实的检查效果,提高诊断准确率,在威海地区居领先地位。至年底,共成功完成8例冠状动脉造影术。神经内科运用传统药物和小量新鲜血交换光量子新技术,治疗格林巴利综合症(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脑炎、脑病等神经系统疾病取得显著成果,创造出小量全血交换、红细胞交换、血液交换加双光源照射等独特的治疗技术,致残率为3%,较原来下降49%;死亡率为5%,较原来下降11%;气管切开率为1%,较原来下降78%;患者住院时间平均缩短31%,治疗费用下降29%;填补省内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8月,神经内科成功治愈1例急重症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消化内科在威海地区首先开展无痛胃镜、肠镜检查新技术,检查效果明显,不良反应小,受到患者欢迎。
外科 中心医院开展的“可固定新型胃管的研制及临床应用”科研课题对传统胃管的固定和刻度进行大胆改革,减少医务人员的操作程序和患者的痛苦,获得威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展的“果胶酶β治疗胃石症的临床研究”科研课题利用果胶酶能催化果胶酶解聚及催化果胶分子的酯水解原理用于临床治疗胃石症,安全可靠,疗效明显,获得威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展的“输尿管末端与膀胱吻合术的研究”科研课题实用性强、治愈率高,通过威海市科委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开展的“硫酸镁对β-七叶皂苷钠所致静脉炎预防作用的研究”科研课题,利用硫酸镁抑制β-七叶皂苷钠特殊作用,扶正固本,有效预防静脉炎的发生、发展,通过威海市科委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开展的“静脉复合加丁卡因局麻在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术中的应用”科研课题,对传统的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术进行大胆改革,减少医务人员操作步骤和患者的痛苦,通过威海市科委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开展的“手部静脉输液固定器的研制与临床应用”和“输液部位加热装置的研制与临床”科研课题,改进传统的静脉输液技术,操作简单,稳定性较高,通过威海市科委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儿科 中心医院开展的“Santmyer吞咽反射在婴儿喂药中的应用”课题,针对婴幼儿生理特点,发明科学的喂药方法,具有服药剂量准确、药物浪费少、咽药时间短、安全可靠等优点,避免呛咳、窒息的发生,可在一定程度代替静脉注射,获得威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眼科 中心医院眼科中心和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开展角膜移植新技术,治疗角膜白斑变性、外伤性角膜白斑、角膜化学伤(或热灼伤)、角膜内皮失代偿和与遗传有关的角膜血染、严重感染、穿孔等角膜疾病,克服无法实行手术的角膜病患者的痛苦。
肿瘤科 肿瘤医院运用钴60放射治疗、化疗和中医辅助治疗不同时期的各类恶性肿瘤及因肿瘤治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疗效明显。全年共接治肿瘤患者803人次,治疗有效率达90%以上。
美容整形科 4月,中心医院美容整形中心首次成功进行硅胶囊假体隆乳美容整形手术,取得满意效果。开展的吸脂减肥手术由于切口小、出血少、痛苦小,治疗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受到减肥女士的欢迎。

【重点医技科室】
中心医院病理科 开展免疫荧光组织化学诊断新技术,极大提高肾小球肾炎综合症、肾小球病伴肾病综合症、遗传性肾小球病、肾移植排斥反应等肾部疾病检测诊断率,填补威海地区在病理诊断方面的技术空白。
中心医院检验科 开展“以紫癜为首发症状的Niemann-Pick病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课题,对成人型Niemann-Pick病进行深入细致研究,采用细胞形态学、细胞化学染色和显微摄像技术对家族性遗传病进行科学诊断和预防,取得显著效果,获威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展“金葡素超级抗原对小鼠白细胞增殖及肿瘤细胞抑制试验研究”课题,利用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提取制备的超级抗原,通过口服途径对小白鼠白细胞增殖及对小鼠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进行研究,取得成功,获威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