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67&run=13

【比赛活动】 年内,市体育局主办或与有关部门联办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男子篮球比赛、镇(办事处)机关干部职工乒乓球比赛、首届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学生篮球比赛、幼儿乒乓球基本功比赛、韩资企业运动会、老年人象棋比赛、老年人运动会、老年人乒乓球比赛、老年人门球比赛等全市性的比赛活动13次,参赛代表队370多个,共有5000多人次参加比赛。市老年体协还在文登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等场所举办中老年健身表演5次,参与者510人次。

【全民健身抗击非典】 2003年,市政府及时出台《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意见》,市体育局专门召开各单位文体站长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会议,研究部署广大市民如何广泛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自觉防治非典。市体育局先后指导市民在金都大厦广场举行一次国民体质义务监测活动,先后投入1万多元,在文登电视台滚动播出“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等宣传口号,连续8次播出12分钟的科学健身抗击非典专题节目。同时利用宣传车在全市范围内巡回宣传,将20万份体育健身预防非典知识问答送到企业职工、农村老百姓和在校学生手中。通过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的体育健身意识得到加强,自觉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高涨。人们除在晨晚练点、楼前屋后开展健身活动外,还积极参与登山、跑步、溜旱冰、打乒乓球、钓鱼、打篮球、打羽毛球等活动。全市每天仅参加户外晨练活动的居民即达万人以上。

【骨干培训】 年内,市老年体协先后举办体育骨干学习班4次,培训体育骨干300多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5次,参加听讲2000多人次。通过讲座和培训,体育骨干分别在城区的30多个健身活动点推广柔力球、第二套健身秧歌、诗韵操等健身项目,有2000多人参加。

【体育设施】 年内,市体育局积极向上级争取体彩基金9万元,分别在凤凰山小区和城北公园安装健身路径2条。至年底,全市有健身路径9条。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全市有远见的个人和企业经营者已经开始把资金投向体育设施建设。天福路街道办事处的城北工业总公司在城北公园建起游泳池、旱冰场,环山路街道办事处的夼北村建起沥青地面篮球场、草坪足球场,电业总公司在青龙生态旅游度假村兴建健身游乐区,为居民体育健身提供方便。为充分发挥各类体育设施的作用,市体育中心田径场、体育馆对外免费开放后,市电业总公司在体育中心举行电业系统职工运动会、市公安局举办为期3天的公安系统运动会、中信银行举办篮球邀请赛、昆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举办匹克杯篮球邀请赛、城区教管办举办鼓号操表演赛等活动。市体育局对举办这些活动,除免收场地费外,还无偿提供器材和人员服务,受到社会好评。

【晨晚练点建设】 在晨晚练点参加健身活动是民众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一大特色。随着城市社区的不断扩大,全年市区新增体育健身活动点8个。至年底,市区有大小晨晚练点30多处,镇、村有晨晚练点200多处。全市经常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人口占总人口的41%以上。 (姜传鉴 宋万田 于鹏波)

责任编辑 王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