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66&run=13

【中小学体育】 2003年是初中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初始年,是小学课程改革的第二年。为推动全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市教育局和体育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不断强化课改理论的学习培训,重点进行体育新理念的教学研讨,经常开展学校体育运动,教师的教学理念得到转变,课堂教学由“四段式”(开始部分、准备部分、基本部分、结束部分)的教学结构变为情景探索式的综合型结构(情景设置、探究方法、综合运用);教学方法由简单的传授知识、重视“三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技术)教学,向培养学生能力、重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方向转变。课堂气氛进一步活跃,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提高,兴趣得到拓展,个性得到张扬。一是强化课改理论学习培训。首先要求体育教师通读《走进新课程》,写笔记,谈体会,并进行理论考试;其次是在市实验小学举行中小学体育教师《体育课程标准》培训,学习课程标准和实施建议,观看体育教学研讨课,受训教师300余人。二是举行中学新理念体育教学研讨会。通过观看文登二中和铺集中学两节在新课程标准指导下的体育研讨课,互相交流经验,从而理清体育课程改革思路和课题研究中应注意的事项,有力地推动了体育课改进程。年内,威海市小学体育课题研究及课程改革现场会在实验小学进行。市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文峰小学等4位教师,在会上交流课改经验并上课题展示课,得到与会领导、教师的好评。三是学校体育活动开展广泛。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先后联合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初中、高职中篮球比赛,幼儿乒乓球基本功比赛,参赛运动员达2000多人次。

【体育师资】 全市中小学皆配齐专职体育教师。年内,市教育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业务学习,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使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全市先后派出7名教师参加山东省体育课程改革培训,组织1次教师业务理论讲座和3次中小学体育教学研讨会,举行1次业务理论考试;有4名教师在威海市上过公开课,7篇体育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11篇论文在威海市级以上获奖。

【竞技体校】 市竞技体育运动学校是全市唯一一所集体育教学、训练、科研为一体的“三集中”学校。设有初中一至四年级及高中共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0余人。有教职工56人,其中专职教练员14人,文化教师20人;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10人。开设手球、田径、篮球、乒乓球、举重、摔跤、柔道、跆拳道、武术、拳击等训练项目,共14个运动队。全年共向上级体育院校及运动队输送体育后备人才26名,其中省级以上3名。年内,该校参加山东省手球、乒乓球比赛,夺得团体冠军1个、团体第八名1个;参加威海市组织的越野长跑、举重、摔跤、跆拳道、篮球比赛,夺得团体冠军5个、团体第二名1个。该校被评为文登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