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63&run=13

【概况】 2003年,市广播电视局(简称广电局)仍与市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网络管理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设办公室、政工科、工会、财务科、事业科、总编室、新闻部、专题部、广告部、文艺部、社教部、对外部、录播部、机务部等14个部(科)室,下设21个基层广播电视站和1个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共有干部职工273人。年底,广电局被山东省广电局评为安全播出优胜台,电台被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评为通讯报道先进集体一等奖。

【广播电视宣传】 市电台、电视台(简称两台)在对内宣传工作中,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全市经济建设、防治非典、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宣传报道,为全市经济超常规、跳跃式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保证。年内,在《文登新闻》节目中先后开设实现超常规跳跃式大发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大讨论见行动、民营经济潮、巾帼风采、企改专讯、安全生产巡礼等栏目,全面报道各行各业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在“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宣传中,充分发挥媒体优势,积极探索“超”的途径,全面展示“跳”的启示。按照市政府年初确定的80个重点项目,开设重点项目跟踪、大项目大发展等栏目,进行跟踪报道,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市电台、电视台全年共播发新闻稿件3653条,其中电台播发新闻稿件2156条、电视台播发图像新闻1248条、口播新闻249条,系列报道《走进张家港》8集、专题新闻20部。同时开播《记者观察》栏目50期、《消费者之友》26期,社教栏目130期,摄制专题片24部,连心桥、旅游知识竞赛、村官学法等实况录相20多部。对外宣传保持良好态势,向上级台供稿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全年,两台在威海以上新闻单位播发稿件885篇,其中山东省电视台用稿19篇,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用稿302篇,保持省电台通讯报道先进集体一等奖。《无拐人生牛世敬》在山东省广播电视新闻奖评选中获一等奖;《让爱心驱走不幸》在山东省县(市)级广播电视作品奖(学会奖)评选中获二等奖;《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在山东省县(市)级广播电视作品奖(学会奖)评选中获三等奖。

【新增二档韩语电视节目】 5月4日起,电视台在每周星期天晚7:45分推出一档《韩语文登新闻》节目,介绍投资政策、投资信息及韩国与文登经济文化交流等内容,为韩商走近文登、了解文登提供信息平台。为在全市营造学习韩国语的浓厚氛围,在文登第二套节目中开设《韩语讲座》专题节目,该讲座每周一、三、五晚8:30分首播,每周二、四、六同一时间重播。

【事业建设】 一是强化市镇村广播电视网络管理。全市各镇广播电视站分别在各村挑选1~2名村级管理员,彻底改变网络管护人手少、信息不灵的现状。全局从局机关、网络公司到21个基层站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平时每天由一名局领导带班,实行24小时轮岗。每逢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期,全局上下进入临战状态,并成立网络安全巡逻队,进行昼夜巡逻。同时,还制定网络管理考核制度,对干线、村内网、基础管理、服务质量等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奖优罚劣,确保网络安全畅通。二是继续做好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作,对文登营、北郊、界石等区域的30多个村进行整村安装工作,新增有线电视用户3283户。并及时开通农科频道,满足农村观众对致富信息等涉农知识的需求。同时投资9万元更换中心机房的接收天线,提高接收信号质量。三是完成网络公司大楼和城区双向网络改造,为19个基层站充实新的办公场所和抢修设备,配备不间断电源,完成IP综合业务宽带平台构建。同时还承接全市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设备的安装与调试。12月,在环山路街道办事处马家庵居委会进行党员远程教育接收系统安装试点取得成功。 (王广辉)

【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昆嵛山转播台】
概况 2003年,昆嵛山转播台在岗干部职工36人,其中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12人。该台主要担负省电视卫视频道、齐鲁频道和影视频道(新增)、省调频广播人民频道、文艺频道、经济频道、生活频道,威海电视一套节目和调频广播一套节目的播出任务及微波的下传上行节目信号的传输。年内,台委会坚持“不间断、高质量、既经济、又安全”的播出方针,做到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优质播出两手抓,全年所有播出设备皆达到甲级指标,圆满完成播出任务,实现停播率为零秒的目标。年终被省广播电视局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广播电视系统先进集体和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优胜台。
事业建设 2002年,广播调频发射机由坑道机房迁到新机房一楼。2003年,电视发射机由山顶机房迁到新机房二楼。同年5月,新建综合铁塔1座,高83米;6月,购进泰克诺10千瓦全固态电视发射机两部,新增影视频道电视发射机1套,经过全台干部职工的紧张安装、调试,于7月中旬通过验收,8月1日正式播出。至此,昆嵛山转播台担负省台节目播出的调频、电视发射机全部更新换代,播出质量提高,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谭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