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55&run=13

【概况】 2003年,文登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市科协)有工作人员8人。镇、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设科协18个,建立企业科协65个,农技协会84个,市属学会18个,拥有会员10300人。市科协坚持与时俱进,突出工作创新,拓展活动领域,改革运行机制,巩固组织基础,为全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超常规、跳跃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年内市科协分别被省及威海市科协评为“科普教育先进单位”和“全省科普工作先进单位”。

【农村科普】 2003年,市科协为解决“三农”问题,在全市发起开展“共建小康社会科技服务百村行”活动,力争用3~5年的时间动员和组织科技志愿者走遍全市的891个村庄(居委会),把农民需要的科技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为农业振兴、农民富裕、农村稳定做出积极努力。到年底,已组织有关专家、科普志愿者深入到325个村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有4500多人参加辅导并受益。共购买、复制、发放种、养、加工先进技术光盘和录像带800多盘,文字资料1.5万份,制作流动科普画廊展板100多米。一是抓好组织网络建设。成立由市、镇、村纵向联合的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一个横到边,纵到底,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二是有的放矢,搞好调查。采用面对面座谈和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前期调查。每到一村,首先与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种养大户进行座谈,了解村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及亟待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科技咨询。三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搞好科技服务。对共性问题,采用专家集中办班和利用广播、电视、明白纸的形式来解决;对个性问题,采用热线电话、书信的形式来解决;对突发问题,利用科普大篷车实地解决;对难点问题,聘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帮助解决。市科协还向全市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出公开信,承诺在“共建小康社会科技服务百村行”活动中,做到科技服务不流于形式,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吃请,不索要任何农副产品,不给镇、村和群众增加负担,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年内,威海市果品标准化生产现场会在界石镇召开,宋村镇蔬菜科普示范基地、登卢园艺示范场被评为威海市农业标准化科普示范基地。

【依靠科学防非典】 举办预防非典指导员培训班,聘请卫生防疫人员为18个镇(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预防非典指导员,就有关预防非典常识进行培训和辅导。深入集市开展防非典科普知识咨询16场,接受群众咨询达2300多人次。成立督导组、活动组、宣传组,具体负责防非典科普活动的领导、安排和督导。并发挥科协基层组织的作用,通过各类协会、学会在会员中开展防非典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向会员发放防非典科普知识宣传资料1万多份、挂图200多套。利用科普大篷车,在全市集市巡回广播宣传,向群众发放明白纸4万多份、挂图500多套;制作防非典及全民健身科普知识展板50块。向驻军炮团每个连队赠送防非典科普挂图2套,向每位战士赠送防非典科普知识资料1份,向部队赠送种、养、加工等实用技术录像带10盘,赠送种、养新技术书籍30本。举办全市“红盾杯”依靠科学防非典知识竞赛,共收到来自机关、乡镇、农村、学校、企业的答卷4185份,从中抽取182名中奖者。与市教育局、市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开展“小手拉大手防非典科普知识传递接力活动”,向全市中小学赠送防非典科普挂图300套。开通热线电话,接受群众防非典知识方面的咨询电话250多个。收集、编写、印发《大众科普苑》9期,每期1000份,发到市直机关和广大农村。全年共印制、购买、发放防非典科普知识挂图4000套,科普宣传资料25万份,复制防非典知识光盘1000份。省科协副主席李芸芸视察后,对文登市开展防非典科普宣传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省科协还在《山东科技报》上开设《文登专号》,全面介绍文登防非典科普经验和成绩。

【农技协会工作】 以科普创新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农技协会、研究会等农村科普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巩固壮大科普组织网络和科普队伍。9月5日召开全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行工作部署。至年底,全市已建立各种农技协会84个,拥有会员8628人。

【学会与企业科协建设】 一是重点抓好现有企业科协组织的巩固和提高,促其稳步发展,对组织建设薄弱的企业科协进一步加强指导,搞好整顿。同时加强新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科协的组建工作,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已建立企业科协65个,市属学会18个,拥有会员1672人。二是发挥学会优势,围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组织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和新产品开发,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广泛开展“金桥工程”,全市有3个项目被威海市科协以上“金桥工程”项目立项。年内,在全省企业开展的“讲理想、比贡献”优秀成果评比中,全市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市云龙绣品有限公司科协主席李国贤被评为“山东省企业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青少年科技活动】 年内,市科协配合学校素质教育,使青少年科普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在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评选中,二实小刘跃平、界石中学于永杰获一等奖,三里河中学罗春霞获三等奖;在山东省第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泽头中学苏宝懿获得科幻绘画类三等奖、高村中学学生创造的“矮化红富士苹果嫁接技术”获得三等奖;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的省科技辅导员论文评奖中,全市获奖论文12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在威海市少年科学院成立暨威海市优秀科技辅导员表彰大会上,全市有8名青少年被评为“威海市少年科学院院士”、5名教师被评为“威海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市青少年踊跃参加全国科协组织的“智力七巧板”活动,从3000多名中小学生中选出26人参加威海组织的“智力七巧板”活动。侯家中学被推荐为第二批山东省科普示范学校。 (李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