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50&run=13

【概况】 2003年,全市有大学3处,教学班114个,在校学生4842人;教职工418人,其中高级讲师92人,讲师71人,外籍教师13人。

【文登广播电视大学】 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培训实习处、总务处。在编教职工66人,其中高级讲师14人,讲师24人,助理讲师14人,教学班13个,在校学生800余人。2003年,该校继续坚持“教学为重点,质量为生命”的办学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同年5月,该校顺利通过“威海市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学校”和“山东省田径传统项目学校”的检查验收,被评为威海市文明单位。
教学常规管理 按《教学常规要求》,狠抓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和课后辅导等重要环节,严格按教学大纲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为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充实完善《教职工岗位责任考评》,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严格检查,并将考核结果同教职工评优及职称评聘等挂钩,收到较好效果。年内,该校2001级大专计算机班21名学生在专升本考试中,有14名分别被烟台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大专班在全省统考中成绩名列前茅。
拓宽办学渠道 为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要求,学校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联合办学,开设电子商务、电算财务会计“3+2”大专班;与新疆乌鲁木齐铁路运输学校联合办学,开设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与各高等院校联系,开办春季远程开放教育,设法学、公共关系、工商管理、经济学4个专业的“二本三专”(2个本科、3个专科)业余班,为全市公民提供继续深造的平台。
非学历教育 在办好学历教育的同时,认真搞好非学历教育。年内,进行计算机模块培训2575人,计算机应用能力中级培训208人;组织NIT培训、计算机初级培训491人,电焊工培训20人;举办会计培训班2期,参训人员50多人,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大批应用型人才。
常规教育常抓不懈 重视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开阔学生视野。先后开展“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风”“个性引导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读书演讲会、法制报告会、交通安全报告会,使学生知法、懂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通过正面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养成勤奋学习、发奋读书的良好习惯,牢固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将来服务于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2003年,校团委被共青团威海市委评为“红旗团委”。
教师队伍建设 在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上,结合“树立教育新形象,办人民满意教育”活动,加强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增强教职工的责任心、使命感和时效观念。在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上,利用课余时间,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研活动,使年轻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年内学校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写出研究性论文20多篇,其中获省级一等奖1篇、三等奖3篇,获威海市二等奖5篇。 (牛菊芳)

【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 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 简称文师)为威海市直属学校,现有教职工207人,其中高级讲师78人,讲师47人;拥有英语、计算机、音乐、美术、韩语等专业大专班45个,在校生1842人。函授大专生712人,大本生657人,在读生共计3211人。2003年,山东省教育厅确定文师为全省东部地区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基地。该校以此为契机,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提出“专家治校,名师领教”“学生毕业能就业、就业能创业”和强化学生“英语翻译、计算机维修、吹拉弹唱、节目主持”新“四项基本功”训练、考核等一系列新的教育理念,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得到全面提高。年内该校先后被评为全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和省级花园式单位。
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竞争机制。该校把原教研组改建为13个教研室,并对教研室主任实行竞争上岗,使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走上教学管理岗位。二是引进外教和高层次人才。年内先后从哈工大威海分校聘请兼职教授12名,从澳大利亚聘请外教3名,从烟台师范学院聘请兼职教授6名,引进硕士研究生1名。三是加大教师自身的培训力度。鼓励教师继续学历教育,该校现有在读教育硕士12人,已经毕业拿到硕士学位证书2人。
教学科研 2003年,文师教师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12篇,其中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3篇;教学科研论文获全省一等奖6篇,二等奖10余篇;有多幅艺术作品参加全国书画大展,参编教材1部;有4人在全省师范学校讲课、说课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有1名教师获得山东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招生与就业 该校招生实行“高分政策”,在录取的340名新生中,460分以上的考生占三分之一,最高分511分,比高中录取分数线高出41分。在教学中坚持抓毕业生就业技能培养,取得显著成效。首届挂靠烟台师范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已拿到烟台师范学院的大专文凭。英语专业毕业生80人,就业当教师67人(其中即墨市首次到该校招聘28名毕业生就业教师),22人参加专升本考试全部被录取,两项占95.5%;计算机专业38人,就业36人,就业率94.7%;音乐美术专业46人,就业17人,升本20人,两项占80.3%。专科升本科的比例达到50.5%,超过山东省教育厅下达指标的15.5%。
现代教育技术第三期工程建设 年内,在二期工程的基础上,投入120万元共进行6项建设。一是筹建文师电视台及演播室。二是建立计算机硬件实验室。三是建立数字图书馆,建成现代化管理系统,购置电子图书10万册。四是建立电子音乐教室和音乐实验室。五是在威海市率先开通学生在校内就餐、就医、阅览和上网“校园一卡通”。六是为所有任课教师每人配备一台计算机,实现教师无纸化备课。
学生社团建设 年内,出台《文登师范学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成立蓝鸽文学社、妙音坊民族器乐爱好者协会、1+1舞蹈协会、E-时代网络研究协会等4个学生社团,各种社团共吸收学生成员160人。妙音坊组织文艺演出3次,有二胡、唢呐、笙、笛子、琵琶、古筝、葫芦丝、巴乌等民族器乐演奏;舞蹈协会举办大型舞会4次,有民族舞、现代舞、交谊舞、街舞、韩舞等形式;蓝鸽文学社创办文学季刊《萌芽》,年内发行4期,开辟“散文园地”“诗苑履痕”“青春风景线”等8个栏目,收录各类文章140余篇。 (丛龙进)

【山东威海外国语进修学院】 前身为文登日语学校,位于市区文山东路10号。2000年因校舍不足,学院大专部迁址威海;2002年,又租赁文登城北武校校舍,迁学院日语系800名学生至该处。学院现有教职工145人,其中专任教师137人,外籍教师13人。学院设普通中专、职业中专、大专3个学部,设日语、韩国语、英语3个语系,教学班56个,年内招生870人,毕业生447人,在校生2200人,其中大专生307人。
2003年,该校有两名公费赴日留学生学成返校任教,1名教师赴日本大谷女子大学进修,招聘外教6名, 并招聘1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来校任教。制订、完善《教师量化管理细则》《班主任工作考评意见》等规章制度,严格考核、奖惩。设立国际交流科,负责学校外事活动及为学生办理留学事宜。年内接待日、韩等高校来访,并与日本星城大学、萩国际大学签订互相接收留学生协议。为36名毕业生办理出国留学手续,获得签证34名。并派出2名毕业生赴韩国大庆大学留学。为满足学生的需要,在外教管理方面,学校有专人负责,自1999年学校获得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资格后,没有发生一起合同纠纷和事故。年内,日籍教师松田觉获得“威海友谊奖”,学院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评为“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先进单位”。
学院先后与威东日综合食品有限公司、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威东航运有限公司、烟台世刚贸易有限公司、山东龙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淄博众晶巾被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用人合同。全年毕业生477名,就业率达95%。年内,学院被选定为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韩语培训基地,有90名干部在校学习。并经省自考委员会批准,在该院设立英语、法律专业自学考试本科试点。被威海市委评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杨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