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46&run=13

【概况】 2003年,全市有幼儿园122所,其中省级示范幼儿园7所,威海市示范幼儿园51所,一类幼儿园40所,二类园11所,三类园3所。在园幼儿10862人,占全市幼儿总数的96%;全市共有幼儿教师537名,其中学前教育大专学历69人,学前教育本科学历20人,学历达标率为92%。

【幼儿园管理】 一是严格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市教育局对园舍规模、师资队伍、管理体制已达标的幼儿园,依法给予登记注册;对各种办园条件暂不完善的幼儿园,通过实地考察提出改进意见,要求限期整改达标,先后帮助永安幼儿园、富华幼儿园和乐乐亲子幼儿园完成登记注册;对不具备办园条件的“三无”(无登记注册许可证、无收费许可证、无卫生许可证)幼儿园,严厉查处,及时清理,共依法取缔“三无”幼儿园11处。二是广泛开展城乡幼儿园“手拉手”活动。市教育局积极帮助农村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组织城区幼儿园将闲置的多功能跳床、脚踏琴、幼儿桌椅、教师办公桌椅等物品转送给乡镇幼儿园,累计价值5万余元;为密切城乡园长之间的联系,组织定期互访,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园务管理方法,推进城乡幼儿园整体发展。三是搞好幼儿园上类复评工作。市教育局加强指导,严格标准,严格审查,力促全市幼儿园不断达标升级。年内,共申报省级幼儿园2处、威海市示范幼儿园2处、威海市一类幼儿园1处;参加复评省级示范幼儿园2处、威海市一类幼儿园15处,均验收合格。

【幼儿教研】 一是充实幼儿教研机构。年内,市教育局成立农村幼儿教育中心教研组和市区幼儿教育中心教研组,在农村进行“玩玩做做”研究,在城区开展观摩课活动,推动全市幼儿教研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幼儿教研目标管理。通过开展“青年教师一日活动设计”“巧孩子活动”等,进行量化记分,使全市的幼儿教研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富有针对性。三是积极开展幼儿区域活动。市教育局组织市直各园长和各镇辅导员积极学习先进地区开展区域活动的成功经验,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两次组织人员到青岛等地参加培训、观摩学习,并邀请有关专家前来举办区域活动知识讲座,使区域活动在全市幼儿园迅速展开,得到威海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四是进行英语教学研讨。为解决全市幼儿园幼儿英语教材多而杂的问题,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幼儿园英语教学研讨会并达成共识,停止使用马宏双语教材,经市教育局的审查同意后,可自由选择幼儿剑桥英语和美乐迪等其他幼儿英语教材。

【幼师队伍建设】 一是进行幼儿教师资格认定。年内,市教育局针对全市具备幼儿教师资格人员不足的现状,面向社会宣传,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加资格认定,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安排专人指导等方式,使9人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二是鼓励幼儿教师积极参加幼师辅导班学习,参加学前教育专科和本科自学考试,提高学历层次。年内有186名教师参加自学考试并取得合格证,全市幼儿教师学历达标率达92%。三是开展多种内容的业务培训。为提高幼师业务素质,市教育局先后组织全市幼儿教师进行不同内容的业务培训,有42人参加体操培训合格,102人参加微机培训班,29人参加英语口语培训班,34人取得普通话合格证。(于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