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45&run=13

【概况】 市教育局内设6个行政科室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教育工会、妇女委员会3个党群组织,下辖会计核算中心、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招生办公室、职工教育办公室、校办企业办公室、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办公室、档案室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等8个事业单位,共有工作人员131人。2003年,市教育局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整体推进素质教育,全市教育事业进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先后被评为文登市先进集体、威海市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威海市统计宣传先进单位、威海市文明单位、威海市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招飞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自学考试工作先进单位,并获全国青少年“学雷锋精神,树时代新风”读书教育活动特别奖、全国中学生“预防校园伤害事故,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知识竞赛最佳组织奖。
2003年,全市共有幼儿园122处,在园幼儿10862人,教职工537人;小学70处,在校学生34856人,教职工2737人;初中22处,在校学生37733人,教职工2866人;普通高中6处,在校学生13290人,教职工1062人;职业中学10处,在校学生10077人,教职工1113人;高等学校3处,在校学生4842人,教职工418人。全市参加高考3677人,录取2754人,比上年增加389人,录取率为74.90%,录取人数和录取率都创历史最高记录。自学考试和非学历证书考试,全年共开考102个专业2万科次,近3万人次参加考试。

【改善办学条件】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2003年,全市教育总投入达3.11亿元,其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达6000万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维修校舍3万平方米,全市投入使用的校舍皆达到B级以上标准。年内,市教育局设立全市教育城域网信息管理中心,建有总容量达580G的教育资源库,有35处学校已建成符合标准的校园网,实现资源共享;新一中、一中、二中高考考点150个考室建立电子监控系统;新一中投资200万元为每位教师配置高档次的笔记本电脑,方便教师查阅资料,提高备课效率;一中投资300万元建起电子监控系统、电子备课室和校园网,提高办学档次;城区教管办投入400多万元改造校舍,绿化、美化校园,并购置大量教育教学用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汪疃、葛家、蔄山镇教管办分别投入30多万元,完善各种教育教学设施,创造良好育人环境。至年底,全市学校普遍建有语音室、微机室;75%以上的学校实现“五机一幕”(电视机、录音机、幻灯机、放映机、影碟机、投影幕)进教室,建起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有6处普高、3处职业学校、57处初中、小学的内部设施达到国家一类标准。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2003年,市教育局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的原则,不断调整中小学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年共撤并完小24处、初中3处,提高了规模效益。在学校布局调整过程中,教育局通过召开通报会、走访家长、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积极争取村干部、学生家长及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并且扎实做好资产交接、师资调配、学生管理和班车接送等工作,确保调整工作一次性完成。如将原二中变成初级中学,高中部并到新一中使新一中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并缓解城区初中的招生压力;将教研室、进修学校、仪器站、托幼办合并,成立文登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实行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使工作效率提高;将威海经贸学校迁到原实验中学分部,使教学环境和教育资源得到改善和盘活。

【提高办学水平】
加强规范化学校建设 2003年,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规范化学校建设,认真组织各学校积极争创规范化学校。年内,全市有19处学校(幼儿园)申报并通过各级各类规范化学校(幼儿园)验收,位居威海市首位,其中文峰小学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复评验收;侯家镇中心完小、文登营镇中心完小、葛家镇西于完小、汪疃镇小阮完小、大水泊镇河清完小、大水泊镇西南台完小、城区河南完小等7处学校通过地级规范化学校验收;新一中、大水泊中学、小观镇坦埠学区完小、晒字学区完小、葛家镇于家埠学区完小、侯家镇中心完小、米山镇中心完小、张家产镇中心完小、高村镇中心完小等9处学校通过地级电教示范化学校验收;宋村镇、汪疃镇通过地级示范幼儿园验收各1处。至年底,全市地级以上规范化学校达67处,占学校总数的68%;地级以上电化教育示范学校63处,占学校总数的63%;地级以上示范幼儿园55处,占幼儿园总数的43%,在威海市都处于领先地位。
深入开展教育科研 一是加强课题管理,规范教育科研行为。市教育局完善出台《文登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和《文登市学校科研工作评估考核办法》,对课题申报、立项、鉴定、推广等各个环节实行规范管理,保证教育科研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全面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年内,全市开展“十五”教育科研课题计100余项,其中国家级30余项,省级30余项,市级50余项。为搞好这些课题的研究,教育教研中心将每个课题分解细化成若干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分工1名教研员具体负责,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指导课堂实践、总结课后反思等活动对教师进行专项指导,促进课题研究,推动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三是加强研究和总结,积极推广科研成果。在深化课题研究的同时,市教育局注重总结科研规律,及时推广科研成果,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作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召开现场会、开展汇报课活动等形式,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性学习、创新写作教学、中学体育“按体能分组”、小学体育“三化”(课堂组织趣味化、教学语言儿童化、教学手段形象化)教学等先进经验在全市中小学迅速推广。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03年,市教育局从优化课堂教学入手,在全市中小学中大力推进“情景探索”教学模式;各学校组织教师先上研讨课,再进行说课、评课,着力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还给学生,实现以知识传授为主向以能力培养为主、以教师讲解为主向以学生发展为主转变,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全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年内,全市6周岁儿童入学率、小学生巩固率、初中生入学率均达100%,初中生巩固率、升学率均达90%以上;小学三年级以上英语开课率、初中微机开课率均达到100%。高考又上新台阶,全市参加高考3677人,录取2754人,比上年增加389人,录取率为74.90%,录取人数和录取率都创历史最高记录,其中本科上线1394人(含音体美),与上年相比,全市纯文化本科上线增加101人,增长率为8.6%。职业教育发展较快,全市各职业学校不断加大联合办学力度,大力培植“拳头专业”,积极实行“定单教育”,招生和就业实现双赢。年内全市职业学校招生人数达到3689人,创历史新高;学校与用人单位签订毕业生用人合同20多个,学生就业率达90%以上。

【树立教育全新形象】
行风建设扎实深入 2003年,市教育局注重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使行风建设不断深入。年内,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意见》等文件,提出“五不准”(工作日中午不准喝酒;工作日不准打麻将、玩扑克,任何时候不得参与赌博;不准携带手机、传呼机进入教室;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向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规定,制订《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定方案》,在全市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和“树立全新形象,办人民满意教育”大讨论等系列活动,重点解决依法执教、以德治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等问题。为配合行风建设活动的开展,市教育局在《文登日报》开设行风建设专栏,集中介绍各学校开展行风建设活动的做法与体会;与市纠风办联手在电视台组织《连心桥》教育专题节目,局领导成员在节目现场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就加强行风建设、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育质量等问题向全社会做出公开承诺,社会反响良好。市教育局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开展“社会评议学校”活动,通过公开举报电话、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信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全市广大干部教师自觉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做到“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
教育收费正规有序 2003年,市教育局制定《关于中小学收费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关于治理“三乱”暂行规定》等文件,对中小学收费的项目、数额、时间等作出明确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审计,规范收支管理、差旅费管理、财产物资管理行为,严格执行“一证一卡一信两公开四统一”的收费管理规定;还会同财政、物价、监察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认真做好各项财务收费的稽查、抽检工作,确保全系统财务工作平稳运行。全市的教育收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10月,在全省教育收费检查中,省、市领导对文登市中小学的收费管理制度给予高度评价。
教育教学秩序日益规范 年内,市教育局下发《关于2003年城区初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和《职业学校报考指南》等文件,认真核查报考学生的户口和房权证等有效证明,监督各学校按照既定标准规范招生。市教育局还通过设立举报电话、进行问卷调查、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对各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实施全方位监督;先后对教学秩序进行5次突击检查,未发现随意延长作息时间、增大作业量等不良现象,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得到有效保障。
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干部实行竞争上岗。为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市教育局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教育系统部分单位领导职位实行竞争上岗的实施意见》,进行严密组织,有27人参加竞争,通过学校推荐、竞争演讲、现场答辩、当场打分的方式,最终有7人通过竞争走上科级领导岗位。二是实行教师职称竞聘。市教育局对教师职称实行评聘分开、严格设岗、竞争上岗。通过公开操作,全市共有553名教师的职称得到晋升,并有22名高级教师、187名中级教师落聘,106人因降聘下调工资。三是公开考选新任教师和进城教师。市教育局通过考选评委保密、考选方案公开、考选程序公开、考选结果公开的办法,会同市纪委、市人事局组成考选工作巡视小组,对引进毕业生和教师进城进行公开考选,杜绝靠关系、走后门的不正之风,形成比能力、比水平、比贡献的良好氛围。经过公开考选,全市有92名优秀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有21名初中教师和16名小学教师进城任教。
财会制度改革卓有成效 一是全面实行财务统管。2003年,市教育局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并印发《教育系统财务管理规定的通知》,对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的财务工作进行“集中管理、分校(单位)核算”,保证教育投入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统一采购教育教学用品。市教育局成立教育用品采购中心,印发《教育教学用品统一采购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全市中小学的教育教学用品实行公开招标、集中采购、统一供应,保证物美价廉。据统计,仅此一项全年各学校即节约资金40多万元。

【民办教育发展迅速】 2003年,全市民办教育有短训班、中小学和大中专等多种层次的办学方式,设文化课、专业课、技能课和日语、韩语、英语等多种学科。全市共有民办学校9所,在校学生3704名,其中小学生157名、初中生209名、中专生2538名,各种短训班800名。 (孙胜军 丛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