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综合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39&run=13

【概况】 2003年, 各城市管理部门围绕影响城市环境秩序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制,加大管理执法力度,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年末,全市共有环境卫生保洁人员215人,市环卫处投资400余万元动工建设建筑面积4934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市执法局共清理违章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环境卫生管理】 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简称市环卫处)逐一规定垃圾清运车的清运时间、清运路线、作业现场卫生标准、车辆保养、箱体整洁度等,核定每辆车的油耗定额,制定车辆油耗奖罚办法,使油料消耗较上年下降19%;在防治非典期间,购置消毒药品,对生活垃圾箱每天进行1次人工消毒保洁,对威海机场、玉岭山庄2处特殊生活垃圾做到集中收集、统一特殊处理,防止病毒通过生活垃圾传播,5~7月,全市共清运特殊消毒垃圾20多吨;扩大垃圾统一清运范围,先后将柳林村、房地产小区、峰西村3处垃圾收集清运工作纳入全市统一清运系统,改善居住区周围的生活环境;新上2辆9吨压缩式垃圾清运车、619个塑料垃圾桶,淘汰老式垃圾箱264个,极大地提高了垃圾清运效率,年末,全市共设置塑料垃圾桶1167个、果皮箱50个;加大重点街道的卫生保洁工作,对城市中心的主要街道、商业区实行全天不间断管理,文山路、昆嵛路、美食街、柳营街做到专人轮流值班,并派专人专车在城区范围内巡回保洁,清理街道两旁散垃圾点、垃圾死角和遗撒在街道的泥沙碎石。全年共清理散垃圾4.8万吨、清理卫生死角725处、白色污染物1.5吨,冲刷路面60多万平方米,清理泥沙3450吨。

【公厕建设与管理】 年内,市环卫处加强公厕卫生保洁和卫生设施维护,对每座公厕的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市区共有水冲公厕16座,全年共更换各类配件345次,整修公厕35次;加强公厕管理员的管理,改进传统1日2次的保洁方式,实行全日制保洁,提高公厕卫生保洁质量;要求每座公厕的每个角落都要保洁到位,重点公厕在每天两次保洁的基础上,增加1次保洁,保洁情况由市环卫处组织人员每天进行检查,确保公厕清洁卫生。

【垃圾场建设和管理】 新垃圾处理场设在张家产镇崔家营村北。2003年,市环卫处完成新垃圾处理场的立项、可行性研究、图纸设计议标、勘探等前期筹建工作,确定垃圾场的通电方案、通电时间,设计出垃圾场进场道路及土石方工程方案,做好崔家营村搬迁的各项辅助工作。在旧垃圾场的管理方面,市环卫处分类处理、填埋垃圾场的各种垃圾,开挖疏通雨水分流渠,处理好垃圾渗沥液,尽量延长旧垃圾场的使用时间,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清理整顿建筑市场】 市执法局全面整治河右路两侧违章乱搭乱建现象,通过口头通知和发放书面通知的形式,将责任区逐一落实给各沿街单位和责任人,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违章建筑,依照法律程序强制拆除。全年共查处违章建筑93处、拆除72处,违章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规范户外广告】 3月,市执法局建立严格的户外广告审批制度,对手续不全、不符合要求的广告坚决不予批准;同时联合工商等部门对市区四条主干线(龙山路、米山路、昆嵛路、环山路)两侧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整顿,限期整改不符合规范的户外广告,强制拆除没有按时整改的不规范广告。全年共拆除各种不规范门头广告、落地灯箱1230块。

【市容市貌专项治理】 市执法局全面清理整顿占道经营、乱摆摊、乱停放、乱搭建、乱涂画、乱丢垃圾、擅自破坏市政设施、违章建筑等违法现象。全年共查处乱停放车辆1200多辆,超重和漂、洒、漏货物车500多辆;取缔露天烧烤800多处;清理乱涂画1.2万处,处罚15人;清理整顿店外经营680多处;暂扣三轮车180多辆,处罚680多人次。

【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 市执法局落实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硬化、包亮化)责任制,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将原来政府督导改为逐级落实责任,督促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履行各自责任;市执法局重新设置市区主次干道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保证非机动车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