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养护与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25&run=13

【概况】 威海市文登公路管理局(简称文登公路局)是威海市公路局派驻文登的直属机构,设8个职能科室,干部职工206人。主要负责文登境内公路建设的组织管理、公路养护与路政管理、车辆养路费征稽工作。2003年,文登公路局干部职工积极实施“威海公路 文明永恒”工程,拼搏实干,奋发进取,在工期紧、任务重、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圆满完成环海路路基桥涵和龙高线、泊高线、界晒线、羊汪线、西黄线等农村路网改造工程,全年累计新建、改建公路89.4公里,硬化路面37.3万平方米,使全市县乡以上公路养护里程达到607.6公里(其中国道56.5公里、省道281.3公里、县道211.8公里、乡道58公里),干线公路铺装率达到100%,公路密度达到44.3公里/百平方公里,油路里程占总里程的87.8%,其中,一级公路108.4公里,二级公路231公里。在威海公路系统年终工作考核评比中,该局公路养护、路政管理、产业开发和精神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喜捧金杯,并被评为养路费征收先进单位,该局还被山东省档案局授予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公路建设】
环海路文登段路基桥涵工程竣工 该路是威海“三纵一横一环”公路规划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泽库镇长会口,途经侯家、宋村、泽头、小观,西至文(登)乳(山)交界,是带动文登海洋经济与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经济干线,全长33.95公里,按二级路标准设计,寺五线以东路基宽15.0米,路面宽12.0米;寺五线以西路基宽12.0米,路面宽9.0米。该路段虾池、沼泽众多,加之降雨较多,施工现场及施工道路泥泞难行。面对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和施工条件恶劣的现实,该局加大措施,加强协调,在督促各施工单位增加设备和人力投入,提高施工强度的同时,开展软土路基铺筑的技术攻关。通过采取新工艺、新方法,保证了工程进度和质量,路基桥涵工程2002年10开工建设,2003年11月竣工。
农村路网改造工程 2003年,县乡路路面设计标准比干线有所降低,但文登公路局始终坚持“修优质公路,服务地方经济”的原则,从水泥稳定风化料拌合、碾压、养生,到沥青面层铺筑,均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圆满完成龙高线、泊高线、界晒线、羊汪线等农村路网改造工程,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公路养护】 按照威海市公路局党委的部署,文登公路局于2002年9月率先启动养护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恢复设立养护科,注册成立的威海市文登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于2003年10月12日对外挂牌营业,并对二者的职能进行界定与划分,养护管理由指令性计划管理变为合同式管理,初步实现管养分离、事企分开。在制定改革方案过程中,公路局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加强对公司经营管理层的考核,确保养护公司职工收入不低于改革前水平,使其尽快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公路局还把具有养护生产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到公司,把压路机、自卸车、苗圃等大量生产经营性资产划拨给养护公司,使该公司自我发展能力加强。由于管理考核到位,干线公路畅、洁、绿、美,路网运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多次接待省内其他地市公路系统前来观摩学习,成为展示威海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的新亮点。

【路政管理】 2003年,文登公路局路政科着力抓好防范措施的落实,切实维护路产路权。一是抓好土地确权工作。顺利完成初张线、青威汽车专用路文登段、初张辅路文城北出口段的公路确权工作;二是抓好非公路标志的清理工作。加强公路巡查力度,对重点路段进行综合治理,并大力实施有奖举报制度,变事后查处为超前介入、主动服务,以新修公路为重点,防治结合,使县乡以上公路乱设非公路标志和打晒粮现象得到根治。年内路政巡查5.5万余公里,安设示警桩360余根,清除路面堆积物2100方,拆除非公路标志104块,设置施工现场标志30块,施划标线400公里,增补设公路标志91块,共处理各类路政案件112起,收缴路赔费13万余元, 结案率达100%。

【养路费征稽】 车辆养路费征稽办公室负责所有户籍在文登的机动车辆(手扶拖拉机除外)养路费的征收和稽查工作。全年共完成汽车养路费收入4370.02万元,比上年增长8%。

【精神文明建设】 2003年,文登公路局积极实施“威海公路 文明永恒”工程,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抓好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大力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政治素质;广泛开展军政训练活动和各种专题培训,使职工的岗位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及扶困助学、包村富民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了文登公路行业品牌形象和公路文明行业建设的成果。年底,先后获得“威海公路 文明永恒”工程先进单位、公路精神文明建设杯、规费征收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沥青生产与供应】 文登公路局材料供应处利用2002年生产厂区搬迁之际,投资6000万元,购置技术性能高、污染物排放少的设备,建起国内一流的乳化沥青生产车间,乳化沥青日生产能力达到120吨,沥青储存能力由原来的2000吨提高到2400吨。材料供应处以厂区搬迁和设备更新为契机,狠抓产品质量,使生产过程达到优质、高效、低能。全年购沥青9065吨,供应导热沥青8860吨,生产乳化沥青1567吨,保证威海市公路工程和养护大、中、小修工程的沥青供应任务。

【产业开发】 文登公路局产业开发实施多元化经营,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在搞好路基、路面生产主业的同时,积极拓展经营范围,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路基、路面施工和房产开发两翼齐飞的格局,企业后劲进一步增强。局属企业文登市公路工程处自觉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年内圆满完成环海路22万方路基土石工程,以及界晒线和蔄山镇区近55万平方米的路面硬化工程,全年共完成产值1900万元、利润180万元。2003年底,工程处已拥有固定资产1577万元(扣除折旧),大型筑路机械、车辆25台(套),具备年完成路基土石80万方、路面铺筑100万平米的生产能力,企业实力在威海市公路系统名列前茅。同时,启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也成为威海市公路产业开发的新亮点,兴建8.8万平方米的毓菁华花园小区项目即将全面竣工,楼盘销售火爆。年底,威海市公路局在文登毓菁华物业管理中心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威海浩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面进军威海房地产建设市场。 (徐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