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交通与运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24&run=13

【概况】 文登市交通局内设4科1室,下辖正科级行政单位、正科级事业单位各1个,副科级事业单位4个,股级事业单位22个,企业11家。全系统共有干部职工1521人。其中,交通行政管理人员164人,公路职工206人,企业职工1151人。
2003年,市交通局结合实际,高起点、全方位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组织完成龙高线、泊高线、界晒线、羊汪线、西黄线、文长线等县乡路路面硬化,共改造农村公路540公里,省重点工程环海公路文登段的路基桥涵工程也全部完工。全年累计活动土石160万方,铺装油路324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62亿元。投资1.7亿元的文登汽车新站,附属项目的土建工程已全部完工,主楼的土建工程接近扫尾。2003年,公路运输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各类公路货运、客运汽车达9476辆,比上年增加20辆;全市公路运输完成货运量达982万吨,货运周转量4.1亿吨公里,分别比上年增长14.7%和11.1%;完成线路客运量337万人次,客运周转量2.7亿人公里,均比上年增长17.4%。加大交通行业管理力度,清理整顿客货道路运输市场,重点整顿城市公共客运市场和危险品运输市场,打击“黑车黑户”。全年举办例会学习班100期,培训驾驶员4.3万余人次,为6700个运输业户审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为8410部车辆审验《道路运输证》,检测各类运输车辆2.3万车次。

【实施村村通油路工程】 按照威海、文登两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力争两年基本实现全市村村通油路的工作部署,市交通局迅速行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专门成立公路建设管理处,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狠抓组织、队伍、资金、任务、管理“五落实”,使村村通油路工程建设层层有人抓,环环不脱节,工程进度和质量双推进。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硬化连村路229条、540公里,并顺利通过省交通厅组织的检查验收,村村通油路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登汽车新站建设】 文登汽车新站是文登市2003年“百项重点工程”之一,建成和运营后,将对改善文登乃至整个威海地区的客运物流状况、加快现代物流发展发挥巨大的辐射作用。为保证新站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市交通局强化管理,精心组织,科学调度,4月22日工程奠基,6月15日破土动工,至年底,附属项目的土建工程已全部完工,主楼土建工程已于2004年1月14日成功封顶。内部装修等工程中标单位也已进驻场地进行紧张施工,计划2004年10月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

【拖拉机养路费征收移交】 2月,按照威海市交通局的统一部署,农用车、摩托车、拖拉机养路费由公路部门移交交通部门。为确保应收尽收,更好地为文登市县乡公路建设、养护筹措资金,市交通局制订征收工作计划,实行责任目标考核,积级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不断加大征收力度。同时,加大稽查力度,不留稽查死角,确保规费应征不漏。全年累计征收养路费1200万元,完成威海市交通局下达计划。

【抗击非典】 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市交通局严格按照省厅提出的“严把六关,防控非典;堵住病源,交通不断;顽强拼搏,加快发展;三个责任,重于泰山”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地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部署,严防死守,每天有20多名交通职工工作在各个消毒点。同时,加大对车站、港口等公共场所的监控力度,实行车流、船流、客流分离,有效防止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防非典期间,市交通局累计投入资金14.97万元,派出消毒人员1077人次,先后对5.3万辆车进行消毒,安全运送旅客40万人次,保证客货运输在文登畅通无阻,为实现文登零疫情做出贡献。

【出租车更新上档】 2003年,市交通局经过充分酝酿和论证,广泛征求业户意见,决定实施出租车更新上档工作。10月,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及业户代表参加的听证会,确定新出租车的车型和颜色。11月15日,组织报名,至年底,有190余辆新型出租车投入营运,占营运车辆总数的70%。在实施过程中,从车辆选择到贷款购车,旧车转卖,车辆挂牌等,交通部门实行“一条龙”服务,得到业户的理解和支持。
(于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