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文登支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15&run=13

【概况】 2003年7月19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更名为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并发起设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国有金融机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文登市支公司同时更名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文登支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公司)。更名后的人保财险公司进行机构重新设置和人员重组,财务中心与办公室合并为综合部,业务中心更名为业务部,改营销部及6个展业科室为7个营业部,仍下设文城营业部及葛家、泽库2处保险营销服务部。年底在编职工33人(其中含内退1人归控股公司),保险代理人70人。年内,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实践“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业务发展及公司全面建设都取得较好的成绩,被文登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称号,被威海市分公司评为先进单位。为全市人民提供51.9亿元的保险保障;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241万元,比上年增长11.7%;处理各险赔案3432件,支付赔款2026.4万元,比上年增加18.4%;上缴各项税金190万元。年内,在山东省档案局组织的档案管理考核中,获先进单位称号。6月18日,省公司总经理王涛来文登支公司调研,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品牌宣传、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推动业务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整套服务措施,成功应对车险费率改革给业务发展带来的不利因素,全年承保机动车12169辆,保费同比增长15.94%;二是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前提下,逐步调整险种结构,使各主要险种保持合理规模;三是开展业务突击月活动,增加分散性险种占总业务的比重,全年分散性险种保费总量达481万元,占比14.89%;四是大力发展个人营销及兼业代理业务,年末,营销从业人员已达100余人,兼业代理业务取得良好业绩;五是依法经营、规范管理,提高承保、理赔质量,全年经营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

【顺利开办意外险业务】 2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公司可以在营业区域内经营意外伤害保险业务,首批备案并开办的险种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教师、学生、幼儿意外伤害保险及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公司在分析意外险市场状况后,主要营销团体人身意外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积极发展新客户,开拓业务新领域,全年共实现意外险保费收入149.3万元,此项业务初具规模。

【全力投身社会公益活动】 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打造“亲民”的人保品牌,博得社会各界好评。一是积极参与非典预防活动,包括设置消毒站、为扶贫村消毒、播放防非公益广告、看望医护人员及检查站工作人员并赠送慰问品;二是与民政局签定助养孤儿合同,为孤儿提供资金1000元及学习、生活用品;三是投资在本公司楼前设置公交车停车点,方便百姓生活;四是与市委宣传部、文登日报社联合开展“人保财险杯”除陋习树新风征文及系列活动,引导全市人民进一步破除生活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征集稿件700多篇,在文登日报刊登60篇,获奖36篇;五是年内与艺术团联合举办3场大型文艺晚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还为电影《婶子》的成功拍摄提供赞助。

【注重班子及员工队伍建设】 新班子组建一年来,深刻领会以人为本的理念,特别注重班子和队伍建设。一是在全体员工中掀起向旅行社工作人员学习热潮,倡导职工爱岗敬业,勇于克服困难;二是在班子成员及全体员工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号召大家在竞争中找准差距,积极探索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新思路、新办法,创造性地做好工作;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全体从业人员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倡导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每个人的责任感,以较高的服务水平扎扎实实地为保户服务。

【理赔案例选介】
1、2002年11月16日,市广播电视局投保的企业财产险,因雷击造成52台接收机、302个放大器、57个供电器、121个切换器等设备烧毁,经查勘审核,按企财险“雷击”责任,赔付人民币11.5万元。
2、居民倪某投保金牛家庭财产险,2003年1月31日因中央空调的蓄水池水管碎裂漏水,造成厨房的铝塑板顶棚、餐厅及卧室的吊顶、实木地板及乳胶漆墙面过水,受损严重,经审核构成管道破裂及水渍责任,财险公司赔付人民币3.7万元。
3、3月1日,鲁文渔3054船一名船员在船上开绞网机时,因操作不当被绞伤死亡,船主侯某某投保雇主责任保险,根据条款死亡责任赔付人民币5万元。
4、市电业总公司为职工投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职工林某某于4月10日骑车外出办业务时不慎摔倒,右足部摔伤。医疗费共计20185.84元,因保额为2万元,故赔付2万元。
5、6月10日,被保险人刘某某的鲁K52693号奥迪100型轿车,沿老青威线由威海至文登市泽头镇西团岚埠村,行至泽头村南路段,发生碰撞事故,引起火灾,致车辆严重受损,车上两人受伤。经查勘审核,此次事故构成车辆损失险及车上人员责任险,赔付人民币10.9万元。
6、7月24日,市汤南企业总公司鲁K47478车行至青威高速寺前路段,因躲石头措施不当,撞栏杆后翻于路边沟,发生倾覆事故,造成车辆受损,赔付人民币10.7万元。
(赛庆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