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14&run=13

【概况】 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简称农信社)内设办公室、人事、计划信贷、资产管理、财务会计、科技、保卫、监察稽核、市场开发9个科室。有营业机构45处,其中联社营业部1处,基层信用社5处,信用分社、储蓄所39处,干部职工540人。2003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9.7亿元,较年初增长3.6亿元;新增贷款2.47亿元,其中小额农户贷款增长2.82亿元;新业务收入152万元,较上年增长60万元。被文登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被威海市文明办评为百佳诚信单位。

【各项存款取得新突破】 一是狠抓规范化服务建设。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规范化服务建设的要求,从规范每位员工的仪容仪表抓起,整顿社容社貌。在营业费用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斥资在营业室内设置饮水机、吧台椅、擦鞋机等便民设施;还在柜台上设置征求客户意见卡、举报电话,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措施,推动规范化服务向更高层次迈进。二是狠抓宣传攻势。抓住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的契机,充分利用地方报纸、电视台等宣传媒体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宣传,特别是紧紧抓住全辖各项存款突破30亿元大关之际,广泛宣传农村信用社的地位、势力,制做《农信之光》电视专题片,在电视台黄金时段连续播出,效果较好,确保存款稳步增长。三是结合新业务,培植新储源。采取措施把由信用社小额贷款一手扶植走上富裕路的农户、个体工商户培植为信用社的黄金客户,并面向农村发放信通卡,吸引新储户。年内,辖内各项存款余额达到30亿元。

【贷款投放质量明显提高】 以创建农村信用工程为切入点,加强客户经理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小额贷款手续,落实各项保障机制,信贷管理逐步走向成熟。一是认真扎实地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加大对创建意义、方法、步骤、诚信观念的宣传力度,推动创建工作的开展。共评出AAA级信用企业70个,信用村48个,信用户2075个。二是强化客户经理队伍建设。举办两期客户经理培训班,制订严格的管理措施,确保客户经理队伍的精干、高效。三是严密贷款手续。对合同、签字手续等方面存在的漏洞进行必要的补充,推出消费保险和公证保全等信贷资产保障措施,确保信贷资产安全。

【新业务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2003年,确立做优做强中间业务,依托市场、开发开办新业务的工作思路。一是发动干部职工积极营销已开办的代理保险、代收代付等中间业务。二是主动走出家门,开拓市场。 特别是瞄准一些新业务品种,积极抢占客户市场。开办代理资产评估、独家代理人保公司消费信贷保险、贷款公证、代理国际结算等新业务,增加收益60多万元。三是改进服务方式。实施上门、电话预约等方式,为客户提供心贴心的服务。四是积极与保险、公证部门联系,推行小额贷款业务“双单作业”,增加信用社的手续费收入,减轻小额贷款的风险。开展货币市场业务。累计买入债券4000万元,卖出债券1000万元,取得手续费收入25万元。

【柜员制试点工作顺利展开】 2003年,文城信用社市东分社顺利开展柜员制试点工作。一是成立由会计、科技人员组成的试点领导小组,从完善柜员制业务操作流程、考核办法、监督手段等工作入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本着择优录取的原则,挑选10名业务素质高、精神面貌好的青年员工参加柜员制试点,强化培训与辅导工作,为柜员制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人才基础。三是强化管理。组织业务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及时向柜员了解业务开展情况,重点解决业务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全面开展柜员制积累切实可靠的经验。

【经营效益明显好转】 2003年,采取增收与节支并举的措施,有效提高经营效益。一是狠抓利息的收回。在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的基础上,按月下达计划、按月考核,推动收息工作的开展。二是确保小额贷款利息及时全额入账。要求客户经理及第一责任人及时清收利息,确保小额贷款收息率达到98%以上。三是大力降低非盈利性资产占比。加强对各信用社现金及业务周转金的核算管理,灵活调剂资金,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利用率。四是狠抓各项费用控制,严格按照费用开支与业务发展挂钩的方法,把紧把严各项费用开支的审批关。对大宗办公用品全部公开招标采购,仅此项可节约费用近10万元。 (丛培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