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文登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10&run=13

【概况】 2003年1月22日,中国银行文登支行(简称中行)龙山路储蓄所升格为分理处;9月23日,中行环山路储蓄所撤销;年底,支行辖3部1室、1个分理处、5个储蓄所,职工73人。年末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5.46亿元,各项外币存款余额2039万美元;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3.01亿元,各项外币贷款余额1466万美元;结算量达1.5亿美元。中行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被威海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保卫组织。

【主导业务】 把发展作为兴行的第一要务,制定“五抓”工作方针,即存款工作抓份额,贷款工作抓投入,资产质量抓清收,中间业务抓营销,综合管理抓严格,主导业务快速攀升。
公司业务 一是支持企业发展。确定文登市近十家经济效益较好、且在当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点客户作为支持对象,集中资金,以本外币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综合授信额度等形式,进行重点支持。如山东云龙绣品有限公司贷款5900万元的“三防技改工程项目”,从项目评估到省行下达批复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二是壮大绩优客户群体。年末,中行优质客户授信资产总额占比达82%,基本上争取到全市85%的大中型企业与中行建立良好的信贷关系。在贷款中加大外汇贷款营销,注重在本外币贷款结构的调整上下功夫,一举扭转外汇贷款自建行以来一直疲软的局面。年末,中行外汇贷款新增1001万美元,占建行以来外汇贷款余额的228%,为日后信贷资产的良性运营奠定基础。三是票据业务大有改观。中行把票据业务作为一项少成本、高收益的项目资源来对待,加大挖潜,实施以防范风险为前提、以狠抓票源为重点、以提升服务为手段的营销措施,票据业务同比增长高达120%。据测算,年内票据业务对中行不良资产比率下降的贡献率达2.75个百分点。
零售业务 年内机构整合后,中行加强大公司和大零售的协同作战能力,开展交叉营销,建立“客户链”和“效益链”,积极稳妥地促进存款的快速增长。具体是网点建设中以精品、高产为发展主题,实行业务品种、营销理念、服务质效、激励机制等全方位的完善和提升,努力向一个中行网点就是一个高效的精品网点方向发展。中行人民币储蓄存款在上年新增5005万元的基础上,2003年头5个月又新增5268万元,创下一年零五个月人民币储蓄存款新增过亿的纪录,增量占建行15年总增量的30%。与此同时,抓住文登市出租汽车更换的有利时机,稳妥营销,成为威海中行系统第一家汽车消费贷款行,在出租车座上印制“文登中行,与您同行”的宣传语,全市280辆出租车,年宣传覆盖达360万人次以上,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结算业务 在国际结算工作中,中行发挥整体合力,有针对性地开展营销,在巩固老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新客户,因企制宜采取更具特色的个性化营销策略,壮大客户队伍,扩大业务市场,国际结算业务三年三大步,两年翻两番,三年连续增幅在30%以上,2003年结算量达1.55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151%,同比增长52%,市场占比为59%,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年内办理代客外汇买卖3376万美元,完成计划的169%,同比增长183%。办理个人实盘5838万美元,完成计划的1390%。

【信贷资产】 中行紧紧围绕抓现金清收、处置抵债资产、保全信贷资产、核销呆坏账这条主线,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年末本外币贷款总额4.22亿元,综合不良率为8.35%,比年初下降9.64个百分点,2002年、2003年两年均下降20.95个百分点;收息率为93.14%,2002年、2003年两年上升40.33%;2003年不良资产压缩额为2589万元,现金清收182万元,分别完成计划的174%和104%;核销列账本金2216万元,利息1732万元,2003年新增投放1.04亿元,全年A级企业贷款比例高达82%。

【新业务】 首次办理国内信用证、国际保理、福费廷业务,率先在辖内全部完成威海分行下达的本年度新业务指标,并在威海地区首家开办B股银证转账业务。业务发展部通过省行保理科,以国际保理方式进行账务结算,成功为艺达公司申请到80万美元、周期为45天的循环信用额度,为企业规避了收汇风险,扩大了出口额和发展空间。为满足文登市骨干企业多层次的资金需求,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开办福费廷这一当前国际上先进的贸易融资业务,及时为企业提供10万美元的贸易融资。4月19日,中行国际结算模式升级工作成功通过山东省分行验收,升为A模式运作,进一步简化国际结算业务的操作环节,为业务发展搭建起先进的科技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客户,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

【企业文化】 中行始终注重培育团队精神,通过制度化建设和思想引导,加快建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为实现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打牢思想基础,全面提升员工素质。一是按照上级行的总体部署,对原4部1室整合成3部1室(业务发展部、营业部、内控部、行长办公室),突出业务发展与内部控制管理的主导地位。二是积极开展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鼓舞士气。5月6日,中行成功举办“15年,新起点”庆祝建行15周年演讲比赛,全面反映中行15年来取得的辉煌业绩,讴歌员工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对全行员工产生很好的教育效果,充分展示出中行员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大家的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三是广泛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从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出发,规范服务程序,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和外延,打造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水平和档次,加强技术练兵,丰富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内涵。四是深入开展“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十字”行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中行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形象。 (丛 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