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文登市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08&run=13

【概况】 中国工商银行文登市支行(简称工行)内设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保卫部合署办公)、公司业务部、营业部、个人金融业务部5个科室,辖6个储蓄所,全行员工90人。2003年末,各项存款余额为8.8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1.97亿元。被文登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存款业务】 储蓄存款方面:一是完善内部增存稳存工作机制,创造良好的增存环境。工行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绩效综合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加大对各基层所增存揽存业务开展情况的调度及监控,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抓住上级行组织开展的“首季开门红劳动竞赛活动”有利时机,早动手,争主动。充分发挥储蓄所在增存稳存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改进柜台服务工作,优化揽存整存环境。全年各储蓄所增存1.1亿元。三是继续加大对个体私营户的揽存力度,大力开展“一所联百户”活动,全年发展个体工商户582个,增存1000余万元。对公存款方面:一是积极完善对公存款内部增存机制。认真落实市分行客户经理管理考核办法,将全部对公客户纳入目标化管理考核,聘任3名专职客户经理、2名兼职客户经理;同时进一步明确公司业务部、营业部等职能部门的揽存效能,充分发挥整体合力。二是加大对公存款力度,突出“一把手”工程,有针对性地制订积极的攻关措施。三是加强分析研究,制订营销方案,实施对公存款定期调度制度,做好对大系统的监测和动态分析工作,及时掌握资金动向,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服务工作。

【贷款业务】 一是把握贷款投向,积极营销低风险贷款,拓展优质客户群体。年内,工行积极抓住优质客户的资金需求,成功地营销公司贷款1.62亿元,优化了工行信贷资产结构。利用省分行与威海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城市基础建设全面合作协议,分别对市坤龙水库调水工程、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生活垃圾处理厂工程发放项目贷款5000万元、4900万元和2800万元。全年累计办理银行承兑汇票108笔3082万元,到期按时足额兑付率为100%,未到期余额为1011万元,全年累计办理承兑汇票贴现743万元。二是进一步超前规避贷款风险,加大贷款退出力度。全年累计实现贷款退出4户511.5万元,通过办理贷款借新还旧等措施,加大贷款退出工作力度,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三是加大贷款清收转化力度,努力提高信贷资产质量。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主要通过现金清收和处置抵债资产的方式开展清收工作。利用部分企业进行整体开发改造的时机,进行清收转化;对生产经营形势转好的企业,加大工作力度,促其偿还工行呆滞贷款;抓住企业资产重组的契机,全方位进行清收转化;积极加大工作措施,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清收转化,全面提高工行信贷资产质量。四是狠抓收息工作,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年内,工行把收息工作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掌握生产经营正常企业的资金流向,确保按时付息;对有偿付能力的欠息企业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借新还旧等方式促使付息;研究对不良贷款企业的清收利息方案,为以后开展收息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五是全力拓展中间业务,增加市场份额。年底,工行共计办理个人结算业务18.64万笔1.23亿元,代发工资11万笔8342万元,代收电话费1.8万笔357万元,代理发行国库券0.4万笔620万元,兑付国库券1万笔376万元,推销人寿保险158笔160万元,代收取寿险保险费1.7万笔1355万元,资信调查业务35笔722万元,代理销售基金310万元。

【人事改革】 一是续签劳动合同工作全面到位。按照《中国工商银行威海市分行二00三年续签劳动合同实施方案》规定,工行有48名劳动合同到期人员申请续签劳动合同,其中有23人续签5年期、4人续签8年期劳动合同。二是竞聘上岗工作准确及时到位。制定《文登市支行2003年度副行长竞聘实施方案》,采取公开、公正的竞争方式,从中层干部中提拔2位年轻化、知识化的管理者任副行长。
(修华东 孙建字 丛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