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文登市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07&run=13

【概况】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文登市支行(简称农发行)内设办公室、信贷部和会计出纳部,干部职工23人。全年共支持企业购销粮油1.86亿公斤,是上年的2.12倍,可为粮食收储企业增加利润600多万元。新增库贷比率、销售货款回笼率、回笼货款归行率、贷款利息综合收回率等均达到100%,信贷资金运用率为99.93%,粮食风险基金到位率为124.01%,贷款综合收回率为102.75%。累计新发放贷款6621万元,比上年增加2608万元;累计收回贷款1.26亿元,比上年增加4777万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1.55亿元。年实现利润130多万元。被省分行授予县级支行规范化管理达标单位,被威海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严把信贷政策 支持地方经济】 积极研究探索粮油市场放开新形势下封闭管理的有效方式和方法,执行“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的信贷政策,严格贷款保证金制度和贷款审批制度,发放贷款2778万元,支持粮食收储企业收购非保护价小麦2625万公斤,支持企业以自有资金收购非保护价小麦1075万公斤,收购总量在全省粮食放开县(市)中名列前茅,盈利额达200万元。

【严格信贷管理 有效防范风险】 一是加大老库存粮食销售力度。紧紧抓住财政补贴销售老库存粮食和下半年市场粮价攀升的有利时机,严格按照先补后销、先高价位后低价位、先保管期限长后保管期限短的原则,促进企业销售老库存粮食4348万公斤,收回贷款5479万元,销售量占年初老库存粮食的65%,完成年度计划的145%。二是全力做好国储库库存轮换工作。2003年,面对中央储备粮文登直属库库存轮换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发放贷款3833万元,支持国储库轮换老库存3428万公斤,确保轮换任务圆满完成,储备库实现利润430万元,在全省国储库中处于领先地位。三是严防死守,强化库存监管。严格仓单管理制度、出库报告制度、定期查库制度,本着“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的原则,严格库存管理,实现信贷台账、仓单和企业的保管账、统计账、会计账、实物库存相符,未出现粮油库存亏库差额。四是积极清收不合理占用贷款。根据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负担能力,科学制定不合理占用贷款的清收计划,共收回不合理占用贷款50万元,超额完成市分行下达的清收计划。

【完善内控机制 推进规范管理】 一是发挥会计监督职能,强化会计内控机制的核心作用。以“开展效能监察,服务封闭管理”为主题,扎扎实实开展财务会计效能监察。严格“一把手”负责原则、报审制原则、财务公开原则,强化监督,规范操作,全年会计出纳部共完成业务量25067笔,收付现金1.34亿元,实现安全无差错。二是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抓住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难点和焦点问题,先后研究制定《车辆管理制度》《物资采购制度》和《贷款审批制度》《仓单授权制度》等,进一步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和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秩有序地进行。三是措施到位,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原则,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孙喜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