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02&run=13

【概况】 市国家税务局(简称国税局)内设办公室、监察室、税政法规科、征收管理科、人事教育科、计划征收科6个科室及信息中心、发票管理所2个事业单位,下设稽查局、文城分局2个直属机构及城区、汪疃、葛家、大水泊、埠口等5个管理分局和小观税务所,共有干部职工175人。2003年,市国税局继续坚持“依法治队、从严治税”,抓管理与创新,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税收任务。辖区共有纳税人7365户,全系统累计入库税收收入4.16亿元,其中增值税3.62亿元,消费税1309万元,企业所得税344万元,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1170万元,个人所得税2511万元,营业税38万元,为积累国家资金,支持文登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国税局被山东省国税局评为全省国税系统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城区分局被山东省国税局评为国税系统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税收管理】 市国税局坚持“内外并举、以内促外”的原则,不断加强税收监控管理,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内部,利用CTAIS管理系统信息集中、共享优势,不断加强数据管理和分析应用,实现对管户信息的实时、动态监控,将“机管”和“人控”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增强国税部门对企业整体纳税情况和税源变动情况的监控能力。外部,不断加大对纳税人的评估力度,在对33个行业进行税负率测算的基础上,将商贸企业、申报异常的小规模企业、免税企业作为评估重点,采用实地盘点,能耗测算等方法深入企业进行纳税评估,全年共评估企业4099户次,调整税款1447万元,补税1238万元,合计调整补税2685万元。同时,发挥税务稽查“外查偷漏、内促征管”的职能作用,重点开展教育储蓄利息所得税、预提所得税、出口退税和医药行业五个税收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企业176户,查补税款306万元,罚款100万元,加收滞纳金19万元。结合增值税起征点的上调,税收人员集中对全市个体私营企业的纳税情况、发票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共清查无证户407户,补税罚款4.4万元,个体私营企业税收大幅度增长,入库税款5750万元,较上年增长36%。

【信息化建设】 市国税局按照“信息化加专业化”的要求,不断加强税收信息网络的基础建设,狠抓软件的推广应用,初步建立起集税源监控、防伪税控、发票稽核、纳税评估为一体的稽核评税体系,有力地推进征管基础建设。年初,对原有网络进行扩容改造,实现市局与分局的光纤连接,网络速度提高到10兆。推广应用“票表稽核系统”,实现CTAIS与金税工程有效对接,堵塞增值税管理漏洞,提高征管效能;应用“运输发票信息管理系统”,将运输发票纳入稽核系统管理;应用“稽查征管监督反馈系统”,及时将稽查、征管环节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相互反馈,实现征管查信息的共享共用;CTAIS软件各功能模块也相继启用,主要征管业务全部纳入系统化管理,通过数据集中、信息共享,进一步盘活整合征管一线的大量信息流和业务流,提升信息处理效率和质量,并通过监控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对税收执法进行实时监控和网上考核,实现从“人管人”到依靠“制度管人”“机器管人”的根本转变,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积极推行多元化的纳税申报方式及网上认证业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纳税服务】 2003年,市国税局把优化纳税服务作为全年一项重点工作,在全社会树立国税部门的良好形象。在全市行风评比工作中,经过两年免评之后,第三次夺得行评第一名。年初,制定《关于建立纳税服务体系的工作意见》等12个配套文件,明确办税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建立健全纳税服务体系及监督评价机制,使纳税服务工作覆盖征纳双方,并延伸到整个社会。在深化纳税服务活动中,一是推行人性化服务。进一步健全各办税服务厅服务设施,实行“首办负责、内部流转、协调专管、限时完成”的“一站式”服务;开辟“绿色办税通道”,为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直通服务、代办服务和延时服务。二是实行高效服务。对凡是上级没有规定必须在市局办理的权限全部下放,对个体业户实行简易征收,共压缩税务登记等20多项办税时限,较法定要求缩短65%。三是提供智力化服务。大力推行纳税辅导、一案一建议制度,开展税企共建活动,先后与30户企业结成共建对子,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5条,增加经济效益150多万元。四是开展信息化快捷服务。依托“网上税务局”和12366热线,为纳税人提供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认证等服务,打破时空限制,实现服务的零距离、全天候、高效化。五是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调高应税货物和劳务起征点,降低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严格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高新技术产业、免抵退税等政策,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市国税局牢固树立税收经济观,积极抓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为确保纳税人用足、用活税收优惠政策,该局经常采用举办税收政策培训班、召开税企座谈会、开展税法宣传培训等形式,认真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切实增强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利用能力。在办理涉税优惠政策审批方面,建立兑现优惠承诺服务制和违诺处罚制,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对纳税人申请享受优惠政策,只要手续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都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到位。2003年,共办理出口退税10059万元,免抵税额5450万元,来料加工免税4200万元,福利企业退税1268万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退税978万元,合计办理退免税2.2亿元,为企业发展蓄足后劲。 (王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