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事务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00&run=13

【概况】 市会计事务管理局内设2个科室,干部职工8人,主要负责全市会计事务管理工作,包括会计法规、会计制度、会计人员、会计电算化管理及会计理论研究等。

【开展会计诚信教育】 2003年是山东省政府确定的会计诚信建设年,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会计事务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会计诚信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共培训会计人员4000多名。培训的主要内容是:会计诚信、会计法规及相关的会计制度、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通过培训,在会计人员中树立起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循准则、不做假账、崇真求实的良好风尚,初步构建全市会计诚信体系。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管理】 在把好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入口关的同时,积极组织无上岗证和有志于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年内共组织150多人报名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通过换证和考试,为全市会计队伍建设储备人才,促进全市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管理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会计电算化】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会计电算化工作,提高会计行业的科技水平,年内共举办8期会计电算化培训班,培训合格会计电算化人才160多名。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计算机替代手工记帐,全市已有30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始使用计算机替代手工记账,整个会计行业科技水平有很大提高。 (姜宗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