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2&A=14&rec=10&run=13

【概况】 2003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争创第六届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市为契机,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在重点上突破,在形式上创新,在特色上出彩,活动接连不断,效果越来越好。

【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意见》为重点,通过在市“两台一报”开辟专栏、专版等形式,进行“爱国守法、明礼守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宣传教育。开展争做“文明市民”“文明小市民”活动,并组织评选出第六届“十佳文明市民”和第三届“十佳文明小市民”。开展学习谷文昌精神教育活动,强化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推出龙山路街道办事处西楼居委会主任鞠小平、界石镇石头河村党支部书记许民祖等先进典型。结合防治非典,开展“‘人保财险杯’除陋习、树新风”活动,通过在《文登日报》开辟理论专版,组织现场点击陋习专题报道,刊发社会征文等形式,突出强化市民卫生意识和文明习惯。

【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市区“三创一做”活动】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按城区周边村、镇驻地村、主要交通路段沿线村、主要交通路段和镇驻地等5个方面,分类制定创建标准,以市委文件下发《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考核。在对首批5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进村(居委会)进行复查的基础上,评选出第二批46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进村(居委会)。在市区创优美环境活动中,为提高活动成效,突出加大检查考核力度。每月初组织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对城区卫生进行专项检查,现场打分考核,排出名次进行通报。检查由开始的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到后来的居民小区、卫生死角,深入细致,缝缝不漏,创优美环境活动不断深化;每两月组织一次全市卫生大扫除活动,有效地整治了卫生死角,强化了市民的环卫意识。

【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坚持动态化管理,认真搞好各级文明单位复查与评选工作,新增省级文明单位1个、威海市级文明单位10个、文登市级文明单位49个,撤销1个省级、3个威海市级、53个文登市级文明单位,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全市共有省级文明单位9个、威海市级125个、文登市级429个。开展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并推荐16个单位为威海市首届“百佳诚信单位”。开展第三届威海市十大藏书家的推荐工作,有2名先进个人受表彰。开展第二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进村、居委会评选活动。还向省文明委推荐1个省级文明机关。此外,艺达集团公司和新一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经验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书面交流;认真总结全市2001年以来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向省文明委提交主题报告和3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档案资料,积极开展全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市创建工作;起草《文登市建设学习型城市五年规划》,重点组织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系统、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镇、学习型家庭系列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马彧彰)

【威海市“百佳诚信单位”】
天润曲轴有限公司
山东省艺达有限公司
文登威力工具集团公司
山东云龙集团公司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文登市电业总公司
宏安集团有限公司
威海文隆电池有限公司
文登市金洋乳品有限公司
文登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威海恒大电机(集团)有限公司
文登市新华书店
山东庆顺渔业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昆鹏地毯有限公司
威海市高岛盐场
文登市天福实业总公司

【文登市第六届“十佳文明市民”】
王继振 张家产镇口子李村村民
鞠小平 龙山路街道办事处西楼居委会主任
刘永清 市公安局交巡分局第一中队中队长
许民祖 界石镇石头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 主任
田以莲 文登武校校长
李宝安 市三病防治院院长
王翠钦 天福路街道办事处峰西居委会妇代会 主任
王东波 市明新电脑服务中心经理
黄相杰 市整骨医院副院长
于新跃 高村镇山前庄村团支部书记

【文登市第三届“十佳文明小市民”】
胡晓君 山东省文登第一中学
王嘉彬 文登市七里汤中学
牟霄寒 文登市实验中学
时美玉 文登市侯家中学
刘晓乐 文登市泽库镇第二中学
宋 燕 文登市小观中学
林红竹 文登市特殊教育学校
姜军威 文登市汪疃中学
王金百惠 文登市实验小学
谭冰玉 文登市铺集中学

【第二批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先进村(居委会)】
龙山办:大众居委会、西楼居委会、生产居委 会
天福办:河北居委会、文山居委会、北宫居委 会
环山办:河南居委会、夼北村、麦疃后村
文登营镇:单鲍产村、榛子崖村
大水泊镇:辛庄头村、场西村
张家产镇:下冷家村、下埠前村、小官庄村
高村镇:高村、河西村
侯家镇:潘家村、二马村、崔家村
葛家镇:岔河村、林子西村、李家庄村
泽库镇:后岛村、西泊村、尹家村
宋村镇:台上村、大泽头村、青龙夼村
泽头镇:岛集村、北庄村
小观镇:吴家庄村、生家埠村、西七埠村
米山镇:米山村、横口村
汪疃镇:鞠家庄村、岭西村、大宅库村
界石镇:大界石村、石头河村
蔄山镇:西高格村、北申格村
开发区:杜家泊居委会、赵家产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