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要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6&A=8&rec=44&run=13

新城街道办事处前身为刘家庄镇,因镇机关驻刘家庄而得名。1982年2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为乡镇级。1984年1月,改称新城镇。1992年9月,改称新城街道办事处。
新城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32年,东尚村知识青年李森堂在肥城县第一小学任教务主任期间,向学生介绍进步书籍,揭露国民党反动派、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黑暗统治。并集资在肥城南门里路东办了一个书店,取名“同乐书社”,传播革命真理;1933年,联系进步教师刘馨斋在“一小”开辟了抗日救亡宣传工作的阵地,在师生中揭露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卖国政策,向学生讲革命真理,宣传抗日救亡主张,为肥城的抗日救国运动播下了种子。
1938年1月,“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在肥城二区空杏寺建立后,自卫团副主席葛阳斋等经常到境内积极开展武装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揭开了地方抗日武装斗争的序幕。
1979年2月,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刘家庄村陈彦勇攻打三○一高地时,光荣牺牲,荣立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