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6&A=8&rec=28&run=13

2003年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以“建设文明城市、构建和谐肥城”为主线,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世上桃源,构建和谐肥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持。2004年9月,被省文明委评为全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市;2005年7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2003~2007年,每年年初都召开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隆重表彰先进,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明确目标任务,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基础。
1、农村道德评议活动广泛开展。为加强农民教育,化解农村矛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2003年,在全市开展了农村道德评议活动,7月,泰安市农村道德评议会建设现场会在肥城市召开。2006~2007年连续两年评选表彰了农村道德评议活动十佳典型,2007年公布了首批农村道德评议会十佳样板村。肥城市开展农村道德评议活动的做法,被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被中组部收编为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电教片教材内容。
2、文明单位、机关、村镇创建工作成绩斐然。2003~2007年,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文明单位、机关、村镇,对新增省级文明单位、机关、村镇举行授牌仪式,进行隆重表彰。2003年,授予市公安局为省级文明单位;2005年,授予新城街道办事处巧山村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授予市房产管理局、市精制盐厂为省级文明单位;2006年,授予市交通局为省级文明机关称号,授予石横镇为省级文明乡镇荣誉称号,授予王瓜店镇东大封村、石横镇北高余村为省级文明村;2007年,授予市计生局为省级文明机关称号,授予金塔机械有限公司为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整体创建水平不断提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良好。2006年7~10月,在全市开展了文明单位、机关、村镇“对照荣誉找差距、知荣明辱作表率”集中教育活动。2006年8月,举办了文明单位、文明机关“知荣明辱我先行、三个文明当先锋”演讲比赛。9月,举行了“荣辱在心中,文明我先行”庆国庆文艺演出。10月,举行了“知荣辱展现风采、鼓干劲永葆先进”篮球比赛。2007年7月,组织开展了全市“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9月,开展了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机关“生育关怀、亲情牵手”活动。11月,泰安市一年一度的创建文明行业现场观摩活动在肥城市成功举办。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了文明单位、机关、村镇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3、诚信肥城建设扎实推进。2003年6月,全市建设“诚信肥城”活动正式启动。6月,表彰首批客运出租“文明诚信标兵车”。7月,在仪阳乡召开全市“文明信用环境”创建活动现场会。5年间,评选表彰了一批文明诚信金融单位、文明信用企业、文明信用乡镇和文明信用村、户。“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成效显著。2005~2007年,每年评选表彰一批肥城市级“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2006年5月,泰安市“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肥城市银泰隆商业广场召开。银泰隆商业广场荣获省级示范街荣誉称号,2个单位荣获省级示范店称号,7个单位荣获泰安市级示范店称号,42个单位荣获肥城市级示范店称号。
4、“三城联创”活动扎实有效。按照泰安市的部署要求,2004年4月,组织开展全市创建文明、平安、卫生“三城联创”活动。5月,启动全民参与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11月,“三城联创”活动向乡镇拓展延伸。12月,全市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5、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扎实。2005年4月,在潮泉镇、安驾庄镇召开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暨村级文明角建设现场会。5月,全市全面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6月,出版《肥城,文明的城》,全面反映了近年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7月,肥城市顺利通过山东省的考核验收,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6、文明生态村镇创建轰轰烈烈。2005年11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整治村镇环境、建设文明生态村镇活动。2006年6月,泰安市委副书记唐家品、市人大副主任姜吉叩、副市长白玉翠带领参加泰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文明生态村镇建设工作现场会的人员到肥城市参观了老城镇栾庄村、王瓜店镇东大封村创建活动现场。7月,顺利通过了泰安市的检查验收,并作为唯一的县市区在泰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文明生态村镇建设工作现场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7、公民道德建设卓有成效。2003~2007年,每年9月组织开展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庆祝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2006年9月,肥城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县级市接受了中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督查组的督导检查。9月20日,作为唯一的县级城市代表,被特邀参加中宣部在湖南长沙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公民道德建设论坛。2007年9月,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六周年暨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期间,肥城市“文明之星”田秀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