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5&A=3&rec=82&run=13

审 计

【概况】
2006
~2010年,共审计215个项目(单位),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6.2亿元,应上缴财政8903万元,分别依法作出处理;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完善制度、改善管理建议421条,帮助被审单位建章立制56项。其中,2010年全局共安排审计项目计划49个,实际完成各类审计项目93个,占全年计划的190%,查处违规金额39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134万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67条,被采纳126条。在保障经济安全、维护群众利益、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政金融审计】

注重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情况和实施效果。按照整体性、宏观性、效益性和建设性的原则,加强对掌管财政资金分配权的重点部门的经常性审计,促进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保障财政资金依法有效使用;全面揭示和反映财政资金分配、预算执行、管理使用和财政改革进程中的突出问题,从宏观性、效益性角度提出对策建议,促进规范财政管理;坚持预算执行审计“一体化”格局,改进审计组织模式,加大延伸审计力度,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成效。审计结果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市人大、市政府分别对各年度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均给予充分肯定。5年间,共完成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9个、财政决算项目10个,查处违规金额1475万元。

【政府投资审计】
五年间,先后对158个城建园林、基础设施、水利、经济开发区、煤炭等项目进行审计,审计总金额达9.35亿元,审减9317万元,平均审减率15.24%,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财政资金。其中,某公司20万吨石油套管车间及室外配套工程提报值6622万元,审减金额达1258万元,审减率19%;某展厅工程中标价131.8万元,对变更增加的83.8万元,定案金额50.4万元,审减33.4万元,审减率达39.8%。2010年,新泰市在全省投资审计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经济责任审计】
全面推行组织部、审计局联合进点制度,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试点推行任中审计工作;上下半年定期召开组织、审计等九部门参与的干部监督联席会,通报审计结果,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效果。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把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和“问效”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从“财务审计型”向“绩效审计型”转变,探索建立科学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体系。五年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9个,涉及机关事业、乡镇街道、国有企业等领导干部131人,审计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1.3亿元。省审计厅多次对新泰市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介绍,岱岳区、东平县、鱼台县等前来学习。

【行政事业单位审计】
以规范财务收支管理、行政收费行为和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为目标,重点检查预算资金收支情况、应缴预算资金上缴情况、有无私设“小金库”、挥霍浪费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及流失等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切实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年间,共审计行政事业单位36个,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2.1亿元。

【企业审计】
坚持围绕“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整体思路,注重审查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突出损益审计,向管理和效益延伸。重点关注影响企业投入产出的主要因素,综合分析评价企业经营绩效和经营目标的实现程度,促进企业增强管理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益意识。五年间,始终加强对市属税源大户泰丰、恒丰、明兴、高佐等四个矿业集团的审计监督,2010年对四个矿业集团的年销售收入、利润完成情况进行复核,就存在的负债过大及潜亏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专项资金审计、内部审计和乡镇审计】
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党委、政府交办工作任务,先后参与市委、市政府安排的检查、改制、信访、政府采购招投标、国土资源竞价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把农业、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审计工作重点,揭露查处挤占挪用、截留坐支、损失浪费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不断加强内部审计和乡镇审计工作,采取重点帮促、业务指导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内部审计和乡镇审计业务质量的监督。2010年上半年对全市20个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22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有效调动了内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