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与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5&A=3&rec=76&run=13

设施与管理

【基础设施建设】
为打造良好的投资硬环境,开发区十分注意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做到规划一片、开发一片、建成一片、延伸一片,使整个开发区域内的基础设施逐步到位,形成连片有效开发的局面。2006~2010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2.2亿元,建设道路7条,长25公里,埋设供水管道40公里、排水管道55公里,架设供电通信线路30公里、铺设供热管线10公里,安装路灯985盏,铺设人行道5万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5%,新建标准厂房78万平方米,实现了道路、供电、供水、供热、排水、排污、通讯、广播、网络宽带、土地平整“九通一平”,成为一个功能全、环境优、形象美的新城区。

【企业管理与服务】

新泰经济开发区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和首问负责制,对项目的规划、建设、土地征用、生产全过程实施24小时跟踪服务。提出了“安商为贵、促商为荣、招商为乐、因商而富”、“客商就是上帝,服务就是效益”的理念,对客商交办的业务实行“规定日办毕,全天候值班,一条龙式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前来投资的客商安心、省心、放心、舒心。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深入实施以转变职能、规范审批、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效能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政府管理体系创新“五项工程”,开展以“学习型、创新型、法制型、服务型、廉洁型”为主要内容的“五型机关”建设,以“行政效率提升年”为契机,深入加强服务职能建设,不断提高开发区机关为企业服务、为外商服务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浓厚的亲商氛围和环境。

开发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营,凡进区进行检查的单位先到开发区登记,未经许可,不得进区检查,做到了无乱收费、无乱摊派、无乱罚款。

【投资优惠及奖励政策】
2006
~2010年,新泰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先后制定了新政发〔2007〕21号《关于吸引市外资金促进大项目建设的规定》、新发〔2009〕34号《关于鼓励支持优势产业发展的意见》、新发〔2010〕31号《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这些优惠政策对开发区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税收政策

符合新泰市优势产业领域的新上项目、技改扩规项目和争创名牌项目。按企业新增纳税形成的地方财力实行免二减五政策扶持,前两年全部返还,后五年按50%返还。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享受《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优惠政策。增值税新增纳税形成的地方财力前十年按50%给予扶持。对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升级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除享受所得税减按15%的优惠政策外,增值税新增纳税形成的地方财力部分给予10%的扶持。

土地政策

符合新泰市优势产业领域的新上项目、技改扩规项目和争创名牌项目,在执行现行土地政策的前提下,所需土地优先供应,可以将地方留成部分的税收用于抵顶部分土地款。在办理土地征用、租用、有偿使用过程中,凡属本市收取的部分费用,一律免缴。对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对全市经济发展起重大作用的外来企业项目,在政策上给予更大优惠。

奖励政策

国内市外投资项目按市外实际到位资金形成固定资产额的3‰给予引资奖励;国外投资项目按实际到位注册资金数额的3‰给予引资奖励。

【引进项目和经济发展】
开发区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调整和创新招商思路,实施多元化招商战略,严格落实区内项目首问负责制、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重点项目建设分工负责制,对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取得了丰硕成果。2006~2010年,按照产业规划确定的重点,突出招商实效,按照高起点、高规划要求组建招商组赴外招商引资,实施“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公开承诺,为外来投资者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门受理,联合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制,为外来投资者提供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努力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环境影响小、产业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2006~2010年,共引进项目165个,总投资232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77个;完成国内招商引资8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如天华溢威碳纤维、中选机械设备、赛特电工电磁线、泰山恒信开关、瑞阳硅业、北方风电、恒泰汽车前桥、爱克电缆、立业机械、鲁抗医药、瑞泰玻璃绝缘子、新驰钢管、万色城、泰丰宝源数控机床、站前广场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初步形成了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并行发展的产业格局,成为新泰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年间,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取得迅猛增长。2006年全区完成经济总收入59.3亿元,实现地方生产总值(GDP)27.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2.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7.6亿元。2007年完成经济总收入98.8亿元,实现地方生产总值(GDP)47.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39.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4.8亿元。2008年完成经济总收入153.2亿元,实现地方生产总值(GDP)70.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58.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13.2亿元。2009年完成经济总收入187.2亿元,实现地方生产总值(GDP)87.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72.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17.8亿元。2010年完成经济总收入225.3亿元,实现地方生产总值(GDP)109.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90.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21.6亿元。

经济开发区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