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5&A=3&rec=70&run=13

人民防空

【概况】 2006~2010年,认真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牢牢把握人民防空工作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市人防办于2004年4月成立,2008年市编委批准人防办加挂民防局牌子。全市 20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人防办,与人武部合署办公,武装部长兼人防办主任。汶南、东都、翟镇、泉沟、楼德五个镇被省人防办定为人防民防重点镇。全市各大中型企业也都成立由办公室主任或保卫科长任主任的人防办。新泰、新汶两城区的各个社区成立人防工作站。统一为乡镇街道人防办、大中型企业人防办制作《×××人防办主要职责》版面,明确其职责任务,为人防工作的展开奠定了组织基础。

【人防知识教育】 实施人防知识教育的学校范围由新泰、新汶两城区的5所初中学校,扩大到城市规划区内的13所学校,经培训的任课教师达25人。严格实施泰安市人防办、泰安市教育局制发的教学规程,认真督导、检查、考核,确保教学质量。五年间,受教育的初中学生达3万人,受教育率达100%,受教育学生考核合格率达100%。有5所学校被评为泰安市先进单位,8名教师被评为泰安市先进个人。人防民防知识教育受到师生的欢迎,有力地增强了防灾救灾和自救避险的能力。

【通信警报指挥系统建设】 按照“城区扩大到哪里,警报器安装到哪里”的要求,五年间共安装警报器46台(电动20台,电声26台),分布于新泰、新汶两城区、三大水库(东周、金斗、光明)和10个乡镇街道。音响覆盖率城区达100%。每年防汛期间,三大水库按市领导指示拉响警报。每年国防教育日进行全市警报试鸣,并通过新泰电视台4路信号播发。通过省政府采购,投资200万元,在全省县级市第一家建设防空防灾移动指挥系统,配备两台指挥车、卫星电话、短波电台、无线图传机、激光摄像仪等。在市政府办公大楼设置总控室,并通过电子政务联网,与市长会议室和市长办公室内的电子屏幕连通,警报试鸣有线信号和机动指挥车上的无线信号可以相互传递。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后将与之连通,可充分发挥人防机动指挥系统的作用,及时参与防灾救灾。

【试点工作和政策落实】 圆满完成“两防一体”(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两建同步(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综合试点任务。2007年底,省政府确定全省5个地级市、2个县级市为试点单位,新泰市被列为“两防一体、两建同步”综合试点单位。按照全省试点通知的要求,在泰安市人防办的指导下,新泰市成立试点领导小组,制定试点方案,按步骤认真实施。试点期间,承办全省17个地市及有关大型企业人防办参加的通信指挥演练现场会。2008年6月,出台《新泰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促进城市建设与人防建设同步协调发展实施意见》,得到省人防办的肯定。

落实各项政策规定。按照省和泰安市人防部门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各项职责和任务。一是把人防办纳入全市防灾救灾应急管理体系,承担相应的职责和任务。二是把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在实施中统筹兼顾。三是把人防办列为市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城市建设项目审核领导小组成员,参与规划的编制修订和建设项目的审批。四是把人防事业发展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总结安排人防工作。五是把人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人防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

【人防工程建设】 2006年前,只有早年开挖的零星防空洞,多数已废弃填埋,仅有市政府大院内1270平方米的防空洞还可利用。市人防办成立后,编制《新泰市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出台《新泰市鼓励发展高层建筑和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规定》,结合城市建设,优先在住宅集中区、广场花园下、高层建筑物下建设防空地下室。五年间,共建成新型平战结合工程3万平方米,(新泰银座地下超市4000平方米,荣峰大酒店地下3000平方米,国税局大楼地下车库3000平方米,秀水花园地下车库2200平方米,春天城市花园地下车库5600平方米,辰晖大厦地下车库2600平方米,幸福里花园地下车库9600平方米),街心花园2万平方米地下商场和车库正在建设。

【政策性收费】 2005年,人防办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窗口,派专人负责防空地下室建设与否的行政许可。易地建设费收缴标准由每平方米8元、12.5元、25元提高到44元,并纳入“一费制” 一次性缴纳。在审批程序上,把办理人防手续放在规划局窗口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前,作为必要条件严格把关,确保了城市规划区内的建设项目报审率达100%。2006~2010年,共审批项目205个,收取易地建设费5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