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察调研活动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5&A=3&rec=58&run=13

视察调研活动

【综合视察调研】 2006年4月,市政协组织对城区周边可视范围内的金斗山、榆山、青云山等荒山绿化情况调研,并就如何加快城区周边荒山绿化提出建议案: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做好高标准造林准备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像抓城市建设、高速路绿化那样,实行“一把手工程”;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完善绿化机制;加强林地管理,严格封山育林;制定优惠政策,加大对城区周边重点荒山绿化的投入。5月末,组织对全市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调研,提出以下建议:统一认识,切实把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全方位抓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增强造血功能;构筑社会合力,共同关心支持弱势群体、特困群体;完善政策,健全体系,更好地推动农村社会保障事业的顺利进行。7月中旬,市政协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农民增收工作进行调研,提出以下建议:培植特色主导产业,提升农业结构调整层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产业集群,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调整农村劳动力资源配置,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多途径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为农业发展注入活力;加强领导,为农民增收提供保障。8月末,市政协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视察,提出以下建议: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提高职工素质;突出重点,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层次和水平;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搞好联合执法;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对和处置重特大事故的能力。11月,就
加快全市旅游业发展进行调研,
提出以下建议:
坚持政府主导,将旅游业逐步培育成
支柱产业

进一步搞好旅游规划,科学开发旅游资源;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实现旅游工作的新跨越

舞活莲花山龙头,打造一流精品景区;完善旅游交通,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探索与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实现旅游资源效益最优化配置。
11
月30日
,市政协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进行跟踪视察,提出以下建议: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今年任务的完成;保证各项工程资金到位;加强工程管理,让群众长期受益。12月下旬,市政协对全市环保工作进行视察,提出以下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环保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水污染、大气染污治理力度,抓好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加强领导,完善环保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环保队伍素质,加大执法力度。12月底,市政协组织对全市10个重点项目视察活动,就加快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出以下建议:改善投资结构,促进非煤产业发展;注重发展循环经济,搞好环境保护;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服务力度;积极破解项目建设中土地和资金“瓶颈”。

2007
年4月17日
,市政协组织对全市商贸工作调研,就加快全市商贸流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加强领导,重视商贸流通工作;坚持上大项目,把第三产业做大做强;搞好市场建设规划,整合资源,加强管理;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抓好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采取稳妥措施,积极解决商贸系统遗留问题。4月底,对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提出以下建议:
坚定不移抓对外开放;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抓项目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坚定不移抓优化环境;积极应对“两税合并”带来的影响。5月26日,市政协对全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提出以下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搞好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浓厚氛围;突出重点,高标准完成今年的城建重点工程项目;攻克难点,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眼长远,逐步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6月26日,对全市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积极引导,加快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强化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投入,确保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
10
月9日
,市政协对全市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进行视察,就加快新农村建设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认识;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进一步抓好社会事业建设;加强领导,加大投入。
10
月22日
,对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提出以下建议:
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重点项目考核;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重点项目做大做强;强化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注重发展循环经济,搞好环境保护;不断完善和充实项目储备库,使项目建设接替有序。

2008
年3月下旬,按照泰安市政协大汶河综合治理调研的统一部署,市政协对柴汶河综合治理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以下建议并上报泰安市政协:提高认识,高起点,高标准,制定柴汶河治理的综合规划和管理意见;清淤除障,疏浚河道,砌堤护岸;搞好绿化,建设生态型沿河园林公园;加大治理污染的力度;抓好交通基础建设,新建顺河路。4月29日,市政协对柴汶河河道治理在建工程进行视察,提出以下建议:加快河道治理工程的进度;确保工程资金到位;制定柴汶河综合治理长期规划;尽快出台加强柴汶河河道管理的意见。6月2日,市政协对全市旅游“一城五区”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就
加快旅游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的大旅游发展战略;
分工负责,加大投入,提升城区旅游产品档次;以莲花山深度开发为龙头,带动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加强宣传,提升新泰旅游影响力;严格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6
月19
日,市政协对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视察,
提出如下建议:
进一步开展好“隐患治理年”活动;组织好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活动,时时处处强化过程控制;落实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水平;认真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活动,深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意识。8月22日,市政协对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提出如下建议:
进一步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培植一批科技含量高、规模大的龙头企业;培育市场,努力搞活农产品流通;完善机制,延长农业产业化经营链;为龙头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9月17日,市政协对实施“放心肉”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提出如下建议:
继续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把
定点屠宰企业做大做强;
部门联动、
加强监督检查;
抓好“放心肉店”的规范化管理。
10
月22日
,市政协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提出如下建议:
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不断拓宽大项目建设领域;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组织领导,
搞好协调服务;
认真筛选新一年的重点项目。11月13日,市政协对全市实施名牌战略和争创驰(著)名商标工作进行调研,
提出如下建议:
提高全社会争创名牌意识;继续加大对创牌企业的支持力度;
支持
企业不断增强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努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建立交易运作平台,盘活企业闲置商标和名牌。

2009
年5月末,市政协对全市统计工作进行调研。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统计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保障统计数据的质量;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功能,增加服务的频率、增强服务的深度和广度。5月31日,市政协对全市荒山绿化情况进行调研,就
加快荒山绿化工作提出如下建议: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完善绿化机制;
加强有林荒山的管理。6月17日,市政协对全市物价工作进行调研。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价格监管,努力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物价部门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重视价格政策的宣传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6月26日,对全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河道治理工作进行视察,
提出如下建议:
落实责任,确保工程质量;科学制定重点水库、柴汶河综合治理的长期规划;多方争取,确保工程资金到位;落实工程长效管理机制。7月9日,市政协对全市审计工作进行调研。提出以下建议:优化人员结构,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审计管理,提升审计质量;继
续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环境
。9月2日,对全市公路建设工作进行视察,
提出如下建议:
实施新一轮的路网规划建设;
抓好干线道路建设;
创新交通建设的投融资机制;
加强基层站所建设,发挥基层站所职能;
加强城市出租车管理,提升新泰城市形象。11月25日,市政协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就
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力量抓好大项目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破解项目资金难题;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2010
年4~5月,市政协组织对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深度调研, 就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制定方案、稳妥推进。明确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制定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组建新的公交公司,实施集约化经营;对现有城乡客运车辆进行妥善处置;对城乡公交线路统一设置;合理确定票价。二是制定扶持政策。加大对新公交公司整合收购、公交政策性亏损及公益性支出、新增公交车辆及公交科技智能设施、石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财政补贴等支持力度。三是多渠道投入,完善公交站场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合理布点;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新建街道、公路必须将公交站场建设纳入工程规划设计中,建设资金列入工程建设资金计划。四是加强领导,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五是加强公交运营的管理。6月24日,市政协对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调研,提出如下建议:
努力提高项目科技含量,打造引领新泰经济发展的龙头基地;
积极争取,沟通协调,破解融资难题;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拓展空间,实现开发区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各项优惠政策;坚持把项目建设与项目引进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7月22日,市政协对市直工业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进行调研,提出如下建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因企制宜,依法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切实保障职工权益;重组和发展一批有潜力的企业,形成新的生产力;解决好下岗职工生活困难及再就业问题,做好改制企业社会事务管理移交工作。8月13日,市政协对全市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调研,就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提出如下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就业配套政策措施;
广开就业渠道,
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转变就业、用人观念;加强大学生就业技能培训;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步伐,搭建好大学生就业平台。
9
月16日
,市政协对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提出如下建议: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建良好的企业发展投资环境;充分发挥好农业信息中心、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作用;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多元化发展;强化品牌建设和企业产品宣传推介。10月20日,市政协对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提出如下建议:景区规划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加大投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宣传营销和行业监管,提升旅游知名度;
培育和开发具有特色的旅游商品;努力培育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人文环境。

【科教文卫工作视察调研】 2006年3月,市政协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6条建议:重视职业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尽快组建职教中心,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把职业教育作为社会系统工程来抓,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加强职业学校管理,增强办学吸引力。7月,对全市科技创新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4条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区和民营园区聚集区的作用。

2007
年7月,市政协对乡镇、村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及新农合运转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5条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进一步完善新农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报销资金的管理力度;进一步抓好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定点卫生所的改貌和设施建设,提高整体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9月,对食品“放心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提出4条建议:继续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把定点屠宰企业做大做强;部门联动、加强监督检查;抓好“放心肉店”的规范化管理。

2008
年3月,对全市中小学校推行素质教育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提出3条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素质教育的宣传力度;积极研究、探索和建立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对边远困难乡镇人、财、物等方面的教育投入。4月,对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提出4条建议: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水平;抓基层打基础,促进人口计生工作平衡发展;通盘考虑,综合治理,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领导、强化制度,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7月,对全市文化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组提出4条建议:加大对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研究和建设力度;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加大对文化场馆和文化建设事业的投入力度。8月,对全市有线电视“村村通”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组提出4条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有线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理顺有线电视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有线电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照片:政协委员“三下乡”活动)

2009
年10月,对全市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提出5条建议:加快重点文化工程建设;坚持科学、实用原则,抓好村级文化场所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文化场所建设的扶持和投入;加强对文化人才的引进;切实抓好文化市场管理。11月,对全市农村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组提出4条建议:抓住国家大力扶持农村医疗事业建设的有利契机,强力推动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加大对村级医疗卫生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农村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积极拓展村级卫生室的功能,充分发挥卫生室在健康教育、医疗知识传播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2010
年5月19日
,市政协对全市校园安全工作进行视察,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加大措施,确保校园、幼儿园内外的绝对安全,确保学生饮食、交通等方面的绝对安全;群防群治,建立校园安全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非法办园办班的清理整顿,消除幼儿园的安全隐患。5~7月,对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深度调研,提出5条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发展职业教育的新思路、新模式;进一步加大职教资源整合力度,组建职业教育集团;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投资体制;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多渠道引进、整合教师资源;进一步开拓职校招生思路,建立招生长效机制。9月,对全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组提出了4条建议:进一步细化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进一步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队伍的整体素质。

【社会法制、城乡建设工作视察调研】 2007年7月18日,对全市平安建设和“科技创安”工作进行视察。在“平安新泰”建设方面提出社会各界齐抓共建,形成合力;建立长效机制,时刻督促,长抓不懈;进一步增强打击的主动性;进一步把平安协会建设推向深入的建议。在“科技创安”方面提出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和保障机制等建议。

2008
年1月11日
,对城乡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视察,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搞好督查,严格考核;加大整治力度,提高整治质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5月16日,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规范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以下建议:加强领导,健全基层宗教工作网络,增强基层组织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宗教法制意识;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宗教界广泛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加强教职人员宗教队伍建设,注重教职人员培养教育,提高自身素质;成立爱国宗教团体,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城乡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的文物保护工作;继续做好文明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7月23日,对社区功能完善情况进行调研。提出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协调运作机制;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层次等建议。7月30日,对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行调研。提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搞好部门协调,确保医疗保险全覆盖、不重复;尽快健全服务网络,完善医疗服务和报销结算管理;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建议。11月20日,对全市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提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三种意识,社会各界齐抓共建;切实加强治安防控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领导,严格考核等建议。

2009

5
月26日
,对全市城乡规划工作进行调研。提出加强城乡规划工作的宣传,引导全社会支持城乡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尽快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全覆盖;树立以人为本规划理念,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监管,促进规划的严格实施等建议。
7
月24
日,对全市城市建设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视察。提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加快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促进拆迁工作顺利进行;牢固树立“精心、精细、精品”理念,确保城市建设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强力推进,加快城市建设工程进度;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巩固提升精细化管理品牌等建议。8月19日,对全市信访稳定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进一步强化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增强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心;加大《信访条例》的宣传力度;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夯实信访稳定工作基础;加大力度,依法打击信访案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从源头上减少信访案件的发生等建议。10月22日,对全市劳动就业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提出切实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发挥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完善就业一体化服务,统筹城乡就业;统筹做好各类人群就业工作;切实做好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等建议。

2010
年6月22日
,对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提出进一步强化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创新管理体制,提升服务水平;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等建议。7月份开始,用三个月的时间,市政协组织有关人员对城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深度调研。提出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夯实物业管理的基础;分类指导、典型带动,促进物业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落实《条例》规定、加强政府监管,促进各专营单位向最终用户收费;加强对物业企业和物业市场的监管,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制定管理办法,规范物业收费行为;强化工作措施,做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征缴;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物业管理的良好氛围等建议。10月26日,对城中村改造工作进行调研。提出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认识;搞好市场运作,加快开发进度;加大工作力度,破解拆迁难题;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完善基础设施,注重改造效果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