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关系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5&A=3&rec=54&run=13

工农关系工作

【概况】 2006~2010年,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积极稳妥地协调好工农关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共接待单位和群众来信来访906次,协调处理采煤影响斑裂房屋9.03万间,建筑面积107.44万平方米,补偿资金7136万元;协调处理采煤影响塌陷斑裂土地2637亩,补偿资金817万元。

【采煤补偿】 协调处理采煤影响塌陷斑裂工作,是工农关系工作的重点。全市范围内有25处煤矿正在开采,有压煤村庄118个,涉及10个乡镇街道,工作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办公室积极协调,与镇、村、矿密切配合,严格掌握政策,不断探索完善工作程序,严格把好申请报批、委托代理、实地丈量、定级算账、张榜公示、签订协议、资金兑现、建档立卡八个关口,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为规范补偿工作,2010年8月,新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新政办发(2010)44号文件《关于规范采煤造成建筑物损坏补偿工作的通知》,确保补偿工作的健康、有序、顺利开展。5年间,协同组织有关单位,对翟镇、泉沟镇、汶南镇、西张庄镇、东都镇、青云街道、新汶街道部分村庄斑裂民房进行验收补偿。对部分村庄受采煤影响的公共设施进行协调处理。每年汛期,市工农办都专门下文,督促有关乡镇街道和各煤矿在汛前对采煤影响斑裂房屋,特别是危房,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确保汛期安全。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时间、人员,重点攻关,重点突破。邀请专家对采煤影响边界进行分析论证,期间,对西张庄镇前高佐村;泉沟镇西刘村、东刘村、高崖头村、大沟桥村;翟镇翟北村;东都镇余粮村进行了专家论证,查清了原因,分清了责任,并协调落实了斑裂补偿。

【地企关系协调】 五年间,积极参与民房斑裂补偿以外的地企民事协调工作,期间,参与了新矿集团良庄煤矿政策性破产重组工作、张庄煤矿善后处理工作;市属煤炭企业的重组及关闭煤矿的善后处理事宜;莲花山输油管道破裂的协调处理等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地企关系,通过举办工农关系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沟通思想,交流工作,分析新情况,理清新思路,提出工作指导性意见,把工作做在前面,增强了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大大减少了村民上访,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矿区和社会的稳定。